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到底是谁绑架了我们? 精选

已有 7463 次阅读 2014-6-20 21: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教育, 答辩

  今天读了82岁高龄的资中筠先生在香港书展上的发言,她认为:中国教育不改变,人种都会退化。这个过程就像退化土豆一样。从幼儿园开始传授的就是完全扼杀人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极端功利主义。实际上中国的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资中筠多次提到“启蒙”对今日中国的重要,她认为的“启蒙”,是要恢复用自己的头脑按常识和逻辑来思考问题,因为过去相当长时间国人已经不同程度地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中国知识分子犬儒化,在科学网上有些只要立场,不要大脑的人也屡见不鲜。

  对她所谈的教育问题深有同感,本人认为如果中国教育不改变,中华民族必定衰亡,这不是危言耸听,以这次论文答辩为例,谈谈个人看法。

在今年的研究生论文答辩会上,当研究生通过了答辩,让导师发表感言,我咽哽了……。回想当初研究生选导师时选了我,我认为是一种缘分,在僧多粥少时能选我,本人还有种感激的成分,其中有一位还考了两年,仍然报考本人。我心想一定要带好他们,哪怕自己只有一碗水,也要尽心尽力。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是残酷。从开题到试验,从写作到送审,是样样纠心,还是痛心?譬如:好不容易搞个横向课题,论文的题目也是一致的,并声明是有报酬的,有人就是不想做,逃避导师的指导。再譬如:开题就是要做圆的,他偏偏就要做方的,就是不想花力气。我耐心说服过,也生气过,最后威胁我不管了,通不过自己负责。这怨谁呢?现在导师哪敢不签字送审的?论文基本没有通不过的。记得前年本人评审论文时有史以来毙了一篇(自己很慎重,找分管院长讨论过),没想到哪论文的导师特牛,不仅能正常答辩,还在一次聚餐时含沙射影地对我说有的人评审论文就应该列入黑名单。尽管有的领导不承认我被列入黑名单,事实上以前每年都评审论文,而这两年真的没有了。

指导了近20年的研究生论文,怎么现在越来越不适应了呢?发表感言时除了为那些跌跌撞撞勉强通过论文的学生而高兴(发自内心),也有一种五味陈杂、难以言表的憋曲。到底是谁绑架了我们?中国的教育到底走向何方?我们自己的子女都送国外去了,是为这些孩子高兴还是为其悲哀,能怪这些孩子吗?似乎一时难以自己,咽哽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7531-805166.html

上一篇:好戏上演,你是站台还是拆台?
下一篇: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造出来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42 智宇 武夷山 廖晓琳 李方和 孔梅 赵美娣 郑永军 黄永义 魏金本 韦玉程 刘继顺 余钧 闵应骅 吕喆 尤明庆 张能立 李明阳 梁洪泽 曹俊兴 陈峰 蒋永华 叶建军 王代平 肖里 左宋林 侯成亚 周可真 李宇斌 刘波 尉剑俊 何宏 wangqinling XuexingLu biofans shenlu anran123 wgq3867 ycjyf eastHL2014 dulizhi95 guoyanghuawu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