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小小说:我是李白 精选

已有 15163 次阅读 2011-10-5 00: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白, 流行, 小小说, 穿越小说

时下流行穿越。穿越梦谁不会做啊 记得我在十年前刚到普林,脑子里的诗词还没都忘光的时候,也写过穿越小说的。找啊找,翻啊翻,终于在一个犄角旮旯里找出了这个备份文件,一字不改地贴在这。哈哈,原来我真的写过小说咧。不过俺可对狗血的虐心、毫无逻辑的纠结没兴趣,主要是当时很困惑于有与无的起源问题,偶然与必然的存在问题,有很多狂想  可是一个PhD读下来,Permanent Head Damage了,好久没有这么仰望着星空发呆了(读鸿飞微博瞬间有感)。
 

关于时间的另类研究--无中生有

 

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老子>>

 

       我叫李白,生在现代,本科一年级,天体物理专业;酷爱唐诗宋词,尤其喜欢与我同名的“诗仙”的大作。这与我的儿时教育有关。我的启蒙读物不是<<少儿识字>>,而是<<李太白全集>>。近二十年的熏陶影响了我的性格--我爱酒,爱旅游,总想象着仗剑行江湖,策马战沙场的豪情。注意,关键字是爱”和想”,事实上,我不到21岁,喝酒受限制;没有驾照没有钱,旅游走不远;世界需要和平,仗剑策马太煞风景。於是我总叹息生不逢时,但表面上我是一个聪明早熟积极上进的好学生。

 

    今天天气反常,六月天忽然降温到10度,大风。唉,今年世界本来就乱,这点天气变化引不起什么大兴趣。我还是得上我的自习,准备考试。於是我从箱子底翻出那件有点旧的藏青色风衣,揣上掌上电脑(它和我几乎形影不离),蹬上破皮鞋,往系管走去...因为正午,路上没人,好像是第一次只有我一个人在这条路上走。咦,那边的柳树怎么看着有点扭曲,慢着,周围的几座楼看着也不对劲...天哪,我怎么,怎么...晕过去了...

 

    睁眼,热...啊,我差点叫出来,谁把我绑架到了影视城?一帮古装打扮的人正和我大眼对小眼,看这架势好像在拍“锄禾日当午”。我晕了几天?什么时候天气又恢复正常了?那绑架我的人是谁?什么目的?围着我的人们好像没有恶意,算了,先搞明白这是哪。於是我很应景地抱拳当胸:“敢问各位兄台,此处为何?”

      桃花潭畔。”

      兄台尊姓大名?”

      汪伦。”

       #$%^&*^%$&我读了不少科幻小说,回想起“刚才”柳树楼房的扭曲,很快得出这样的结论--我稀里糊涂地卷进了时空转换,於是小心翼翼地问出让我热血沸腾的问题“现在年号是...?”

       开元。”......

 

       长话短说--乡人们认为我是过路的西域客商,遭人打劫后被丢在他们村口。我无依无靠,就在那个村子里住了下来,住在村长汪伦家,偶而跟他学学剑法。因为整天说他们不太懂的话,而屋外的池塘里盛开莲花,被称为“青莲居士”。起初,我很不适应很伤心很悲惨很无奈于这个没电没自来水没互联网的世界,也思念我那在国外的老爸老妈。但五年过去,我已经认命。我的新职业是私塾的先生,借此熟读了四书五经,并且时常“吟”诗(其实是“背诗”)在我22岁那年告别乡人,开始游历天下。临走前很自然地写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

 

      又四年过去,我没听说有另一个李白的存在,所以我猜自己是唯一的李白。后来的一系列经历证明我就是李太白。我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来自21世纪,因为我怕被人围起来当怪物;我很努力地扮演着时人的角色,但是不可避免地经常会语出惊人,不知怎么就被称为“谪仙人”。我见到了李隆基,杨玉环等人。我曾想改变历史,比如告诉他们不要宠信安碌山;可最终很沮丧地发现虽然许多小事与历史记载其实不同,可著名的大事根本是阴差阳错不得不那样做,於是很奇妙地与史书上的记载吻合了。我曾经与高中同学讨论过历史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在每一时刻,每个人只能做一个选择,而这个选择又决定了你下一个时刻的决定。那么一念之差,可能小到人生,大到历史都会重写。所以我认为历史是偶然事件的集合。但现在我意识到,事情总有其前因后果,看似偶然,实际上有许多“不得不”“只能”“必定”的因素,因而偶然的集合就是必然。对了,你应该明白我的桀傲不羁从哪里来,因为我受的思想教育里从来就没有尊卑之分。

 

     我和皇室相处甚欢,但不久就厌倦了,因为我想出去旅游,看看大唐的风物。我的无精打彩终于触怒了皇帝贵妃,但皇帝怜才,没有治罪,还赐了我金牌可以住店喝酒不付帐,就把我打发走了。

 

     好啦,我的梦终于实现了--活在古代,自由自在;有诗有酒,有剑有友。看到什么景致,自然就想起了该背哪首诗。后来,人们称我“诗仙”,可是我知道没有一首诗是我自己作的,全部来自于我的记忆或掌上电脑,反正它的电池可以撑几十个小时,我又不常用,所以直到最后都一直有电。

 

     走遍大江南北,经历了开元盛世与安史之乱。几十年了,我一直过得很超然,因为我知道历史没法改变,与其庸人自扰,不如对酒当歌......好久没有荡舟了。我坐在船上,手边一壶酒,看着明月发呆。我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因为没有另一个李白,那么后世流传的佳词妙句必然是我背诵的这些,由我传出,可它们又分明是我从21世纪带回来的?正想着,忽然发现水中月亮的影子开始剧烈颤动,变形,一股引力将我卷过去--我忘了,这里是当涂,传说中李白踏月而去的地方......

 
 


原创小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865-493328.html

上一篇:中国网络已死
下一篇:转发:心脏复苏易引起肋骨骨折
收藏 IP: 166.111.152.*| 热度|

26 曹聪 孔晓飞 陈祖昕 水迎波 刘艳红 赵明 李学宽 牛丕业 王芳 袁文常 王晓明 黄锦芳 高建国 丁甜 张焱 马磊 陈铁喜 孟庆仁 刘立 贾伟 李升伟 crossludo xsongy xf10 zhangcz07 ron1969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