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我的寒门弟子在澳洲当上了副教授 精选

已有 21996 次阅读 2012-5-19 12:13 |个人分类:为师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师生关系, 博士后, 寒门弟子

芝加哥大学的教育学家Edward Shils曾经这样说过:

高等教育不仅为那些有抱负和有才能的人们提供了进取的途径,而且为社会提供了发展经济和加强国防所必需拥有知识的“高级人才;它还可以把人们(无论他们的才能和品德如何)从贫穷所导致的屈辱和不满中释放出来。”

  

近日,收到以前的学生L的电邮,报来好消息,他已经拿到了澳洲E大学任副教授的位置,即将去那里任教。这是他博士毕业后,在海外打拼七年后的结果。作为他的导师,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他的成功再次证明,出身寒门的弟子,只要发奋努力,自己不言放弃,经过打拼,是完全有机会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志向与定力。

应该是在1999年初夏,那时我从国外回来不久,刚刚开张组建自己的团队,得到其他教授的支持,有了招收一个硕士研究生的名额。一天,L来到我的办公室,表示希望能够做我的学生。经过谈话才知道,他的本科毕业于一所比较差的大学,用现在的话说既非985,也非211。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至今记忆犹新,完全是一幅毛头小子的形象,内着一件“的确良”衬衫,外罩一件涤纶的运动服(有一点仿阿迪的意思)。我向他询问了一下家庭的情况,在哪里?父母从事什么职业?他好像有些踌躇,我估计很可能是触及到了他的自尊。他可能是家境不好,怕被人鄙视,或者是担心回答得不妥会因此而失去(求学的)机会,只是说“我家在农村”。我大致上猜透了他的心思。于是说,我自己就是来自农村,是从“知识青年”考上大学的,上大学之前,我是农村户口。L家远在江西革命老区的农村,生活困难,离井冈山不远,当年“十万工农下吉安”的地方。

L的本科学历学校不够好,许多专业课都没学过,或者学得很浅。好在他在所里读硕士期间,经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些东西给补上了。L入学后,在班上也未被同学们看好。可是他下室工作后,上手很快,自己很努力,特别是善于管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效率很高,很快地得到了一些数据,并发表了英文论文,成为同届学生中的“黑马”。博士生中期评估时,他拿了个A。硕博连读的六年学习后,经我推荐,获得了德国洪堡奖学金的资助,作为博士后在德国又工作了两年多,期间也有较好的产出。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自信心。他曾经对我说,(出来一看才知道),徐老师,我们组很强啊!

L在德国的博士后工作结束后,又在澳洲拿到了继续做博士后的offer。就本人而言,我更欣赏年轻人满世界去冲一冲,闯一闯,看看世界有多大,有多么精彩。为什么不去利用“开放”的大好政策?至于,找工作,要立足于全球,坚定“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为世界而生”的信念。不欣赏那些目光短浅,胸无大志,“宅”在国内,恋家的年轻人。好男儿当志在四方,大丈夫当四海为家!L的成功很重要一点是他自己能够坚持,不言放弃。

我所招收的弟子,几乎都出身草根、平民。我经常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超越父辈们的社会地位。用自己的成功回报父辈、回报亲人,让下一代生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王侯将相,宁有种呼?”。生活的困难是暂时的。令人遗憾的是,真正有定力,能够自信地坚持自己的梦想,走自己的路者,还是少了点儿。 有的则是“梦点”太低。

 

相关链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34-572690.html

上一篇:“ductility”和“malleability”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当学生该准备的两个笔记本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123 王涛 喻海良 柳海涛 刘建兴 李土荣 王善勇 谢玉江 郭胜锋 刘宇 曹聪 庄世宇 张亮生 刘安金 孙长庆 王鹰 朱国栋 邓昌义 刘勇华 金勇 翟自洋 王庆 刘建彬 黄永灿 马仁锋 金红喜 郭向云 黄卫华 张志东 谢强 朱丽红 吴锦宇 张毅 周真明 李刚 张鹏举 李本先 秦雪梅 李学宽 郑作龙 汤旭光 吴斌 张文春 徐宁宁 方厚章 曹贺贺 张一帆 刘世林 刘全生 张天翼 李春华 刘全慧 许培扬 刘宏 张杨 杨立泉 邱青松 汤林玲 马印臣 欧阳瑶 蔡津津 罗淼 戴小华 李宝忠 于锋 吴松芳 程光伟 曾荣昌 徐奴文 王德华 李丹丹 贾伟 毛伯永 朱伯靖 张乾兵 王亚娟 张雯霓 赵明 王军强 刘鹰翔 焦豹 陈杰 胡丽辉 高萌 王聪 严晓文 徐新鹏 窦亚琪 方跃文 文绍 苏金亚 刘淼 刘海程 葛德燕 王扣 董思学 杜林 胡恩伟 王义东 魏荣 黄小勇 张涛 何应林 张庆举 陈剑 龚直文 zhanghuatian Kaji rizen neilchau keen3 haoye luxiaobing12 htli chenx740 changkong513 yunmu whc266 bridgeneer flumazenil wuqunan loseedeng swws16 handsome02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