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005777 只说我拿得准的只写我理解透的

博文

别了,螺髻山 精选

已有 7419 次阅读 2014-6-29 12:18 |个人分类:大自然探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螺髻山, 古冰川

——刘全稳

受歌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影响,长久以来,在我的脑海里,“水”是用来形容女人的,因为它所具有的阴柔性与女性相一致,而“山”则是用来形容男儿的,因为它所具有的特征为挺拔与阳刚。

打死我也不愿意接受苏轼的“西子”指的是美女西施的说法。我曾经一度认为“子”代表男子,“西子”是指苏轼自己,表示自己是一位来自西川眉州的男子。于是便有了令人辗转反侧与不可放弃的对苏轼西子的搜索枯肠。

在心理上我原本是难以接受以女性特征或其他来命名山的实际的——怎么可以用美女来形容山呢,满山的石头不是坚硬就是冷酷,奇丑无比。然而,就有这么个地方爱用女性来形容山,这个地方是四川。

四川不仅有“四姑娘”山,而且还有“峨眉”山与“螺髻”山。

螺髻山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以南直线距离约38km的地方。因其几个主峰的组合形态在不同的部位看起来显得既像田里的螺丝壳,又像彝族少女头顶上的发髻而得名。

我在到达位于半山腰的黑龙潭边后放眼对面山上时,其西南方向的两个主峰像极了我所见过的彝族少女头上的两朵发髻。而每一朵发髻又何尝不像那田里的螺丝壳呢。螺髻山——螺状发髻山。

1. 远眺螺髻山之主峰

螺髻山的整体是一个走向北北西的背斜构造,主峰位于轴线以西,因而主峰的山体为单斜状,地层岩性主要为震旦系灯影组海相灰岩与云质灰岩,以及震旦系列古六砂岩、凝灰岩等。

所以,在螺髻山,你既可以看到峻峭的山峰,也可以看到喀斯特石林、石海与溶洞;既可以领略五岳山景,又可以欣赏到九寨黄龙之美。

但是,螺髻山的最大特点在于其所拥有的古冰川遗迹,最大观赏点在于其丰富的生态特征与雄、奇、险、野、峻、幽、秀的胜景。

螺髻山的索道全长2292m,上下高差1052m,拥有双人式缆车(吊142个,最大运行速度1/秒,单程运行时间42.2分,单向运输能力200/小时。目前,一条新的缆车索道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图2),建成后的索道运行时间将缩短为单程8分钟,运输能力将会提高到每小时1000人。

2. 正在使用与新建的两条索道

海拔3683米的黑龙潭以其一汪黑水而得名(图3),近看可发现这潭水名黑实褐,待人周游一圈即可明白,原来在潭水里满是原生的杉木和倒伏的朽木,是这些腐朽的木质浸染了原本圣洁的湖水而使之变褐。

3. 黑龙潭与螺髻山主峰相映

山上下了雪,很冷,冷得我这个胖子懒得多动。我只是简单粗略地绕湖看了看位于黑龙潭中的小岛和湖边的“漂砾”,凭借512汶川地震积累的些许知识,我断言这巨大的所谓的漂砾一定是某次8级左右的地震产物。

如果说黑龙潭是由原来的冰蚀漏斗演变而来,那么,其间一定还夹杂着一段相当长时期的森林时代,潭水属于后期产物。因为在这黑色的潭水中还挺立着许多巨大的粗干的“森林”,潭水的黑色显然是树木经水长时间浸泡后的结果。

在黑龙潭的出水口处,堆积了大量的朽木,那些便是潭中“森林”的残骸体。

黑龙潭周边以冷杉、红棕杜鹃和大白杜鹃形成的常绿针叶与阔叶混交林为主,那些提灯藓、松萝、石耳、枝状地衣、壳状地衣和叶状地衣等则作为“环境指示植物”成为螺髻山环境优美的指征(图4)。因为它们的生长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环境,一旦环境改变,空气湿度降低,其生长就会衰弱,直至死亡。

