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玩味出我们的成就---写给我的研究生(二)

已有 5748 次阅读 2012-5-25 20:15 |个人分类: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style, 科学研究, 研究会

   我最亲爱的同学们,我想告诉你们:玩是人类最重要的事情,以我的人生经验,我所取得的那点科学发现都是玩出来的,以后我会把故事讲给你们听的。其实,人类的许多重大科学发现都是玩出来的!别听从那些冠冕堂皇的人,把科学研究搞得深不可测和圣神无比。要把科研都当做玩,要玩的尽兴、玩的沉浸、玩的回到孩提时代的专注和好奇,以下是我送给你们的话:

1.         科学研究活动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没有科学研究我们也要快乐,有科学研究我们要更加快乐!

2.         要打破功利主义,功利主义以SCI论文成败得失评价研究者,造成每个人内心的太过紧张和气氛太过严肃。我们都眼睛盯著那些个SCI期刊,反而忘记了我们真正要研究的重要目标和内容,忘记了我们在科研路途中要取得的真正进展,忘记了我们是一个真正的研究者,也忘记了体验科研活动中的快乐。就这样变得盲从社会盲从他人,失去了自信,也失去了自我价值判断!

3.  科研是我们的学习、工作、事业,然而它也是我们的游戏,它会引领我们每一个人走向成功。

4.         培养兴趣和科学游戏的科研风格,让浓浓的兴趣潜移默化每一个人,让科学游戏的快乐鼓舞与感染每一个人,相信我们能够在游戏中有所建树。

5.         倡导科研兴趣化,个性化,性感化,快乐化。我们要做成功的个性化典型案例,让科学研究滋润和成就每一个人的生活和人生。因为有科学研究,而使我们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个人魅力!

6.         让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获得良性的互动和夸赞,作为老师我要更多地帮助自己的学生分析和认识,不再批评,责骂,和讥讽自己的学生!让每个同学都能在科研开展中获得极大的愉快感、成就感和精神寄托!

7.       我的团队中每一个成员,将以解决问题为乐,我们将以庖丁解牛的风格解决面对的科学问题,而不是惧怕!并将收获满满!

8.         科学研究活动让我们对人生对生活有更多的感悟,所以我们一定会自我进步的更加快!一定会加速实现我们人生和生活的目标!我们相信自己!

9.  作为导师,今后我将更加注重和关心你们的成长、内心的快乐、生活的质量、能力的提升、科研工作真正的进程、生命的价值等。而不再责骂呵斥你们早出文章!!我们的文化理念是:如果你玩不出成果,一定要玩出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8202-574944.html

上一篇:从华南虎被开除的事件看我国高校教师队伍用人体制的三大滑稽之处
下一篇:明哲保身好做官, 哪管世风日下行
收藏 IP: 222.94.195.*| 热度|

15 彭真明 赵纪军 柳海涛 晏利斌 李春发 姚向峰 方琳浩 李欣海 朱鸿鹄 季斌 朱嘉宝 张文春 wanghaiyu66 zhouguanghui morningdai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