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宝宝沐浴记

已有 3376 次阅读 2012-1-20 22:55 |个人分类:乐宝的成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宝宝

2010-07-06
宝宝沐浴记


也许奶孩子是母子之间最亲密的接触, 吃奶的过程是对孩子品性和性情最早的教育;而给宝宝洗澡就应该是父子之间最亲密的接触.
每天给小儿洗澡成了我一天中最最快乐的时光.
每晚8点30分, 宝宝在母亲怀中吃饱了, 就交给我.
一切已经程序化, 丝毫不手忙脚乱的.
床上铺上大浴巾, 旁边放上孩子护理用品盒子(粉饼, 眼药水, 护臀膏, 痱子水, 按摩油, 75%酒精, 棉球...), 尿不涩, 干净衣服.
淋浴房里放上婴儿浴盆,里面放上温度计,放好半盆水,36-40度.旁边放好打开盖子的婴儿香波, ...
把淋浴喷头调到最佳温度最舒适的出水大小和强度.小板凳.
好,开始,
把小儿衣服脱除(他已经不再紧张了,哈), 只剩下纸尿裤,抱到卫生间, 再取下酸酸的满满大便的纸尿裤.
小儿就全身赤裸地在我的怀里了, 好可爱. 抱舒适了,坐在小板凳上.
宝宝开始略微显出紧张感, OK, 我就开始全程歌唱: 宝宝好,宝宝乖, 宝宝是个好宝宝......
想到哪唱到哪, 宝宝一直盯着我看, 小手在胸前,神情舒适乖巧享受, 谁见了这样的宝宝能不爱啊!
洗浴的过程是认真细致的, 要极尽温柔.
把温热的水洒遍宝宝的全身, 涂布均匀香波, 仔细的洗摸宝宝每一个部位, 然后用喷头冲洗净.
把宝宝放进干净清水的浴盆中, 帮助他体会游泳的感觉, 每个部位要托好稳妥, 如果不稳妥宝宝就会惊慌失措的, 再抱起来, 左手翻下按住宝宝的两个耳跺边廓, 防止进水, 右手握喷头淋洗宝宝头发, 右手取少量洗发香波, 撮洗头发, 再唤老婆过来帮助握淋浴头半分钟,自己腾出右手洗干净宝宝头发.
最后, 喷洗宝宝全身一遍, 用干净的小涩热毛巾擦干净宝宝的脸和五官.
好. 抱出. 放到大浴巾里包裹好, 交给宝宝妈妈开始做护理.
我在一边用棉球仔细擦干净宝宝外耳朵的水气......
整个过程宝宝是享受的, 一句哭喊也没有的.

孩子与父母的亲近,完全来自于互动和接触啊!
想起我小时候, 爸爸总是远远地用冷利的挑剔的眼光扫视我,我很害怕, 我们父子间没有亲近过也没有亲切, 而我,总感到父亲是讨厌我的.
作为父母, 你为你的孩子付出的越多,你才会越加地爱他!
我爱我的儿子, 深深地爱! 在我眼里, 儿子是完美的!

2010-07-07
越来越多的感悟.
孩子的性格脾气和想法等等最容易就是在和父母的亲密接触中形成的. 我们所以为的天生的或者先天的东西, 至少有1/2其实是孩子受了父母的影响, 或者模仿父母, 或者逆反.

2010-07-08
宝宝现在的生命层次, 只需要三样东西: 吃奶, 安全感, (身体)舒适感.
昨天开始, 发现宝宝缺少安全感了: 睡觉乃至醒着时候常常惊战. 不大的动静也会吓他一跳, 特别是晚上他睡着了我关墙上开关的声音他也会一个大大的惊战!
前几天可不是这样的啊!
我想找出原因.
这几天老婆家里来了几个人, 其中一个小孩很顽皮, 常常动作突然声音很大, 吓着宝宝了? 老婆在抱着宝宝的状态时候发过两次脾气, 有没有影响?
明天去孩子王买一个宝宝浴盆上的浴网, 让宝宝洗澡时候感觉更安全些.

无论如何,要给宝宝强大的安全感!这是最重要的!

2010-7-11
从宝宝吃奶的表现给我很多的启发: 宝宝很容易饿, 一饿就醒了, 然后小嘴巴左转右哈的, 找奶啊.
找不到, 终于哭了, 还是没有人来喂养? 大哭, 急了, 四肢乱抓, 痛苦啊!
喂奶的过程也是耐人寻味的, 如果姿势不对, 宝宝不能顺利吸到奶水, 宝宝就会发急, 会烦躁, 会发火, 会哭泣! 那份急切啊, 看了不能不让人深思!
这就是宝宝的性格了! 我们怎样熏陶他呢? 让他文明,让他淡定, 让他从容.
成人中也有很多人,当不能马上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会发急,烦躁,大怒, 哭泣. 是不是从吃奶开始留下的坏习惯呢?

我决定: 给我的宝宝---
1. 足够的爱;
2. 强大的安全感;
3. 一个任何时候都可依赖的父亲;
4. 温和理性的成长指导.

我走到正在吃奶的小儿身边,拍着他的小脸蛋,用尽量温柔的声音对他说: 宝宝, 找不到奶不要发急啊, 要耐心地寻找, 只要你耐心细致地找, 一定会找到奶吃的哦. 宝宝笑了, 哈!

2010-07-12
晚上宝宝醒来, 呼哧呼哧哼哼呀呀的要吃, 老婆突然对我大发其火, 语调严厉, 我发现宝宝脸上显现惊谔的表情, 也不再发声, 迷失不安的神情显露在小脸上.
小儿好灵啊!
天下父母, 请明知, 当你们发火吵架的时候, 其实也是在进行着幼教.
这里面,有安全感, 有亲情, 也有性情的问题.
要给宝宝安全感, 温暖感, 依靠感.
生命是何等的复杂,又是何等的规则和理性! 当单纯圆融的小生命来到这尘世, 遭遇一切之一切, 其最初在心灵深处引发的波澜,刻下的痕迹,诱发的因果, 你注意到了吗!!

面对宝宝, 我永远温柔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8202-530570.html

上一篇:我的儿子乐乐
下一篇:创新源于信仰
收藏 IP: 121.229.128.*| 热度|

2 曾新林 邓旭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