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d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xd428

博文

《西方儿童文学的视野》前言

已有 5239 次阅读 2011-11-27 09:11 |个人分类:学术小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言

 

    对西方儿童文学的关注,应该是比较早的。大学时读英语本科,很喜欢英美文学专业课程,那时候系里的资料室里有一些外国儿童文学作品,我在里面读过一些。记得那时候就喜欢了一套英语童话故事,但因为缺乏老师指点,就没好好翻译,不过,建立对外国儿童文学的初步认识。毕业后,在在大学从事英语教学之余,翻译过一些英语儿童诗、童话和儿童小说在《儿童文学》、《早期教育》和《少年文艺》等杂志发表过,也写过少量关于诗歌翻译的文章。

    再后来,从英语教学转到中文教学与研究,特别是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之后,在关注中国儿童文学的同时,也不自觉地进入了欧美儿童文学的领域。因为有了一定的影响,很多少儿报刊杂志会主动约我翻译一些儿童文学作品,一些出版社还邀请我为他们出版的欧美儿童文学著作写一些书评、序言、导读或者推荐语之类。而我也会偶尔写一些短的欧美儿童文学的评论在《文艺报》《文汇读书周报》《中华读书报》《出版商务周报》和《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发表。加上我在大学里开设了《经典童话阅读与欣赏》课程,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讲述欧美经典童话,也给学校的艺术类研究生开设过一年的选修课《世界文学概论》,颇有心得。于是,十来年,竟然积累下来了十多万字。

    《西方儿童文学的视野》就是我把以上所说的文字集合起来,加以整理并完善而成的产品。为了让读者感到知识信息不零碎,我按照西方文学史的结构进行了排序,并且对其中的信息进行了补充,还尽可能地把西方儿童文学的整体发展脉络体现出来,于是,这本书似乎就是一本像样的西方儿童文学史了!希望读者不要这么认为,就把它当作我对西方儿童文学状况的一些描述吧,也算是我这几年阅读西方儿童文学的一个笔记。在外国儿童文学史整体研究方面,浙江师范大学的韦苇教授做了很多工作,他出版了专著《外国儿童文学发展史》,我和他是忘年交,与他合作主编过外国儿童诗经典作品选,他的努力是不可忽视的。天津理工大学舒伟教授对西方童话理论颇有研究,翻译过西方儿童文学理论著作,出版过比较儿童文学研究著作。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杨鹏研究员对欧美幻想文学和卡通读物也有很深的研究。上海少儿出版社的彭懿对西方绘本和幻想文学的研究也走在前列。宁波大学的芮渝萍研究美国成长小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海洋大学的朱自强教授一直关注日本儿童文学、西方幻想小说及绘本,出版了多部值得重视的研究著作。因此中国儿童文学界对西方儿童文学的研究还是有不少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成果。还有梅子涵介绍了很多西方儿童文学经典著作;方卫平教授主编了一套西方儿童文学的理论丛书,他本人也研究一些西方幼儿文学、图画书。前辈儿童文学学者蒋风、浦漫汀、张美妮、黄云生、金燕玉等都研究、评介过西方儿童文学作品,尤其是浦漫汀老师整理过好几册外国儿童文学的研究资料。国内还有韩进、安武林、李学斌、李红叶、侯颖、许军娥、周英、唐池子、赵霞等其他一些从事儿童文学评论的年轻学者也对西方儿童文学有一些介绍与评论,另外,各少儿出版社近年都参与引进、翻译了很多欧美儿童文学图书。这里提出来,供有志于儿童文学研究的同仁参考。同时,也意在告诉大家,我这本书只是自己的一些学习感悟和心得,不算是国内对西方儿童文学研究的空白之作。

    近年来,我一直在儿童文学领域里辛勤耕耘,出版了《重绘中国儿童文学地图》《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和《中国少儿出版文化地图》等著作,也出版过《寻找批评的空间》《重构文学场:当代文化情境中的传媒与文学》和《新世纪文学批评的踪迹》等当代文学批评和文艺理论著作,在文学理论界得到了很多肯定,201010月获得了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南方文坛》杂志2011年第6期也对我进行了专题介绍,封二刊登了七幅照片,刊登了我写的卷首语和一篇论文,还以两篇文章来评介我。这也算是主流文学理论批评界给予了我一个艺术与理论的定位吧。《西方儿童文学视野》一书的出版也算是弥补了我对西方儿童文学研究的不足。今后我会尽可能地多下功夫来研究这一领域里的问题,尽可能整理一些有用的资料。

    这部书的出版还要感谢出版人张海君和陆雨两位老师,要感谢北方工业大学科研处铁军处长,要感谢《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文汇读书周报》和《出版商务周报》等报纸的编辑,也要感谢金本、王宜振、杜宗义、安武林、郭荣敏、周英、赵晓晖等师友。还要感谢北京大学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云南晨光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出版社编辑的信任,让我和夫人翻译了不少欧美儿童文学著作,同时,提高了自己的作品鉴赏能力。需要说明的是,关于大洋洲文学这一章,是我和赵晓晖合作的,收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中国语言文学通用教程”之一的《外国文学通用教程》一书,虽然不完全是介绍儿童文学,也可以给本书提供一些丰富的内容。科幻文学的主要读者是儿童,因此,我也把写过的西方科幻的文章也列了进来。

    在一个全球化时代,知识信息迅速更新换代,一个人的所谓“专业知识”已经不足以支撑一辈子的学术理想,在认真研读中外文学创作与理论原典的基础上,走出书斋,多实践多借鉴,是一个人创作与理论成长与成熟的必然之路。我想,我会努力走下去,多学习,多研究,多实践,多提高。也期待关心我的师友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1762-512082.html

上一篇:让爱与书香陪伴小生命
下一篇:批评从何处起步
收藏 IP: 61.149.231.*| 热度|

2 张玉秀 肖明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