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junao

博文

续写回忆

已有 2888 次阅读 2012-4-22 14: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科院, face, background, white

2012年春,杨树种子到处飞,一个人,于中科院研究生院宿舍,开始怀旧。

从小在村里,黄土与西北风的冲刷下再加上营养不良,显得瘦小。拿着爸妈给的一毛钱买根冰棍、在小水坑里“游泳”、和一群小朋友一块拿着铁锹挖老鼠算是最快乐的事吧!不爱打架,但记得几次,第一个记忆应该在学前班,二美给我起了外号——辣椒(现在还被叫),我羞恼啊!追着他打,结果树根绊倒了他,胳膊上留了疤。也许是我人缘不够好吧,小学时居然差点被围殴,那时也不知哪来的胆量,抓起一酒瓶砸了二子的头。小学毕业了需要到乡里读初中,爸爸说我个子小,难爬老牛坡(208国道上的一个大坡),复读五年级,居然被老师打了,三角带啊!要知道我的成绩一向很好的。觉得冤。打土仗也是一个不错的游戏。小学朋友有牛,颜辉,二美,大老李,黄蛋、、、

上中学时,我依旧瘦小,骑着单车,上老牛坡时推着,我和车把一样高。第一次进班坐在角落,穿得破破烂烂。不敢抬头。以全乡第二被老师(现在据说精神出了点小问题)看重,住在老师宿舍,初二时遇到了一个女生,很多朋友在追,不知道什么是爱情的我也许也在那个行列。哈哈。初三了,不知道什么是压力,整天玩啊玩,正赶上非典,在家挖药材卖钱,也不顾学习。其实那个时候挖药材是正事,不挖没钱上学啊!因家贫,英语老师补课没收我的钱。中考那天下雨,但考完试就骑车带着行李回家了。毕业到现在没联系过舍友,甚为遗憾,有老胡,尹军,英雄,朱二、、、

高中生活机械的过着,一切为了大学,出人头地,脱农皮。理最小平头的小平头,一个月一百块的生活费,20多人挤在实验室改装的宿舍,形形色色,色色形形,早上五点半起床,恍恍惚惚上完整个早读(我啄米的动作传为美谈)。上课吃饭上课吃饭,睡觉。。。重复啊重复。个人成绩不好不坏,行事嘻哈,未谈恋爱,至今遗憾、、、

高考落榜,局限于读本科的小思想,加入复读大军,在市里所谓的最好的补习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涯,这一年,不像其他复读生过的那样艰辛,613宿舍的孩子们整天嘻哈玩乐,学业无有上进,却结下身后友谊,甚是安慰。耗子,老曹,李杨,阿七,老冯,龙哥,老杨。还有铁蛋——一个佩服的姑娘。

大学,在所谓的象牙塔里,却不知自己做了什么,吃饭睡觉瞎混了四年,像个小丑一样过着所谓的大学生活。很多人说羡慕我,自己也确实有过欣慰。但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过眼。在现实面前什么都不是。无聊的生活中稍微的些许的总还是有那么一点乐趣的,种地总该是一件:八人,四男四女,于山西农业大学所谓的创业园区(试验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长山药栽培,那个过程,不错。总结农大四年:学业不成,爱情荒谬,同学和睦。37粒种子,都在茁壮成长。

中科院,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是多么的遥远,我这个农村娃,我这个学业及交际都不咋的的差生却幸运的把脚跨进来了。20119月,入住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寓,开始了研究生的生活,上课,学习,看文献,在整个大学阶段都没有这种习惯的我一下子有些不习惯了,然而整个氛围不容我不习惯。期间作为二十八分之一申请去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的联合培养(结果是被拒的二十八分分之二十四的一员)。参加了生地所组织的一个搞笑版舞蹈。偶尔周天出游,感受所谓的城市气息与文化。生活也算充实,快乐。

从没带同学回过家,因为家里穷,人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不知是多大时,开始想着一层关系,默默地记着我是一个穷人,我的努力悄悄地进行。也许我很会装,别人看来我很开心,无所事事,然而内心、、性格越来越孤僻,安静下来自己都觉得可怕。但人总要生活,要生活就得有生活的乐趣与动力,于是就不断的努力啊努力。

在这一路走来,在自己25岁的时候,简单的回忆自己平淡的过往。不善总结的我借用别人的评价:胃不好,内心脆弱,曾深爱过,多情痴情,有野心,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孝心,有上进心。好吧,也许准确,加一些,相貌丑陋,性格孤僻,不善交际。

姑且就这样吧。路很长,慢慢走,好好走,继续努力。流水账而已,哪位不幸看了这篇小回忆,浪费大家时间了。

李文军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教学园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3272-562343.html


下一篇:代父言
收藏 IP: 210.56.218.*|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