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枫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枫枫桥

博文

论文写作的艺术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11-3-1 15:49 |个人分类:心得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艺术

简而言之,我的论文写作学习过程是一个通过试错法写作论文的过程,通过不断地写作过程,“在实践中学习写作的艺术”,逐渐体会说话的艺术,何者该说,何者不该说,能说的如何说,预期他人阅读后的反应,全面掌握最新资讯的能力等等,这个过程,因为是一个人摸索的过程,而显得尤为艰辛,有的时候,很怨恨没有指导,可是,我还是完成了小论文,毕业论文,外审成绩还是不错的,一个小修,其余都是给过的,我还是觉得欣慰,还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啊。
   喜欢写作的过程,一种创造过程,和做实验不同的一种过程,是一种以实验结果为原料的重新创作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将所有实验过程的遗憾加以弥补。以前做实验的时候,设计的方案种种,可是因为多种原因,并不是所有的方案都可以去实施,因此造成实验数据在逻辑链条上的缺憾,让我在写作初期困难重重,无从下嘴的感觉,太难过了,时常在夜晚时候想起做实验时候的种种难过,不停地流泪,但是,我是一个打不死的小强,在破烂的数据,我也要挖掘出深刻的东西出来,论文写作暴露出自己很多薄弱的环节,比如实验设计的统计学手段,深度不够,试验设计时候,想的过于完美,而实验结果超出预料的,种种情况,都是当年那个科研新手不知所措的严重障碍。写作是一个理顺思路的过程,去伪存真,真是尖刻的思维训练。
  博士论文写作是一个枯燥的过程,颇有一点面壁自创门派的感觉,自说自话,自圆其说,自言自语,自问自答,写完博士论文后,发觉自己终于变得很饶舌,没人说话,也可以自己对自己说话,说个不停,只是这个说话,是停留在纸上,我相信,很多中毒太深的人,写完博士论文都会有我上述的一系列症状,简而辟之,“博士论文写作后遗症”,要有娱乐精神,才可以战斗到最后一刻,完成全部的内容的初稿,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完善摘要,创新点,各个章节的小结,以及结论,将这些骨干们纵横交错的联系起来,任一抽取一部分内容,都可以显示其存在的价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388-417707.html

上一篇:原始记录本
下一篇:研究生年终总结常见问题(Word文档格式)
收藏 IP: 211.155.251.*| 热度|

3 唐常杰 丛远新 王林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