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外婆桥(图片)

已有 3642 次阅读 2010-1-25 19:51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有人问:此桥何处?

答:黄山市黟县屏山村是也。

问:这朦胧月色实在令人陶醉!……哪位大师的作品?

答:取自《桃花源里人家——黟县》画册。

问:这是陶渊明先生所描述的“桃花源”吗?

答:我想您问得很好,特有诗意和想象力……有机会赶紧去看看吧!

画册上原说明是《那月 那桥 那家——屏山村小桥流水人家,著名表演艺术家舒绣文故里坐落此村。》

问:那么为什么又叫“外婆桥”呢?

答:据我(黄山育才)的回忆,我的外婆家就住在此桥/边上。舒绣文的父母亲就住在我外婆家的隔着一条小溪流的对

门。所以,当我一眼看到该画册作者、当地著名摄影记者汪扬先生赠我的书中这张照片时,我就想起了

我的外婆、我的妈妈和我的童年。

问:黄山育才先生你家也住在这个村子里吗?

答:屏山村,古时称上九都,还有下九都。我的太外婆家就在下九都。太外婆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农民之家。

我家在六都,离九都很近。六都又叫横岗村,大跃进时称红旗公社。据老家来人说,

我小时住的老屋如今还在。我很想有机会再回去看看。

据说现在老家变化很大。凡是去黄山旅游的国内外宾朋,都一定要去黟县的西递和宏村。

我想如果将来大家也来我们“六都”和“九都”看一看,走一走,您一定

会对这“桃花源里人家”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我相信:

我那“外婆桥边”的乡亲们一定会热情欢迎海内外的游客、学者、画家、

影视制作家,……来“桃花源”作客、采凤、研究和创作。

顺祝大家虎年吉祥!天天快乐!谢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222-290055.html

上一篇:家园
下一篇:刘超画展开幕感言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