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005777 只说我拿得准的只写我理解透的

博文

央吉玛,让心灵回归简单安静自然无杂念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3-10-14 17:3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央吉玛, 祈祷永恒

——刘全稳

 

        一个人如果专业上混得十分成功的话,就应该留出二分的缺憾让人同情,一分是低调,一分是被动,这样就十二分的成功了

 

从拉萨出发,顺着318国道沿着拉萨河谷逆流东行,翻过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就进入了具有印度洋气候特征的“高原江南”西藏林芝地区。

2009年8月,为庆贺女儿顺利完成高考升入大学深造,我们几家人决定一起畅游西藏。林芝——是我们选定的此次旅游目的地之一。因为它的山、它的水、它的古柏、它的风光。

过了米拉山口,进藏三天来的“高原反应”了然全无。随着海拔高度的逐渐降低,好一派江南春光充满车窗。那路旁的垂柳,那带栅栏的农地以及农地旁的涓涓水流。所不同的是,千秋积雪的远山时刻提醒这里是山间河谷地带,有的是高远,缺少的是辽阔。

由于我们才完成高原圣湖“纳木错”之旅,在林芝,我们放弃了对八松错的考察,仅选择了八一镇附近的卡定天佛瀑布与巴吉村巨柏园景点,为的是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游览。

在巨柏园,面对数千年不死的古树,看满目沧桑的表皮望迎风轻舞的翠枝想春秋社稷的变换,遥远、安静、永恒、自然、简单、空灵、清新、自在等一切超脱而美好的词汇便涌上心头。

林芝,那么的纯天然,无干扰,古树“老人”能得以在此安静地生长、生长——,无烦忧地生长、无杂念地生长、超脱自在地生长,都是因为这里的山、水、人、地、天能相容共生。

在巨柏前思考,人的心灵可得到净化。眼前与久远、冲突与和谐、改革与坚守、创新与跟踪、迎合与引领、你我与她他、名利与卑微、生命与亡灵。是什么搅乱了环境、污染了心灵、混淆了视听、影响了生命,又是怎样才可得以青春永驻、任物换星移而岿然永存?

林芝有2600多年树龄的巨柏可荡涤人心杂念,然而——

促使我写下此文的机缘却不是林芝的巨柏,而是来自林芝的央吉玛。

一次偶然的点击,使我无意中看到了也听到了这位穿着门巴族传统特色服饰,光脚在评委面前席地而坐,用信手的铃铛和清纯的嗓音,将祖辈们朝圣途中的景象娓娓道来:

“朝圣的队伍未曾间断,族人们祈祷的声音未曾停止,金色阳光照耀着雪山之巅,祈祷它永恒不变。”

一曲《祈祷永恒的美丽》,将亘古不变的信仰与朝圣主题,用优美的声乐,轻松自在地展现在评委的视觉与听觉中,央吉玛折服了每一位“导师”。

听央吉玛的歌,感觉就是:简单而清新,自在而无杂念。歌声似尼洋曲的河水,从海拔5000多米到3000米,在巨石浅滩绝壁处总是顺势而自然流淌,没有高亢激越,没有浪花飞溅,没有暴风骤雨,没有云雀钻天。

看央吉玛的视频,很容易让人产生神情专注,那种清水出芙蓉的美,那种毫无矫揉造作的美,那种没有劲爆动作的美,那种远离技巧的美,其轻晃的臂膀像尼洋曲河谷摇曳的翠柳和缓而舒畅,其曼妙的兰花指掌似佛堂观音的纤手恬静而温柔。

央吉玛的别名叫次仁央吉,门巴族,西藏林芝墨脱人。

门巴族,一个有着自己独特语言主要生活在西藏错那与墨脱,信仰苯教与喇嘛教的少数民族,远离中原而栖居于大山一隅,地处高山仙境而没有烦忧,像林芝的巨柏,来自久远而不繁衍,远离尘世而脱俗雅致。

央吉玛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表演系,从小在外婆与母亲和姨妈的歌声中长大,没有经过系统的声乐与音乐理论培训。以表演和主持见长的她,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其所掌握的由“奶奶”传唱的门巴族音乐原来是具有鲜明风格的世界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属内容,萌发了要做门巴族音乐的传承人的信念。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了“中国梦之声”的选秀场,仅仅凭借门巴人的特质,将她从小就看惯了的先辈族人们虔诚的朝拜,用她清澈的天籁般的嗓音描绘出来。

