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dh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dhf

博文

从“蓝瓶子实验”看我悲催的学生时代

已有 3884 次阅读 2012-9-13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style, 百度百科, 亚甲基

    什么是“蓝瓶子实验”?不学化学的不知道可以理解,学化学的也不一定知道。至少我今天才知道。百度百科云,亚甲基蓝是一种暗绿色晶体,溶于水和乙醇,在碱性溶液中,蓝色亚甲基蓝易被葡萄糖还原为无色亚甲基白。震荡此无色溶液时,溶液与空气接触面积增大,溶液中氧气溶解量就增多,氧气把亚甲基白氧化为亚甲基蓝,溶液又呈蓝色。类似的化学魔术肯定还有很多,可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怎么没给我们表演过?也许因为老师也是他老师的学生,他老师也没见过,一脉相承的结果。

    但是老外怎么会有这样的意识?我绝对不是崇洋门外,我之所以知道这个实验,就是老外告诉我的。我们实验室的戴维老师今天准备了一天的实验,不是做什么高深的研究,只是为了明天给在北京的外来人群的孩子们表演一场化学魔术。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做这种事情了,年初的时候已经办了一次,上次我给搬的瓶瓶罐罐。那天我也想去看看的,后来有事给耽搁了,别说小学生了,像我这样一个大学生都想看,为什么?因为没见过啊。如果小时候见了我肯定会更热爱化学,更热爱科学。可这些事情是我们的教育没有涉及的。

    当我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就告诉我上学是为了考大学,中学的时候还是为了考大学,考上大学了选专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哪个专业有“钱途”,至于“科学的魅力,自然的神奇”,哪有那种觉悟啊,每天背诵他们都已经厌倦的想说永别了。

    即使有科学魔术,我也回不到曾经的课堂了,希望有一天能陪孩子看看也不错了。会有机会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1847-612458.html

上一篇:如果给自己写个墓志铭你会写什么呢?
下一篇:我是媒人,但不是媒婆
收藏 IP: 124.206.29.*|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