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xd1981 以文会友坐而论道 以诚相待肝胆相照

博文

老博客搬家之三——美国之最初印象

已有 4624 次阅读 2009-8-28 14:35 |个人分类:东游漫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也许现在就写美国的印象还为时尚早,因为此时我的印象只是最初的,并不知道前因后果。临别时师兄赠言:此去一新,对于初识的新事物,总是忍不住写下一些印 象。或许是浅薄的,但却是原生态的;或许会自然不自然地同自己的祖国对比,但不论是好是坏都不会抹去我对故土的眷恋。也许有人会说我过多的看到了美国光明 的一面,可我认为,在很容易感受到别人光明面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兢心寻找别人的阴暗面呢,我们要学习并且带回去的不正是这些光明的东西么。

      临行之前导师李先生教我:发展中国家看速度,发达国家看细节。的确,在美国确实感觉不到在国内早已习惯的热闹与熙熙攘攘,洛杉矶的居民也不似上海人那般行 色匆匆。这里的一切仿似都有着自己早已形成的轨道,人们只需沿着轨道放松地彳亍就好了。每个人都在从容地进行着自己的事情,工作时工作,休息时休息。也许 这就是我对发达国家的第一印象,确如先生所说,没有什么变化,更谈不上速度。另一方面,这里也有着我们不具备的细节,当然,也许这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不需 要作不切实际的企及,但这些细节还是时时处处包围着我的神经,使得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也不由自主得被它制度化。

      关于物质生活的细节,我想有太多太多了,当然一方面这些细节更加体现在物质的丰富,另一方面我对美国人的这种高能耗的物质生活也持有疑议,所以这里更的想 说一些社会生活。美国的社会也是很复杂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但对于一般人来说,美国的社会生活比中国简单得多。美国的社会中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信 用体系,所以人和人之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做到相互信任。信用同物质生活挂钩就会使得社会生活中许多事情变得简单起来。打印室的纸和笔是可以随便取用的,因 为他相信你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取,并且只取自己需要的;许多车站有免费出借的雨伞,因为他们相信你不会把它“忘”在家里。在信任的基础上,油然而生的安 全感会使得人与人之间就会变得和睦。人们都很有礼貌,即便不认识也会互相认识和打招呼;人们都很热心,会不厌其烦得帮助并不相识的路人;公交车司机绝不会 对着乘客喊叫,他们会在车站上耐心的为乘客解说路线并任由乘客决定是否乘坐这趟车。

    另外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行政人员。初到美国,免不了要处理一些行政手续。我在国内已经熟络了行政人员的脾胃,所以做好了心理准备应付那些颜面和奔波。 然而一边办手续我一边发现,除却早已设想好的奔波之外,美国的行政人员却是本着一种服务的态度来对待我的。由于是初次办理手续,其中自己不免出现一些小错 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会尽力帮我解决,尽管这样可能会使得他们会付出一些额外的努力。举个简单的例子,我需要UCLA的留学生中心开具一个推荐信来申 请SSN,开会的时候说好了是周五来拿,我当时有些走神,于是周四下午就去了,他们看看我说,很遗憾,我们通知是周五上午过来,但是既然你已经过来了而且 我们现在刚好有空,我们可以先给你开具一下,免得你再跑一趟。拿到了推荐信后去SSN中心申请,不需要缴纳任何的手续费,接待人员的言谈处处透着对申请者 的尊敬,整个谈话过程中她一共说了十一次“Thank you”,仿似我在帮她做一件事情。在初步习惯了美国人的行政之后,有时候就对中国式的反而行政不太适应了。家里的父母亲人有时问我,在美国生活习惯吗, 事情好办吗。我玩笑说,大约来美国之后不太好办事情的地方就是洛杉矶领事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2-251974.html

上一篇:老博客搬家之二——飘
下一篇:老博客搬家之四——我的硕士论文致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