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xd1981 以文会友坐而论道 以诚相待肝胆相照

博文

我的一次有趣的投稿经历 精选

已有 9883 次阅读 2009-10-11 02:22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做了一些时间之后,就要发表论文。之前也发表过几篇文章,投稿审稿过程不一而足,有一蹴而就的,也有反复斟酌的,但都谈不上有意思,这一次投稿一个中文核心期刊,其过程还算得上有些意思,今日无事,帖出来大家瞅瞅。

      先说我投稿的这个杂志,在中文期刊之中也属精品,属于本专业最权威的发表综述性文章的杂志,杂志的关注度和引用率均不低。更重要的是,杂志的文章同作者的重大项目往往是互为表里的,也就是说,行业大牛在申请重大项目之后,会把为了申请项目而整理的文献工作重新整理后发表在这里,作为项目的奠基性工作。所以我们研究室也在申请了项目之后,仔细整理的文章,投稿到了这里,后面的过程就比较有意思的,大家先看这个稿件处理的列表。



先说我们看到的优点:

      这些年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们为了提高中文期刊所做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这个杂志已经建立了很好的电子投稿和审稿系统,竟然提供文章处理的精细时间列表,列表中还给出了估计完成时间来提示编辑审稿人,同时安慰作者。杂志编辑的态度也非常好,同时也都非常理解作者急切的心情
,打电话过去都非常礼貌的回应。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编辑,专家和审稿人等为此文所做的工作。

优点说完了,就说说缺点吧:

      第一,发表时滞。大家看看上面的列表,我投稿一年半之后,现在还处于编辑加工状态,加工过后再排队等待发表,这个文章投稿之后两年内很难发表出来。刚才说过,这个是综述文章啊,两年多之后文章中综述的进展都不会是最新的了

     第二,对于我们的文章而言,发表时滞过长主要是受这个杂志的“定稿会”制度的影响。杂志的编辑主要从事联络和文字编辑工作,学术工作和稿件的决定权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定期(大约一年2-3次的样子)开会决定稿件的录用。这就导致稿件审完了,就一直在等定稿会,搞不好就要等好几个月。我不否认这种制度有优点,但是我认为缺点太明显,延长了稿件的等待时间,我的稿件至少有半年多就是在等开定稿会;稿件处理不连续,上次开会之后,下次再开,同一篇稿子的内容大家有都要从头开始看,最后导致大家的意见在时间上并不一致。最有意思的例子就是,我的稿件在第二次定稿会之后,专家委员会给出的意见中有这样的字眼“
经过杂志常委编委的讨论建议接受发表该文。但在正式发表前,希望作者作一些修改与文字校对”“ 修改稿尽快寄编委会,以便安排出版”。我不知道别人看到这些字眼会怎么想,我是认为我的稿子已经接受了,准备付印了。熟料投上修改稿之后又被送了一轮外审,多弄出了半年的时间,显而易见上次的处理结果这次被忘掉了哈。

      第三,每次送审的专家不一样。这个问题弊病也很明显,我的稿件,第一次审稿专家让加强的地方,第二次审稿专家说应该删除。我的稿子总不会满足所有人的口味。也会导致稿子的时滞增加。

      第四,个别审稿人水平有待提高。有一个审稿的意见中,也不知道是编辑的疏忽或者审稿人自己没有注意,写上了审稿人的名字。这位审稿人在这个研究领域还是很有名气的,大家提起来都是“先生”。但是这位先生实在是很久没有看最新的研究了,我的文章中提到的80年代末的工作,他说“这个是很新的进展,需要着重写”;文章中写的2000年后的最新结果,他说“不是本领域的东西不要写进来”——最新的东西新到超出他的范围了。

     第五,专家委员会的思想存在某些僵化倾向。越写到最后越激烈了,但是我想还是写出来吧,大家参照。专家委员会给出的意见中,有一条特别有意思,是这么说的
如果本文能遵循钱学森的工程科学思想去不断完善与改进,也许其价值就更高我不知道大家看了这个意见会怎么想,但是我觉得,自然科学或者技术科学的文章,大可不必像政治性文章一样开口必提某什么什么思想。委员会的这个意见的确是善意的,是为了让我把文章改的更好,但是我总之觉得并不那么贴切。

    最后再补充一点,请看表格的最后,一纸录用通知从2009年7月1号写到了2009年9月7号——两个月。不知道为什么要写这么长时间,看起来个把俩月在杂志编辑那边根本不算什么时间。

   历时近两年,文章终于要出来了,但是文章的收稿日期变成了2008年11月27日。我的稿子明明是2008年3月25日投稿的,而且我仔细回忆了一下,我2008年10到12月期间我并没有杂志做任何的联系。真是不知道这个日期是怎么确定的,套一句比较潮的话,我的稿子于2008年11月27日“被”编辑部收到。呵呵。

   树欲静而风不止啊。没有想到故事到这里还要再补充一段。预订那一期杂志出来以后,我去查阅目录,居然没有发现我的文章。郁闷之余又给编辑部写邮件,编辑部回信曰:由于页码原因,您的稿子推到下一期发表~~~我不知道杂志定好的发表顺序是否可以随便更改,但是我的文章的页码是早就确定好了的,何谈最后关头需要因为页码原因就推迟了文章的发表,再说如果因此推迟了,不知道为什么不告诉作者。也好,推迟一期之后刚好是我的稿子投稿2周年。

  别慌别慌,还有下文。最后商定,稿子于第三期发表。平静了一段时间之后,在第三期出来之前,编辑部又发来了邮件,提了几个问题,让作者校对稿件。我看了之后有些奇怪,早在一月份的时候,编辑部就发来了自校函,催促赶快完成,以便于付印,当时我们仔细回复了编辑部的邮件,并且对细节进行了修改。后来稿子因为“各种原因”推迟了,这竟然还要再搞一边校对,而且打开编辑部最新发来的自校函,里面的问题,很多都是与上次重复的,并且我们上次做的修改,编辑也有很多没有加到我们的稿子之中去。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推迟我们的稿子,发函让我们重复校对,同时我们的修改最终也有很多没有加到稿子中去,自己没有加进去的,还要让那我们重复修改。

  呵呵,能怎么样呢?投稿两年零两个月,经历从审稿人编委会一直到文字编辑的种种状况,我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看看还能发生什么,说不定最终来了秒杀也不一定哦。呵呵~~~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2-261394.html

上一篇:在学术梯队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返美签证记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蒋新正 向峥嵘 陈儒军 罗帆 梁建华 任国鹏 吕喆 盖鑫磊 李学宽 李学毅 侯振宇 juscojack xuqingzheng Faquir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