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比肚子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4-10-16 23:18 |个人分类:闲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肚子, 比肚子, 二肚子, 三肚子

比肚子

 

这是个不雅的标题,可一时又想不出更恰当的词儿来代替它,暂且如此。

今年春节时打一个电话给我儿时的伙伴,是他的夫人接的,我报了我的名姓,说要找我的老伙伴ZGX,她知道我是谁,告诉我,你的老伙伴走了,我问啥时走的,她说走快一年了。走的这个人就是Z大肚子,我真不明白,一个又健壮又豁达的人怎么就走了呢?

如一盆冷水浇到我的头上,我所知道的我们的那些小伙伴,一个个都走了,ZGX是最后的一个。记得前几年Z曾打电话告诉我,说他打电话给QXL,是Q的家人接的,说Q已经走了。

……每提到或想到这些人,每个人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我的面前。特别是那比肚子的场面,更是活灵活现。

在我学龄前我们家在瓦房村曾搬过两次家。住的地方多,小伙伴儿就多。前后街那一大群孩子,天天聚在一起,扔坑、打瓦、打酱杆、打尜、踢键、藏猫猫、藏岁数、弹球、下敝死牛……那玩法多了。闲下来,就仰面朝天一躺,排成排比肚子。

缘何要比肚子呢?那年月(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在小日本儿统治下人们过的十分艰难,许多人家,说是吃糠咽菜,可是青黄不接时哪里有糠?就是一个咽菜,因此小孩子的肚子一个个都吃得圆鼓鼓的,“青筋”暴露,整个夏天,都只穿一个家织布小裤衩,有的连裤衩也没有,所以最突出的就是鼓溜溜的肚子了。常常是你摸摸我,我摸摸你,这就很自然地比起肚子来。

时间长了,就有了比肚子的结果,Z大肚子、W二肚子、L三肚子……富裕人家的孩子肚子小,根本没他们的份,他们十分羡慕,“自惭形秽”。

W二肚子,父亲去世早,母亲领他们哥仨过生活,清苦极了,记得我们陪他给他父亲去上坟,他在坟头对他父亲说,“爸,咱家没钱给你买纸上坟,今个给你送的钱是我在别人家坟头一点一点给你抽的,别人坟头压二张纸我抽一张,压一张纸我撕半张,你可别怪我呀,我不拿这纸也都得给雨浇坏了,原谅我吧,给你磕头了”。不知是哪一天,我们去找W二肚子,他家已空无一人,他母亲领他们哥仨到底去了哪里,无法知道。

L三肚子,没有母亲,继母给他气受,他很早就夭折了,就埋在西沟边儿的乱葬岗上,埋的那天我们小伙伴都去了,记得Z大肚子说,“三肚子,在阴间大肚子孩子多,当不上第一你别哭!”说着别哭,他自己却哭了,我们大家都哭了,因为三肚子在比肚子时一心想当第一,没当上就哭了起来,大家都劝他才把他劝笑了。

只有这Z大肚子,身体健壮,没病没灾,一直到解放后恢复了学校才又上学。这时因为人长大了,就觉得“大肚子”这个外号不好听,谁要再叫他“Z大肚子”,他就会反驳,告诉大家谁也不要再叫。所以很长时间没有人再叫这个不雅的外号。

但他在学习上经常写错字,把主席的席字写成“度”,把朱字写成“牛”,作业本儿上把自己名字中的贤字写成“紧”……为此经常被老师叫到前面罚站。由于屡教不改,一次老师在前面放了一张桌子,让他站在桌子上。这下坏了,因为他很能吃,肚子仍然不小,平时不显,这一站在桌子上,同学们从下面仰视,他的肚子立马显了出来,使人一下子联系起了那个外号,这就又叫了起来。

他特别反对女生叫他Z大肚子,所以对女生一再警告,可偏有一个女生不听邪,“就叫!就叫!Z大肚子!Z大肚子!”,气得他不得不反击,“叫吧叫吧,大肚子就大肚子,我大肚子没关系,你们若大肚子可就糟了……”这一下翻了天,该女生大哭起来,因为“你们”俩字,也牵连了别的女生,整个教室像天塌下来一样,惊动了老师和校长,他被叫到了老师办公室,受到严励的批评。不过也好,以后再没有人敢叫他Z大肚子了。

时代不一样了,现在小孩子肚子不大了,但一些大人的肚子却大了起来,不会有人也要比出个一、二、三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81-836320.html

上一篇:过 重 阳
下一篇:有霾的日子“真好”
收藏 IP: 113.5.2.*| 热度|

9 武夷山 尤明庆 刘洋 朱晓刚 刘光银 翟自洋 Nonsence JIANHUN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