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dh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dhf

博文

实验室安全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3-2-16 17: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负责人, 违法行为, safety

实验室安全是个老话题,很多人都讨论过,之前我发表过相关的感慨。下面是有了新见闻后的新感受,写来分享。
 
上周进行了一个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培训,是很正式的培训,化学系有专门负责的人,该负责人单独为我们刚来的三个人开了小灶,当然在我看来是小灶,但对他而言也许即使一个人也会郑重其事的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去讲解。实验室安全,特别是化学类实验室安全更是关乎生命,这本就不是小事。在整个的safety instruction过程中,真是即受益又汗颜。他们的实验室安全已经不是规范和规则了,而是一项立法,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对他们就是违法行为。试想国内,即使出了大的安全事故,也是找几个替罪羊草草了事,好了伤疤忘了疼,太多的例子啊!在说到实验室安全立法方面,该教授看看了看我说中国没有,我听到有些不舒服,他并没有冒犯我,甚至只是一句玩笑,我很想告诉他我们早晚会有的,但什么时候呢?用法律保护是一条途径,但关键是我们要真正重视起来,而非想起来就说说,出了事故再后悔。
 
既然听了一上午我也不是白听了,也记住了一些。其中进实验室的三件事尤其深刻:一、自我安全评估,也就是自己要做的实验可能会有哪些安全隐患然后防患于未然。二、规范操作,按照要求操作实验设备,(每种仪器设备都有一份安全操作指南,每个学生必读而且需签名的)。三、熟悉周围的环境,如果别人实验有隐患要指出(这条竟然是受法律保护的!)。
 
此外,他们在安全方面的重视不是几句话说说就了事的,也的确做到了实处。实验室整体的规划处处有着安全第一的影子,学生做实验护目镜是必须的,无论何种实验,只要进实验室,实验废弃物的回收处理都有着严格的分类等等。
 
(刚来牛津大学化学系进行短暂博士联合培养,对于这样一个世界顶尖大学化学系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无论是从实验室安全、学术交流,还是这里的学生和老师,以及这个地方。希望国内的实验室也能更加全面的发展,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1847-662317.html

上一篇:淡定
下一篇:脚踏实地
收藏 IP: 86.26.31.*| 热度|

3 林中祥 陆俊茜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