4.螺髻山环境优美的指征——松萝挂

作为一位地质佬,我本该对满山的冰川遗迹感兴趣,然而此刻我却是一位有许多同行伴行的办刊人。

探讨“螺髻山”成名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那时即已有了螺髻寺,并成为佛家胜地,及至唐代,螺髻寺佛事盛行,曾养僧侣3000余人。

唐代以后,佛事渐衰,螺髻寺也变得门可罗雀,僧移寺毁。于是便有了“隐去螺髻,始现峨眉”。今天的佛家胜地峨眉山,其实为螺髻山的后发之所。

所以,螺髻山与峨眉山都是佛家的仙境,是寺庙的主持与僧侣们赋予了它们女性的特色之名。或许可以说,能让僧侣动心并名状山体的彝美人,应该具有彻头彻尾的美丽。这种美除了体现在佛家仙境的名称上,还体现在西昌的“美姑”和一年一度的“选美”上。

螺髻山之美还体现在清末举人颜汝玉的《螺髻山赋》中,“认烟中之宝髻,尚觉模糊;分雨际之青螺,偏多秀媚”,颜汝玉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螺髻山。

然而,这些美都只是一种表象之美。作为地球的产物,螺髻山之美,更在于它的地质之美。螺髻山的地质之美,美得使全球地质专业人士都愿像信徒一般,宁愿不远千里,纷至沓来,绕山踏勘,一睹螺髻山残存的古冰川的遗迹,体味螺髻山古冰川的巨大自然神力。

置身螺髻山古冰川之境,听地质学家们指点冰蚀地貌的所在(图5),仿佛来到了一座与世隔绝的时空,又仿佛自己就在与古人对话。

 

5. 螺髻山山崖石壁上残存的古冰川刻槽遗迹

在黑龙潭出口的下方,常年的涧水冲刷将晚期的冰碛垄刨开出一道深壑,使对岸绝壁上早期的冰蚀刻槽尽现眼前。

站在留有冰蚀刻槽的石壁跟前,我忽然想到了大足石刻,想到了苏轼的《题西林壁》,又想到了苏轼与章惇书绝壁的故事。自然如此,人生亦如此。(图6)


6. 它刻或你题,你走或他留,壁就在那里

 

就要起身走了,忽然发现在U形谷的崖顶绝壁上,到处都有古冰川留下的刻槽遗迹。我已经无暇顾及,然而,我却忽然想起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谁能刻上石壁,终必成一绝。

7. 螺髻山U形谷及绝壁石刻

我约了几位同行先于人们下山,沿途却不见人迹(图8),我们踏着自己的节奏,在愿停留的地方停留,到处都有让人留恋的美景,尤其是山坳对面的层峦叠嶂,真的是美轮美奂。

8. 山那边的风景也不奈

后记:从螺髻山回来,心绪一直不宁,此篇博文断断续续,前后将近一年,今天终于可以作个了结,神情不免为之一爽。

螺髻山属于较低纬度地区,螺髻山主峰以北至种羊场的山脊及两侧山坡,其遍布的古冰川遗迹,表明地史上这里曾经存在着气候寒冷期,地质上叫做冰期。地史进入第四纪,全球进入大冰期,形成了螺髻山典型的山岳冰川地形地貌和冰川堆积地貌,并保存至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0142-807579.html

上一篇:ISSN号与CN号,您结婚了吗
下一篇:父亲母亲父母养的鸡
收藏 IP: 182.151.209.*| 热度|

24 武夷山 尉剑俊 陈桂华 黄永义 张珑 赵美娣 张庆费 陈辉 叶春浓 林中祥 李学宽 朱志敏 戴德昌 李璐 孙学军 彭真明 王海辉 ybyb3929 shenlu mpywang wangqinling biofans Vetaren1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