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d42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xd428

博文

让爱与书香陪伴小生命

已有 3132 次阅读 2011-11-14 07:42 |个人分类:文艺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enter

后记:让爱与书香陪伴小生命

 

    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已经有十来年,但近年来因为我专注于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和翻译,因此很多人不太注意我的创作。其实,我给儿童读者写了很多作品,有童诗、散文、童话、小说和报告文学,还翻译了不少英语儿童文学作品到中国来,出了很多书,也获得了不少奖。

    我给儿童读者写的童诗出了四本书,销售情况都很好,都再版了多次,还被外国引进了版权。我给儿童读者写过一篇报告文学,在《儿童文学》杂志刊登后,至今都有读者提及。我写的儿童散文,在十多家儿童报刊发表,也出了三本书。不过,我很得意我写的童话,它也结集出版过两本。收进这个集子里的童话,是我特意为幼儿写的。它们有的是在北京的《幼儿画报》发表的,有的是在江西的《咪咪亲子画报》发表的,有的是在山西的《小拼音画报》发表的,有的是在浙江的《幼儿故事报》发表的,还有的是在天津的《启蒙》和河北的《儿童大世界》杂志发表的。

   我写这些幼儿童话的时候,是怀着一种爱心去写的。我觉得幼儿童话一定要有温馨的氛围、美好的情感、单纯的语言、活泼的形象、生动的情节、亲切的趣味和优雅的品格。幼儿期是人生的第一阶段,也是启蒙期,因此优秀的读物对他们的语言启蒙、情感的熏陶、习惯的养成和性格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和理论工作者,应该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尽可能地把优质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儿童读者。

    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很多家庭物质丰富,但很多年轻的父母亲在忙忙碌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忽视了对幼儿的精心教育,还有的父母亲完全把幼儿托付给了爷爷奶奶或保姆,也很少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希望我的这些作品能够唤起大家多来关注幼儿成长,多来参与亲子阅读。

    愿每一个小小的生命在爱的目光和书香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41762-507775.html

上一篇:多重视角读《白雪公主》
下一篇:《西方儿童文学的视野》前言
收藏 IP: 61.149.225.*| 热度|

3 张玉秀 肖明华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