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课件 vs 手机 vs 笔记 精选

已有 10172 次阅读 2013-7-14 16:36 |个人分类:为师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研究生教育, 考试, 上课, 课件

上《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这门课已经整五年。

几年前,在给学生上课期间,有学生问道,老师,能不能提供您的“课件”。那时候,我连“课件”是啥子都不知道。后来才晓得,原来是讲课的PPT片子。为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我同意将课件的PDF版提供给学生们。其实,心里很不情愿,因为准备片子、备课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学生们脑子里没有“知识产权”这根弦儿,到处传播,很不爽。

后来在批阅学生们试卷的时候才发现,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答案几乎是照抄我片子上的话语,没有任何自己的创意,乃至于自己的语言。这让我在打分的时候很纠结,你说他/她是对还是不对?在后来的几年里,我明确重申,考试要用自己的语言来叙述表达,要有独立的见解,哪怕与我的观点不一致,完全照抄“课件”是不能给满分的。课堂上要求学生们记笔记,我也不再提供电子版“课件”。

学生们更习惯的是轻松地获取标准答案。这莫不是在大学里养成的?

今年再上这门课的时候,我也明确地重申,不提供课件。课堂上绝大多数学生还是认真听讲的,但也有读报纸的,也有低头看手机的,甚至互相传递手机相看的。一大部分学生记着笔记。有趣的是,有少部分学生,基本上不记笔记,直接拿出手机拍下老师讲课的片子。我不知道,他们拍下的片子是否还会用于课后的复习?还是准备用于考试。这种学习方法很有“创新”(我感觉也的确很新颖),但如若成为一种趋势,倒是颇为值得探讨?

我记得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也就是说,很多事情还是用笔记录下来为好。时代变了,不知道这样的理念是否也已经过时了。从我个人的感觉是,课堂(或者会议)做记录尽管很忙碌,但可以帮助记忆,也可以标注一些自己的理解和片子之外老师口述的一些内容。这恐怕应该不是完全依靠拍照所能替代的。

对于学生来说,依靠拍照,究竟是不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到底还要不要做课堂笔记?

对于教师来说,到底该不该提供课件?在学生拍照的情况下,又该怎样来检验学生们的学习质量?似乎是一个小小的新挑战。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学生们有“政策”,看来咱们也得想辙了。

 

相关链接

精英教育的基本条件

当学生该准备的两个笔记本

让教科书一会儿

把参考文献研究到位是必须地

 

 

拍你没商量。(图片来自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34-708056.html

上一篇:Take Message to Home:米开朗基罗真的很牛!
下一篇:2013年岁末盘点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18 魏武 刘淼 李汝资 徐大彬 孙学军 曹聪 张南希 郑玉峰 陆俊茜 邹桂萍 王浩 郭向云 牛丕业 刘钢 李璐 李贵发 zhaomeidev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