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拣了一头小毛驴儿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12-8-15 16:54 |个人分类:闲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战争, 一九四八, 毛驴

拣了一头小毛驴儿

 

世上还有拣小毛驴儿这种便宜事儿?有!我家就拣过一头。

一九四八年末,辽沈战役接近尾声,溃不成军的国民党部队,由从沈阳向锦州西进,一下子反转过来,变成了由黑山、大虎山向东急撤。新民是必经之路。不记得日期了,只记得一天傍晚,我家刚吃完晚饭,一个国民党兵,牵着一头小毛驴儿,驴身上驮着一个国民党受伤的军官(官肯定不大,若大就有车坐了),进了我家院子。

原来这是一个受伤的国民党连长,右肩膀上被子弹打穿一个眼儿,驴身上他坐下的被子还有斑斑血迹。此时他已完全没有了昔日的威风,只是想讨口饭吃,并想住一宿,明天早晨再走。不断说,实在坚持不了了,休息一晚,明天天一亮,早早就走。

当时空房子很多,住一宿就住一宿。只见那个兵,吃完饭后,给这个官儿又清理一阵伤口,上药包扎,全部处理完之后,他俩就休息了。

虽然已是夜里,街面上仍然在过大批的国民党部队。什么样的都有,骑马的、坐车的、奔跑的、拄拐的、緾绷带的……我睡不着,在窗前隔着窗玻璃看热闹。当时,很长时间都没电了,看热闹只能凭汽车的车灯、手电筒光亮和偶而的照明弹白光。

待到天明,一大阵混乱之后,解放军进城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初晨的阳光,解放军战士头上钢盔的闪光,铮亮亮刺刀的闪光……国民党已经完全没有抵抗能力,到处是交枪不杀的喊声,那些兵只能是举手投降当俘虏。紧接着,解放军战士开始挨家挨户搜索,看有没有漏网之鱼。两个解放军战士端着上刺刀的大枪,进入我家,把这位受伤的发抖的连长逼到墙角,向他要枪,他哪里还有枪,在受伤的那刻,他就不能拿枪把枪扔了。没枪,搜索的战士就扔下他不管了,继续到别家搜索。最后他是被收容队收走的。

至于牵驴来的那个兵,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他们牵来的这头驴,自然而然就留在了我家。我家就这样拣了一头小毛驴儿。这就是战争年代的一个小插曲。这头驴,当然是他们从不知哪个县哪个村的农民家抢来的,那家自然是倒霉了,有什么办法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81-602483.html

上一篇:立秋
下一篇:魂牵梦绕龙首山
收藏 IP: 113.5.2.*| 热度|

7 庄世宇 吕喆 陈小润 徐迎晓 郭向云 吕洪波 lius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