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宝宝为什么爱哭了?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12-2-14 17:48 |个人分类:乐宝的成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宝宝

最近多位朋友发现我的乐宝比较爱哭,并且警告我培养男孩子不能是爱哭的。

乐宝刚出生的时候,并不爱哭,完全不知道哭的感受和哭的必要,后来怎么就爱哭了呢?

我很着急,细细想来,跟他的妈妈不无关系。

生活中有时发生这样的事情:乐乐玩的好好的,一切正常,突然,作为母亲因为日常琐事不高兴了,就对宝宝置之不理。或者宝宝怎么喊妈妈也没有回应,毫无表情,或者母亲只顾自己的情绪伤心。可怜的宝宝情急之下别无他法,完全被恐惧感和被抛弃感抓住了,于是宝宝只有大哭。然而,母亲往往并不回应,可怜的宝宝就一直哭。宝宝的妈妈往往要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后才安顿好自己的情绪来重新照顾宝宝。

记得刚出生一个月,有次宝宝妈妈就因为和我吵嘴,而丢下宝宝出走在外面宾馆住了一夜,那一夜,是宝宝出生后哭得最厉害的。无论我怎么哄他,宝宝哭了半夜,直至精疲力竭地睡去。

因此,宝宝爱哭,是内心的焦虑感的流露。慢慢地,宝宝情绪不好就哭---成了习惯。哭,成了宝宝生活的一部分。

当我们大人内心不够成熟,不能够在任何条件下首先照顾宝宝的时候,对幼小的宝宝内心是有伤害的。

这件事,我真的很担心,很无奈,乐宝也有他的先天条件,也许这就是宿命!我应该做的,就是要更多地照顾到乐宝他妈的情绪!

还有,宝宝已经会说话表达了,为什么还老用哭和哼哼唧唧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呢?给人感觉一种是撒娇,另一种是脆弱(情绪的夸大和不能自控)。我还是坚信这和他妈对他的态度和引导方式有关。无论如何,我相信如果是只有我的引导,宝宝一定会更多地表达和交流,而不会哼哼唧唧的。可能我是太自信了。

清楚地记得宝宝刚开始情绪夸大大哭时,会悄悄地拿眼睛瞄我,小子精明着呢,他在观察我的反应。现在他若是大哭,再不瞄我了,他已经相信了自己夸大的情绪并且沉浸其中,并且相信他妈妈会有反馈了。

但,这只是我高要求和完美的理想,乐乐总体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幸福的孩子,这是无疑的事!

乐乐会越来越完美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8202-537389.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博客主页设计的美中不足之处
下一篇:人生有一部分时间是留着犯错用的!
收藏 IP: 121.229.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