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质疑周其凤妈妈的感人之言

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2-7-25 17: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校长, 周其凤, 妈妈的话 质疑

   原文《关于“北大校长周其凤祝母亲90大寿 长跪膝前泪流满面”的说明》 中这一段

    跪拜的经过。浏阳乡下有晚辈向长辈跪下拜寿的习俗,但是周家没有安排拜寿。那天午餐后,我们坐在周家门前的地坪里看视频,视频里面有一些周家的老照片。坐在周母旁边的是她的弟弟和她的孙女、侄孙女。因为有太阳,所以有人戴了墨镜。周其凤坐在离母亲比较远的位置。开始时都很轻松。当看到视频里面再现周母为养育一家子去挑树皮的桥梁、山道时,特别是周母说:“有困难就回家来,妈妈还在。”全场感动,大家鼓掌。周其凤突然情绪失控,跪到母亲前面,母子俩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网友江上小堂也发出了周其凤母亲为何说“有困难就回家来,妈妈还在”的疑问。他说“照说,以周校长的地位,会有什么困难需要他母亲施以援手呢?他母亲,一个农村的老太太,能有多大的能耐!应该是他援助他母亲才是常理呀!周母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本人对周母能说出这样的话深表怀疑,其理由是:

    1. 我们这年龄的人一定记得,当年考上大学就如中了状元,更不要说是北京大学。跳出农门是最大的梦想,家人邻居欣喜若狂,在任何情况下,父母都不会说,有困难回来吧。你们从农村来的有父母这么说的吗?

  2. 网友江上小堂也发出了周其凤母亲为何说“有困难就回家来,妈妈还在”这话,非常有理。说这话只有几种可能(1)周其凤从干校牛棚回来,可惜他没轮上;(2)周犯了什么事,回家告诉娘了,做娘的担心受怕,会说这话;(3)就是说这话也不会这么说,有可能的说法是:凤伢,实在不行就回来吧!娘陪你喝粥。请本人解释一下当时在什么状况下说此话的。

     3. 在我们老家(湖北)应该与湖南差不多,我们这年龄的人都不是叫妈(那是洋玩艺),本地称母亲为“大”,更没有上了年纪的老太自称“妈妈”。浏阳人可以出来作证,我不相信那里早与世界接轨。

     4. 诸位看清楚:当看到视频里面再现周母为养育一家子去挑树皮的桥梁、山道时,特别是周母说:“有困难就回家来,妈妈还在。”全场感动。那年代不可能有视频记录,视频是近十来年的事,一定是通过艺术加工的。

    5. 我记得读过一篇文章,是说城乡教子的差异,城里人是说“混不好别回来”,乡下人说“有困难回来吧”,当时我很感动,印象强烈,今天没搜出来,我相信网友会找到此文。

    我不怀疑周其凤校长的孝心,象你这样的人很多,只不过没你混的好。当年我上大学时就接母亲来南京,由于老人家晕车,暑期大热天骑三轮车送到中山陵、长江大桥、新街口等地,那时交警看了也感动,没罚我。我不怀疑你小时吃过苦,我们的童年更差,吃不饱饭,一家五口人四两米的稀饭,靠吃芝麻叶、野菜、山芋(苕)渡日,不敢多说,那是诉新社会的苦。孝敬和怀旧没有什么不对,但是,编故事出来忽悠人,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著名大学校长、学术泰斗,在我们心里是仰为观止。但你的言行不敢恭维,你已经完全成为政客。如果说“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是没有良知;那么编出“有困难就回家来,妈妈还在”的话,让千百万人感动得泪牛满面,就是一定是缺乏诚信。

  我期待他的解答,尽管超过95%的假话概率,我还是宁愿相信那是真的,也允许他改口,那不是原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7531-595720.html

上一篇:雷人校长献赞歌:《妈妈的油茶果》
下一篇:给我一片蓝天,借我白云几朵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 刘庆丰 zzjtcm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