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我的治学之道 精选

已有 6139 次阅读 2012-4-6 21: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考试, 点名

  读了林中祥教授的博文“上课到底要不要点名? ”,无限感慨,也晒晒我的治学之道,也想听听高人指点。
  第一,上课一定要点名。内心也不想点名,让不来听课的感到是损失,做得到吗?因为不是讲艺术、讲故事,枯燥的专业课吸引不了他们。记得做年青教师时,每次上课都像演讲,如果没有眼神交流和互动,下课后心里不舒服,认为课没讲好。通过点名还能约束学生来教室,凑个热闹。时间花的不多,先数人数,只有在人数不够时点名。为了节省时间,只点学号,碰到25和38要注意了,就要念成二十五和三十八。点几次后就能发现不来的多半就那么几个,后半段采用抽查,很灵的。第一次课公布规矩,旷课一次扣平时成绩2分,迟到一次扣1分,有不良记录者,不调等级,如69、79可调到70、80 。可能有些人不苟同这点,我的一同事,吹他不点名,那天有点下雨的晚上,50多名学生只来了6人,不好意思对我笑笑,带学生到办公室去上课了。
  第二,有严格的请假制度,事假必须班主任批,病假必须有医院的休假证明(不是病历),还有一个特殊就是教务处教学科的也能算,什么学生会、团委、体育部的批假一概不认。
  第三,上课不准私下讲话、不准接手机(到教室外接手机也不行)、不准上厕所(除非有病拉肚子),课间迟到也算迟到。
  第四,上课时允许看其他书籍和打瞌睡,因为不影响别人,也许是自己课讲的不好,要给他们一点自主权。
  第五,考试绝不允许作弊,有人会笑话我,谁还会允许作弊,还真大有人在,现在很多教师是睁只眼闭只的,发现抄袭只敲敲桌子。如何抓作弊可以写本书,恐传授作弊术之嫌,不敢动笔。本人抓到作弊卷面作零分处理,给点平时成绩。不敢上报学校,报了学校也不会处理,还认为给他们出难题。
  第六,关于混混。每班有三分之一的好学(多为女生),三分之一是在混。不听课,没有教材,不做笔记,只是在考试前复印女生的笔记背背,很容易过关,因为他们知道老师心慈手软,学校也不会高兴你让很多人挂了。所以我告诉他们是平时从严,考试从宽。比如多出主观题好送分,有个潜规则是见字给分。另外扩大平时分的比例,占20%,也就是说100分试卷考50分就可以过了。如果100分考35分及以下坚决不给过,领导来做工作也不行,往往我教给他们方法,补考时不要找我就行,年青人肯定会让过的。
  由于我自认为对得起良心、自认为替孩子的父母负责,坚持自己的规则,少不了骂。一次是不让学生上课接手机,被该生发贴在网上辱骂,没有领导会处理学生的,怕学生跳楼,最多对教师说几句安慰的话;另一次是学生说补考不过就要揍我,结果反映到班主任和领导那里,他们说他和他妈都有病,只能不了了之。
  看到教育现状很痛苦,但领导总认为形势大好。一个课堂上前面大片不坐人,没有多少想学的,作为老师的心情你们懂的。我有很多方法可以挣钱,怎么今天好象在混每小时30元的课时费,悲乎!教育部你们到处搞评估,为什么就不搞点实在的。没有淘汰机制的大学是不可能培养人才的!我只是巴望着少上点课,早点退休,干点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
  此文会不会被领导认为揭了学校的短,放心吧,领导:中国政法大学杨帆上课好不了多少,也许是普遍现象,你们还是很有能力的,党和人民把学校托负给你们是放心的!呵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7531-556172.html

上一篇:有感于“重庆人民有福了”
下一篇:研究生面试面面观
收藏 IP: 202.119.217.*| 热度|

16 林中祥 戴世强 刘凡丰 李子欣 金小伟 吴锦宇 陈宁 方晓汾 陈国文 牛丕业 luyouwen wgq3867 neilchau daoqlx louiexp yunmu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