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ager Li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llagerL 林章凛 教授,清华大学

博文

莫言、清华程曜事件和人类的价值与常识 精选

已有 20023 次阅读 2012-10-11 20: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清华, 程教授, 价值, 常识

莫言、清华程曜老师事件和人类的价值与常识

 

林章凛,清华大学

 

  上周末,笔者离开北京到欧洲开会和访问。不意几天之内欣闻了两个重要事情。 

 

  一个,当然是刚刚知道的莫言的Nobel Prize。这应该是60多年以来唯一的一个本土的似乎非政治性的Nobel Prize。很遗憾,做为理工科的学生,我应该没有拜读过莫老师的作品。但是我看过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电影《红高粱》,而且记得是在清华的礼堂集体组织看的,虽然记忆力一向不佳。我还清晰记得,宿舍熄灯后八个同屋(roommates)如何热烈地讨论这个电影。而鄙同学之见,乃是这个电影反映了人性。

  希望莫的奖,是我们国家的一个转折: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注。

 

  对人性的尊重和关注,包括了对大学教授的基本尊重。没有这种尊重,就不会有好的科学出现。这涉及了第二个重要新闻,即我的学校同事程老师,为了修改他的官网简历,在与系方交涉一年之后,他不得不绝食抗议5天并微博直播才解决。其实,若干年前,我也有类似的经历。是我提交的简历被负责审核的系领导删去了一个荣誉的条目。有趣的是,类似的内容在另一个同事简历中出现了,可惜这位领导没有看见。其实,这位领导于私是非常不错的同事。故立即电话他的手机抗议,但是自然是无果。虽然笔者有欧美教育的背景,也许是我缺乏勇气,也许是骨子里有give-and-take的性格、也许是我对母校有更多认识,而折衷了起来。

 

  程老师让我肃然起敬。其实程老师所在的系,无论旧楼还是新楼一直和我的是邻居。希望回国后能去拜访他表示敬意。我的敬意,更多是因为我们的大学缺乏程老师这种人去推动变革。其实我们的大学,与其去怪行政化的问题,不如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去推动改革。 

 

  而我国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大学,已经发展到一个层面,可以少些中国特色了,可以多些人类特色、共同的人性、价值和常识了。而且需要多些为原则而较真的程老师,去推动民族、国家、和大学的这种进步。没有这些改革和进步,我们做为民族,无以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也唯有如此,我们的科学和技术才有真正的创新和希望。

 

  醒来,不能再沉默的国人和同事。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大学和我们自身的处境,都在关键的改革十字路口。

---发自希腊 the Island of Crete, Greece.



2012年诺贝尔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51918-621555.html

上一篇:一个清华教师的忧思(II): 从清华看我国科技评价制度之痛
下一篇:为人父母第一定律:因基因学和表观基因学而溃败
收藏 IP: 59.66.34.*| 热度|

78 许浚远 付伟 蔣勁松 孙广东 余皓 郝炘 邸利会 卫军英 赵凤光 翟自洋 刘淼 孙静宇 赵美娣 陈安 杨连新 刘广明 王晓峰 胡瑞祥 王芳 肖振亚 张钫 徐明昆 杨洪强 张波 李文亮 肖陆江 姚小鸥 雷蕴奇 喻海良 曹广福 张波 杨海涛 孔梅 叶威源 于锋 李程远 毛培宏 刘廷利 黄继红 赵明辉 王恪铭 夏铁成 黄理 李土荣 马陶武 陈冬生 柏舟 严少华 王志坚 朱艳芳 史亚鹏 尚可可 王春艳 韦玉程 段琼娟 魏玉保 高孟绪 吴国林 王桂颖 张文增 彭林 zhujia phage dating zhouguanghui Science21st ZXFWDQN clefool cjzds szqat2012 zhoulong neilchau scimage crossludo seanhhu Zxt2012 hmaoi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