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dst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adstone

博文

大学生应该要做的十件事情——在新生大会上的讲演

已有 4732 次阅读 2014-9-14 22: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游戏, 专业, 翘课, 十件事情

   大家好,我叫余志伟,英文名叫Way。所以当我在大家面前,请别说“Noway”,因为方法总比问题多。

13个月之前,我给我的侄女写了一封信写给即将步入大学的侄女的一封信 。这封信在科学网、QQ空间、博客等网上都贴出了,总共有上万人的阅读量。如果同学们找不到,搜索“疯子yzw”加上内容关键词就会有相关信息。今天我不解读这封信,我要跟大家讲大学里应该做的十件事情。

[1]     为自己的专业写一份情书、结婚请求或者分手协议。过去的十二年,尤其是最近的六年,是为了今天的坐在理工的机会;而从今天起的四年奋斗,将为我们的余生而铺垫。有些同学选中了自己心仪的专业,有些同学被父母选择了他们希望你读的专业,还有一些同学不能进入到自己所想的专业进行学习。专业二字,对我而言,主要的意义在于教会了你如何系统地看待和解决问题。如果你能学会这个道,你一定可以自豪地说:我大学可以毕业了!当然,你可以试图问问自己,今后你打算领导怎样一些人?或者打算服务于哪些人或者行业?这,会是你真正的梦想,也会是你真正的专业。如果你喜欢自己的专业,请为她写一份情书或者结婚请求;如果你不喜欢,请写一封分手协议,告诉她你为什么不喜欢她,并请抓住浙大立交桥和大一的两次转专业的机会。

[2]     打一个游戏,并尽量要通关。人生如戏,但是,玩的好游戏的人,一是掌握了游戏的规则,二是能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进度。如果一直打游戏可以让你实现你的人生追求,你可以不必在大学里,回家就可以实现。否则,从中学会规划自己,规划大学四年,规划自己的未来,学习并用好规则,合理规划自己的进度。比如说你可以许下十个愿望,在大学四年努力完成;你可以设定考上研究生、英语六级或者通过雅思等为目标而后为之努力……

[3]     交一打朋友,至少包括一个异性朋友,也结交一个老师,但不要交一个异性的老师。交朋友,在于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不求回报。如果你给予他人,又觉得不舒服或者有压力,请不要给予;如果你接受他人礼物觉得亚历山大,请拒绝。交友,学会让对方舒服,自己也舒服。

[4]     学会翘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特殊事情和安排。你认为有比上课更为重要的事情,你应该去做。我在课堂有这样一个规则:对请假学生的扣分。因为我觉得你一定是选择了比上课更重要的事情,youmade a decision, pay for it and enjoy it. 做好选择后,享受自己的选择,并为此付出代价。这样的机会,不要提前滥用,更不要过渡滥用。

[5]     做一次出格的行为:说一次脏话,骂一次老师,甚至有时候包括父母。如果学会用英语自由的谩骂,你的骂声就可以出国。如果你真正懂得什么是KFC,你就可以这样骂人,而且还引领潮流。谁都有情绪的时候,泄愤是必须的。如何泄愤,要注意不要伤害到他人,更不要让他人对你产生负面的看法。所以,偷偷的躲起来说,躲起来骂。

[6]     参加一次运动会,享受运动场上的激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喜悦。对我而言,我只拿过一个冠军,但我每年都是胜利者,一方面是因为我自己进步了,更是因为我收获了运动津贴,还成全了他人收获更多的津贴。

[7]     发展一样自己的兴趣,使自己成为某方面的达人,只要提到这方面,你的室友、同学、家人都会不自然的想到你。它不仅会增强你在这方面的能力,还会给你带来巨大的社会身份认同。更主要的,它是你的兴趣。DonWilliams73岁还在开演唱会,Itmust be love, it must be love2011年我在天童寺遇到来自日本的佐伯文雄,他自费来中国寻找唐代已失传的金粉书法的传承人。我当场请他写下了八个字:听从内心,成就梦想。

[8]     让自己的言论被转发499次。大家知道,达到500次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学会写,学会说,学会思考,让自己的思想伴随自己的言行飘向远方。你可以备一本本子,随时记录;你可以读99本书,让更多的先人帮助你思想的长进,然后自己写一本。你可以选择走路,或者去了解你心目中的高校,或者去你想去的地方旅行。只有经历了、思考了、成长了,你的文字才可能承载你的思想飞翔。

[9]     参加一个公益组织。成功,不在于你的父母处于多高的官位或坐拥多大的财富,也不在于你今后能当多大的官或者拥有多少的财富,而在于帮助他人,在于掌握更大的本事去帮助更多的人。公益组织,是年轻人成长的最佳平台。在公益创业中寻找社会需求和认同,提升自我价值和自我效能。黑苹果、随手公益、绿色风,都是我们学校做的不错的公益协会。我是黑苹果协会的指导老师,围绕青年发展而设立了类似于支教、分享学习联盟、高管一日助理等项目。关于支教,同学们也可以搜索一下“支教,余志伟”就可以了解到我们支教的一些故事。我们今年的支教分享会会在下周二(923日)召开,欢迎同学们参加。

[10]  请自定义。

   最后我用一句话结束我的讲演:注重修养,提升能力;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谢谢大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7728-827777.html

上一篇:支教,我们出发了......
收藏 IP: 218.71.157.*| 热度|

2 赵凤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