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瓦房村旧事(之六) 逃 跑

已有 2723 次阅读 2013-5-16 09:26 |个人分类:瓦房村旧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打仗, 八路军, 中央军

 

 逃  跑

 

从辽滨塔回到家里后,就准备过冬了。母亲抓紧时间为自家赶制棉衣,上冻后蒸粘豆包、做大豆腐等忙得很。就在这时来了八路军,清一色的灰军装,对老百姓特和气,我家住的是一个机枪班,班里有两三个人是学生出身,能写会画。其中有一个是麻子,大家都叫他“麻大天”,他毫不介意。特喜欢和小孩子玩,给我们画马画兔子等,在我们村过的春节,踩高跷、跑旱船,把那个春节搞的轰轰烈烈。

节后就转移了,接着又来一批部队,在我们村住了十八天,老百姓称之为“十八天大部队”,第十九天,大家听到一阵枪声,紧接着部队就急急撤了。

没过两个小时,我们村庄周围的小山包,全都出现了中央军,村庄被包围了,但村中没有一个八路军。村里人吓得不知所措,怕中央军向村中开枪。和计来和计去,由村中李景山等几个年纪大的人出面,去和中央军接触,中央军一知道村中没有八路,就放心地开进了村,一辆辆十轮卡,都满坐着头带钢盔的士兵,那架势威风极了。老百姓都说,“这下八路完了!”

原来中央军和八路军在离我们村十二里路远的孙家屯小有接触,八路军向北撤了,中央军被打死一个人,拉到我们村后,就葬在了我们村的乱葬岗边儿上。

第二天,中央军继续向北开进,气焰十分嚣张。记不清是过了几天,夜里枪炮声突然响起,爆炒豆一样,一停不停,全村的人没有一个再敢睡觉的,全都起来了,都吓得像掉了魂儿一样。一向平静的农村,哪里听过这种动静……

天亮以后,有人说“万一打到这里来怎么办,趁早跑吧!”一户跑,户户跑,套车的套车,赶牛的赶牛,骑驴的骑驴……南边有亲戚的投亲戚,没亲戚的拉着锅灶、粮食、被褥,就是一个跑!我们家又是母亲带着我们兄弟三个跑,祖母看家。

可是跑又谈何容易,开始还行,后来就不行了,大批的中央军急急向北开进(后来才明白,这是增援部队),这一下更增加了大家的恐惧感,好像马上就要打到跟前了,大路要让给中央军走,老百姓不能再走,只能走那荒草地边,这就苦了那有车的,不断地打误,不断地推车,我和母亲、弟弟是坐别人家的车,打误时只能把小弟弟留在车上,也都得下来推车,整整半天时间,才跑出12里地,到了南村黄家岭,我家投奔到我祖父的一个朋友家,我祖父虽然不在了,但这个叫赵桂新的一家,仍对我们很好。在他家住了几天,这几天我们小孩子就是一个看热闹,在没亲戚的人家在草甸子上搭起的小棚子间串来串去,早就忘了害怕。不过我还是掉了几次眼泪,我最喜欢的叫做“火狐狸”的小黄狗,跟我们到黄家岭后,被群狗咬回,肯定是丢了,心里一直惦记着。

几天后大批的中央军向南撤,一辆辆军车都由白布蒙着,后来知道车中拉的都是死人。这一仗死的中央军士兵是“幸运”的,还能被军队收屍,以后不断的战争,死的士兵就享不到这个“福”了。

这时,我们知道仗已经打完了,都急急忙忙回家。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东北第一仗,由林彪亲自指挥的“秀水河子战役”,全歼了秀水河子国民党驻军。后来,原在我们村过春节的部队,又经过我们村,为表示对这个村的感情,在村里临时休息一个多小时,那些老战士都到原来的住家看望看望,在我姑母家住的一个原来最调皮的战士,已经当了副连长,他说这个部队大都换了新人,叫着我的小名说,你们家住的机枪班全部牺牲了,你再也看不到“麻大天”了,说的我们十分难过。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麻大天”和机枪班另两个最活跃的学生兵的面容,仍显活地闪动在我的脑海里。

后来,仗打的多了,人们也就不再害怕了,谁也不再跑了,打到跟前时往炕沿底下一爬,没事儿,当然若挨上炸弹,谁也没办法。所以对我们第一次逃跑感到很可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81-690431.html

上一篇:瓦房村旧事(之五)逃 难
下一篇:瓦房村旧事(之七) 李世荣之死
收藏 IP: 113.5.2.*| 热度|

4 刘洋 苏德辰 吕喆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