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daoch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daocheng

博文

科研要和功利分开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4-11-2 18: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现在的学术环境研究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领导说行你就行了原因是有了科研指标(如SCI文章、基金项目,科技奖等)。但是问题来了,大部分人将精力都放在这些指标上了。连研究生的奖学金也是如此,有的研究生一入学就琢磨怎么样快发文章,有的研究还没有完成就要投稿。搞得我这个老师很为难!本来没有国家奖学金时我的研究生经常获奖,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评奖不知道怎么搞的,不少研究生文章一大串。我只有自愧不如!有时发现个别人的文章似乎不对,查一下就知道有弄虚作假。都是功利闹的!这也是我们国家的一种特色—“化小钱办大事”,用少量的奖学金带动一大批学生发奋学习少量的所谓“拔尖人才”来带动一大批人发奋工作各学校无不推出“ × ×拔尖人才计划”,似乎如此一拔人才就可以拔出来。其实这些人的成果大部分是在国外获得的,一回到中国的土壤里马上成果就降了一大节。现在大家都在拼指标,什么CNS文章、国家奖、 ××人才啦!都有一条“获得 ×××,奖金×××”,似乎一切靠钱就可以解决。我们发奋工作就是为了钱!岂不知这样败坏风气损失更大!我只有感叹现在的变化真是快,十年前博士就是个人才(见本人博文适当地看待领导的许诺----谈谈高校应聘的感受),现在连个讲师都不一定评得上,当真是我国的科研水平有如此大的进步?我因为已经过了45岁,什么 × ×人才等与我无关了(似乎45岁就不是或者不会是××人才啦),到也可以静下来做点研究。但是青年人可不行,时不我待呀!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啦!这样下去我们国家就是一个虚胖的壮汉!真正的科研成果是买不来的,是一代一科技人员艰苦工作的结果,没有一大批踏实工作的科研工作者作为基数,不可能有真正的原始创新和拔尖人才。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将科研与功利分开,让广大科技人员踏踏实实工作几十年,重大的科研成果会自然产生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438-840567.html

上一篇:也谈高校的机关作风
下一篇:也谈金箔酒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5 尤明庆 张士宏 朱朝东 杨正瓴 曾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