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担当吧!金属哥,金属妹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精选

已有 12920 次阅读 2013-6-9 11:00 |个人分类:为师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毕业典礼, 金属材料, 金属研究所

 

担当吧!金属哥,金属妹

——2013年金属所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首先,让我向今天所有的毕业生以及多年来始终在背后支持你们完成学业的亲友团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培养、成就自己弟子们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导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519日晚,我收到研究生部主任刘敏老师的电邮,邀请我作为导师代表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也顿觉巨大的压力,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我被邀请的理由之一,似乎是由于我在科学网上的博客,颇受一部分学生们的喜欢。由此我猛然想起,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作为导师代表致辞的好像是我的同事、我在科学网上的博友、自称大呆的张志东教授。于是,我很快在网上搜出了他的致辞,瞄了几眼,只见他的题目是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张教授是大牌,武功高,底气足,因为他在金属所荣膺过两个学位。与他这样的二金男比起来,我觉得自己很是屌丝。倒是一个小故事让我鼓起了勇气。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毕业于耶鲁大学。但据说在校期间,他的学习成绩并不优秀,大多数都是C,是个C类生。2007年他被母校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他在这一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说,人人都可以成为美国总统,哪怕他是个C类生。所以,英雄不问出处,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应该是让人人都有机会。有机会去接受优质的教育;有机会去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有机会去展示自己的才华;有机会去挑战权威;也有机会去担当;更应该有机会去分享改革与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红利

去年夏天,我到南方的一个企业去做技术咨询。该公司的研发部里,负责新材料应用开发的有十几个工程师,都是近几年毕业的硕士和博士,其中就有两位出自于我自己的门下。在与他们的研讨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年轻人专业基础知识很不靠谱,对实验结果的分析也不到位。心里不禁一凉,如此这般的研发,怎么可能产出高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我也感到,我们的企业自主创新是何等需要货真价实的专业人才。我们金属所没有理由不去办好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培养社会需求的高品质人才;没有理由辜负那些带着梦想和期望前来投奔这里求学的青年才俊们。或许,我们不仅需要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也需要专业的教育家。我们不是叫“Academy”吗?我们所使命中的四个元素里不是有培育杰出人才吗?后来,公司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在送我去机场的路上对我说,(相对于其他大学)还是中科院培养的学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较高。我心中暗自得意,为我们金属人有实力担当而欣慰和骄傲。我相信,今天这里毕业的金属哥金属妹们也应该勇于担当,也必须去担当!

我本人十分喜欢学术交流与讨论,在交流与互动中给自己充电。每次参加材料领域的大型国际会议(如MRSTMS)都会不期而遇一大帮子我们的所友,他们都为自己能够拥有在金属所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而自豪,也关心着金属所的今天和明天。金属所在材料研究领域的实力,特别是求真、务实之精神是国内外学术圈公认的。我们这批金属人也正在不辱使命,迎着八面来风,为维系这种实力和精神的长盛不衰而奋斗。因此,我毫不怀疑,在金属所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必将成为你们的宝贵财富,给力于你们未来之事业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依靠农民工的血汗,耗尽资源,牺牲环境,靠炒房子炒地皮换来的GDP增长是没有前途的。既不能从根本上藏富于子孙万代,也不能真正跻身于世界强国。我们中国人勤劳,但我们也懂得享受生活,也需要休闲;我们工作是为了更健康、更轻松地活着,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加温馨、美丽。我们中国人勇敢,但我们也懂得珍爱生命,更欣赏用智慧去创造财富、去赢得尊严!实现中国梦,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山寨走向原创,从低端走向高端,我们的制造业必将为更多有才华的材料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提供新的机遇。年轻的金属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放眼世界,心系普天下苍生,才会懂得为谁而担当;只有不断挑战自我、充实自我,才有资质和实力去担当。

我不是果粉,但很喜欢乔布斯的一句话,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他这样说:你一定要找到你所挚爱的工作,因为工作将会占据你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唯一能够真正让你自己满意的就是做你认为是伟大的工作,而从事伟大工作的唯一办法,就是热爱你的事业。你们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我坚信,无论是科研、教学,还是管理、研发;只要你真心热爱他,秉奉金属所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拼搏,执着,都将会有所作为,都将会梦想成真!在不远的将来,让金属所为你而骄傲。

最后,预祝所有今天毕业的同学一路顺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祝各位导师、各位同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20136月9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34-697912.html

上一篇:论文答辩后的饭局
下一篇:“ISMANAM”二十年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45 吕喆 王青川 郭向云 曹聪 王健玲 沈文锋 叶威源 黄彬彬 郑玉峰 李宇斌 罗春元 金小伟 吴斌 王明明 李汝资 牛丕业 张忆文 焦豹 陈智文 蒋永华 刘晓锋 何代杰 郭胜锋 陈冬生 蒋敏强 冷成彪 周春雷 任胜利 朱志敏 王娜娜 刘安金 褚昭明 王军强 曾尤 徐大彬 张宝兵 唐小卿 冯珞 武夷山 张涛 zhangcz07 crossludo xiangwen htli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