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搬家系列之七:两张写字台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12-11-11 15:53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写字台

 

 

两张写字台

 

我家这两张写字台,为五个孩子的学习,立下了汗马功劳。要搬家了,要处理,卖掉没人买,给人没人要。完全可以偷偷扔到外边,不少人就是这样干的。但那太有碍观瞻,损坏环境。所以我只好把它们拆掉,化整为零,然后扔出去。

这一拆,真让我感慨万千,这哪里是两个写字台?它们分明是两面镜子。

拆第一张写字台,我用了整整半天的时间,胶粘的真结实呀;拆第二个写字台,我几乎没用什么力,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就拆完了。你道缘何?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我最困难的时候,五个孩子读书,老伴又有病,五个孩子的学习,经常是挤在吃饭桌子上或窗台上,年纪小不懂事,常发生冲突。一个朋友看不下去,帮我打了第一张写字台。我只拿了木头,什么膠合板、乳白膠,油漆……都不用我的,最后我只是掏了手工钱。这个便宜占的够大的了吧,若不,怎么叫朋友呢!

过了两三年,孩子们的年级在升,我的负担更重了。但也更需要写字台。恰巧,另一位朋友正在打家具,他劝我再打一张写字台。我说手头没闲钱,要打就得打全木的,因为我厚板儿、薄板儿全有。不要再买胶合板。他说完全可以。就这样,我把厚板儿薄板儿全拿到他家,经木匠过目,木匠说,打一个写字台完全够了,还可以有剩余,我说有余也不要了。

我拿去后,这个朋友急急来到我家,让我赶快买胶、买油漆、买木匠师付伙食需要的鱼、肉之类。当时我想,我的写字台木匠师付说几天后才给打呢,怎么现在就买,但我没有说出口,只好照办。按照朋友交待的数量,我买了两瓶乳白胶、一罐油漆,伙食上的需要,按要求要天天变样儿。

六、七天后,我的写字台打成了,找人抬回了家。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我拿去的薄板儿一点儿没用,完全用在了他家的组合家具上了。我的写字台前面用的是胶合板,后面和抽屉底用的是带眼儿的厚纸板。而且我的写字台一点胶没用,用了这么多年,自然是快散架子了,所以我这次拆,就太省劲儿了。

最后结账,我还要掏胶合板儿钱。致使我老伴儿上了很大的火。我虽然也很窝火,但只能打落门牙肚里吞,还得劝老伴儿。打这个写字台,原本是为了省些钱,谁知花了更多的钱。花的全部钱,买个写字台也用不了。

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若不是这次“强拆”,谁还会记起这些事儿?它早就被当成一个不经意的笑话,扔在耳前脖子后了。只不过是,我毕竟从中学到了什么,拿别人比自己,到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自己千万不能这样做,要反其道而行之。更何况,当事者,早已不在人间,已经以生命洗去了这一切。我只能说,好好地做一面镜子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81-631411.html

上一篇:搬家系列之六:半截儿绒毡
下一篇:撵 牛
收藏 IP: 113.5.2.*| 热度|

6 刘洋 陆俊茜 崔小云 苏德辰 马英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