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央吉玛,接受了高品位的艺术审美,对门巴族传统服饰与配饰进行了改良,去掉了一些在她看来有些落后或繁琐的东西,做的最大的改进是去掉了头顶上配饰和脚上的靴子,将头发由发辫盘于头顶并以红黄绿等彩色的线装饰改为自然散披,保留了门巴族妇女喜欢佩戴嵌有珊瑚绿松石等宝石的银手镯耳环戒指项链的特征。

央吉玛在演唱时喜欢在手部有一些小的舞蹈动作,但双脚一般不动。手腕有轻微的旋转但幅度与速度不大,手指有少量的兰花造型但开合有度,让人看到的是大家闺秀般的风采。随着乐曲的进程,动作和缓舒适安详,毫无夸张与机灵。有明显区别于印度舞及傣族舞的地方。

央吉玛在整个展示自己的过程中,没有故意取悦和讨人的地方,一切都是自然的流露,曲尽后安详的双手合什与面部表情以及过关后或者电视采访时的喜悦的表现,都是那么中规中矩。你看不出她存在的大尺度的地方,她所唯一喜欢的大尺度的就是长裙,而长裙对她来讲恰是刚刚好,让她换了短裙或热裤或比基尼,恐怕还得一阵子,但话又说回来,假如换了这些,她就不是门巴族的央吉玛了。曾经有一场演唱,导演让她穿了一条摊开可以覆盖整个舞台的长裙,让人看起来就脱离了自然,显得造作无比,不伦不类。再有,你让一个在深山里自由自在惯了的民族女孩,突然来到海边换热浪中奔放无比的女孩衷情的草裙与比基尼,好比你让林芝的巨柏接受椰树的时空。椰树可以漂洋过海,巨柏挪动一步就死。

央吉玛喜欢本民族的长裙,并不代表她崇尚封闭,她的光脚犹如画龙的眼睛。既有坚守又显开放,将更美的加以掖藏留待你探索体会与回味思量。

央吉玛的长裙有如赵本山的搭帽,放弃了特色也就没了。

我喜欢央吉玛犹如喜爱林芝的巨柏,坚持自己才能永恒。

央吉玛不仅歌声妙美,她的人也很美。

央吉玛的美不是一般意义上长得漂亮,而是一种气质+性情+修养的凝聚美。

这种美,我想无论是异性还是同性,无论本族还是异邦,无论年轻还是年长,当你看到她的时候都会被折服,并为此放弃所仰慕。她的清丽柔美与雅致脱俗,无杂念与不抑压,美得那么高尚那么彻底,让我感动让我停滞。

我不同意有人说“央吉玛在用生命唱歌”的观点,那显得太沉重,可以改为“央吉玛用心在唱”。

我也不同意有人说央吉玛唱歌那么羞涩,那样显得太没见世面。

“中国梦之声”让人们看到了央吉玛,让世界知道了门巴族音乐。老实说,以实现“中国梦”的进取主题来考察,央吉玛的歌可以归结为“靡靡之音”是偏离其宗旨的,但以“之声”之主题词的属性来考察,央吉玛的歌还有谁可以来与之比肩呢?

以中国梦之声闻名的央吉玛,积聚了广泛的人气,其粉丝团以“蚂蚁”冠名,他/她们将央吉玛称为自己的女神。

我反复多次听了央吉玛的歌,优美的曲调让人忘记了合同、奋斗、纷争、拼搏与体力透支。

我劝看了我博文的朋友,尤其被“诺贝尔”“院士”整得不能自拔的朋友们,闲暇时多听听央吉玛的歌,尤其是她的“祈祷永恒的美丽”。记得是两首同名歌曲哟,还有一首是她上海试音会演唱的哟,我误点击的是试音会上的这首。

后记

央吉玛唱别人写的歌时的唯一缺陷是易忘词,忘词使曲调节奏变得不流畅,显现出短暂的停顿,这可能是她不能获取冠军的唯一因素,也是她的名气飙升的主要原因,赚取人们同情的主要原因。

所以,一个人如果专业上混得十分成功的话,就应该留出二分的缺憾让人同情,一分是低调,一分是被动,这样就十二分的成功了

我希望央吉玛能保持风格永恒不变。

“山顶上是那么美,山脚下是那么安宁,在这样的美景里,我祈祷永恒的美丽;草地上是那么美,草地下蕴藏无数的宝藏,在这样的美景里,我祈祷不变的美丽;湖面上是那么美,湖水中是那么清澈,湖中游动着金色的小鱼,我祈祷这样永恒不变的美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30142-732905.html

上一篇:水牛水牛今天的命运实在堪忧
下一篇:中国李庄,口气缘何这般大
收藏 IP: 182.151.209.*| 热度|

4 梁红斌 陈学伟 彭真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