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一张老照片的回忆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2-5-18 14:59 |个人分类:瓦房村旧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回忆, 老照片

一张老照片的回忆

 

这是一张70多年前的老照片,照片上是我的父母和我。

照这张照片大约是在1940年前后,我记事儿不久,记的东西还不牢靠,本文所写的一些事儿,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加深的。

照像馆在新民县的新市街,一条南北街,南隔中街是庙胡同; 北隔县衙门街是后小庙子。照像馆的半截玻璃门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农村孩子进了县城,能进这玻璃门就像成了神仙一样高兴。

这张照片立放在家中柜子上的长匣上面,很是风光了一阵。当时落后的农村见过照片的人不多,你也来看,他也来看,家中很是热闹。特别是家中的北墙上,还挂着一张张大美人图和字画,两间房子的北墙全都挂满了,所以很是招引人。

要说看照片,我看的最多了。因照片的上方挂的是那幅《创业难》字画,父亲要求我把字画背下来。教我的老师是那个瘦得像猴子似的大烟鬼杨日新,每天用一个小时时间,他连教我认字带教我背《创业难》,“创业难,创业难,创成家业如登山,五更起,半夜眠,冲风冒雨为家园,买房产,置庄田,唯恐儿孙后来难……”这就是我学龄前结合看照片接受的启蒙教育。

时隔不久,父亲从县里捎来紧急信,要把家中的画儿全部撤掉,家中不知为什么,只能坚决执行。于是照片、字画、美人图就这样全收起来了。后来才知道,县里各大商号的老板都被日本人抓了,原因是不卖日货卖英国货,我家中的那些美人图,都是英国人的商品广告,是不能挂的。这一收,解放了我,我不用背那《创业难》了。

小日本倒台后,家里又把这些东西挂了出来 ,照原样摆好了照片。谁知,因为父亲不在家,一天夜里家里被土匪洗劫一空,这张照片被摔在地上,玻璃摔碎了,无法再镶玻璃,于是就把这张照片放进我的祖父和他朋友的一个大像框里,只是遮住了祖父的朋友。

“万有享”商号老板去天津后,商号就算黄摊了,父亲和刘伯父摆一个摊床,刚一解放,经人介绍,父亲参加了县大队,就是后来的县政府。就这样,父亲在县政府的粮库工作。他打算盘是一把好手,很受重用。1950年,知识分子要进行思想改造,父亲他们集中在当时的辽西省省会锦州,学习、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人看过父亲手边的和这张照片同一底片的另一张照片,提意见说,这张照片和劳动人民格格不入,检查不够深刻,父亲解释说,是照照片时打扮的,平时并非这样。领导说我父亲不谦虚,气得父亲把那张照片撕了。这样,现在的这张照片就成了唯一一张留存下来的照片。

这张照片就这样每年夏天摆出来,冬天就收回,原因是冬天北墙挂霜,照片受不了。反正父亲回家多是在冬天,他也看不到。时间长了,父亲还是知道了,于是就不让挂了,原因是要和农民一样,不能突出。

我自从走出农村,就再没见过这张照片。母亲去世时,忙来忙去的也没问过照片的事儿。今年我从三亚回东北,中途到妹妹家,妹妹给了我这张照片,真是使我感慨万千,物是人非,欲语凝噎。谁说岁月无痕?这张照片不是泛黄变皱了吗?尤其是岁月留在我心灵上的那个“痕”,如今已锈迹斑斑;留在我脸上的那个“痕”,如今更是沟壑纵横。悲乎哉,说不定哪一天,什么时候,于我,这个“痕”就会变成真正无痕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81-572414.html

上一篇:土法止痒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13.5.2.*| 热度|

2 刘洋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