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也谈“安心颐养天年”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3-9-19 21:59 |个人分类:闲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颐养天年, 人老

也谈“安心颐养天年”

 

读了安天庆老师的《人老了,就安心颐养天年吧》,感触良多,老师讲的句句在理,不得不服。但我总觉得那是指对名人名家和条件好的老人而言。对我们一般的老百姓来说,特别是对像我们这样的野外地质工作者来说,则有当别论。

我的野外地质工作,干到2011年,2012年才真正不干了。我今年78岁,与我同龄的不少人如我的同学和同事,只要能干的现在还都在干。

为什么?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工作需要,二是生活所迫。

工作需要,已经80岁上下的人了,还谈什么工作需要?这不是“天方夜谭”吗?不!地质队的工作,又苦又累,挣钱又少,许多人不愿意干,因此后继乏人,但工作总得有人干,找不到人的时候,这些“老东西”就被拣了起来。特别是现在开矿有许多是私家开,大多数私家是不“养”地质的,但办证等又需要地质,为了省钱,都是“现用现抓”。抓谁?抓这些“老东西”,“你帮帮我吧”“无论如何,再帮我两年”。但这些退休老人是没有资质的,这没关系,老板可以帮你挂靠一个地勘单位,只要你把工作干完,写出报告,报告上的署名,总工程师,经理……等,都用的是挂靠单位的,因为他们有“章儿”可盖,你只在后面跟上自己的小名就行了。

这些老人,干的都是具体工作,如槽探、钻探原始地质编录,最后写地质报告。我的一个70多岁的好朋友,就是前几年压死在探槽里的。我当时写了一首小诗:“最后相见如昨日/惊闻西去意难平/表象老将为财死/内隐队伍人才空/七十多岁丧槽井/勘查历史目难瞑/最盼地矿人兴旺/山山水水总关情”。你不干,动员你干,工作需要。

不干不行吗,还有第二个原因,生活所迫。这话是不是有点儿耸人听闻了,不是都有退休工资吗?

2012年6月,在长春开了一次57届同学会,同学们50多年又相见,天南地北无所不谈,自然也谈到了工资,地质系统和石油系统相比真是天地之差。

地质部没有了,地质人像成了没娘的孩儿,只能落在叔叔大爷的手里,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有国土资源部吗,是有,但国土资源部是多子女,哪能面面俱到都顾得上,地质在部中比起矿业、比起土地等则是小菜一碟。

这些老人,当年是国家主席送给他们防身猎枪的“建设时期的游击队员”,他们的血、汗,甚至生命和一切地质成果,都是无偿的上交给国家的。现在企业化有偿了,但他们再也没有得偿的机会了,单位得的偿偿不到他们头上。

最主要是工资没有保障,是年年发、月月发工资,但发的不是全部。因为工资是由多项组成的,包括基本工资、各种补贴及历次工资增长的数额,在我们的工资中起码有若干项(次)的补贴和工资增长没有给。前几年曾有人牵头,为此向省局讨要,打官司,长了一点儿,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3年,全国各行各业都长了工资,地质如何?辽宁叔叔有钱,给辽宁的地质长了;黑龙江大爷没有钱,则黑龙江的地质就又没长。该长不长,黑龙江地质人已经麻木了。

石油系统的退休人员,除能拿到优厚的工资外,每年的体检、旅游费用、逢年过节的各种钱、物、卡等,成千上万。而地质则连工资都不能保证。需知,地质人为找油、探油,找矿、探矿所做的贡献如日月经天,如江河行地,但手中一无油二无矿,所以才如此可悲。我退休近20年,一次身体检查没有过,人们能信吗?值得庆幸的是,从去年开始才有了体检费这一说,今年正在要给体检,看来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了。

也许有人会说,你老孟头儿不要太计较了,不要攀比,又是房补(前曾发文《我能活着拿到这几个钱吗?》http://bbs.sciencenet.cn/blog-632281-720601.html )又是工资的写这些博文。我个人,真没有必要攀比,若真比,不少人还真不一定就能比过我。我就是一分钱工资没有孩子们也能让我照样进入小康。我还用比吗?只是,当我看到,我们有些人,有的甚至是地质工程师,甚至是地质科级干部,在拣纸壳、拣瓶子,以带病之身寄希望于废品收购站之时,我的心能不为之发寒吗?我在想,这些人是当年战天斗地、沐雨栉风的建设时期的游击队员吗?他们的英雄气慨怎么完全被生活累掉了呢?

说了以上这么多,意思是“人老了,就安心颐养天年吧”还真不太容易,起码对地质人来说是不容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81-726246.html

上一篇:牵 挂
下一篇:瓦房村旧事(之三十三) 五 奶
收藏 IP: 113.5.2.*| 热度|

7 陈楷翰 林中祥 李维音 翟自洋 刘洋 尤明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