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枫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枫枫桥

博文

第一重要的本事是独立性 博士生活小结 精选

已有 6526 次阅读 2010-3-8 11:26 |个人分类:心得总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要毕业了,想一想,最大的收获时,我想,可以说的很多,

比如,实验技能提高了,嘿嘿插一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硕士专业和现在的专业不同,技术学的也不一样,鄙人在一个很一般的学校的读的本科,读的研究生,硕士工作简单,读博士换了专业,所以,基础知识和实验技术都是几乎从零开始,还在硕士的时候学的技能还在,上手很快,仪器用起来,没什么问题,真的感谢那时候的导师的严格要求,养成良好的,安全的实验室生活习惯了,虽然很板人,但是,习惯了还真的好,原来的实验室那个叫人少,真是怀念那一份清净,但是,新的实验室没了那份清净,211工程的学校,不一样啊,学校大了,实验室人也多了,但是,人际关系也复杂了,多干活,少说话,是我的原则啦。笨鸟嘛。没啥好得瑟的。自律、自省很重要,得管住自己的嘴,自己的腿,少说话,少出去玩。

比如,文献学习,我自己的习惯还是,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看,因为我的英文一般,只是大学过的六级,研究生也很懒,没去考各种GRE TFO; 所以,我更喜欢的做法是找到1-2份解决问题的文献,集中精力看,当然前提是学会准确查找,这当然也是一份能力了,不是一天练成的,我在硕士的时候,就被教育了,每周要有至少一天看文献,现在的网络很方便,你可以E-mail定制,而按照各种数据库更新的速度,每三个月最少会更新一次,所以要养成主动文献查新的习惯,如果能够做到每个月都能如此,那就不会给自己攒太多的任务了,太多的文献堆在那里,会很头疼的。我的建议是要有一个自己的分类习惯,能看懂的和不能看懂的,按照内容分类,然后,做好阅读笔记,最好是电子版和纸版的都有,做好拷贝,是每一个使用电脑人的好习惯,要养成。不要妄想着你什么都能看懂,等你做实验的时候,需要的比较多的是技术的时候,直接看实验内容和结果吧,看懂这些就行,等你有了一点实验进展的时候,在坐下来,好好看看自己的,看看别人的,这时候你看文献的目的会更明确,你也就更能知道哪些文献需要详看,当然,我说的这些不是在你课题开题之初的文献调研阶段的做法,文献调研的做法很多,我的经验不多,而且,我做的课题几乎没有什么文献可看,可以说,是因为我们实验室做了,这个方向才有了一些SCI文章的,呵呵,可想象,当年做这个课题,压力多大啊,多担心啊,不是一般的紧张。但这么做,还是很有好处的,能力是慢慢培养出来的,最后的时候会看出来的,这个我很有体会,特别是在去年开始写毕业论文,我的精确查找能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快的将各种内容集结起来,因为,你要更新啊,在大论文定稿的时候,要保证自己的掌握的资讯是你的业内最新,起码是鼎新的状态才行,别人家专家看了直皱眉头,咋搞的,有新的进展不放到综述里面去呢,怎么能不知道呢,对吧。如果对你的课题有新的启发,你也可以借鉴,写在你的大论文进一步工作里面,可以给个方案先。也让外审的时候评审人觉得你没傻了吧唧的,啥也不想,嘻嘻。我真想骂这个外审制度,真是搞怪,我的小论文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经过了同行评议,难道那些专家就不如国内的专家了,还要浪费我的精神,揣摩别人的心思,再说了,外送的时候,要是遇到认真的老师,还能学点,要是遇见不负责任的,是他的弟子审的,或者是课题和我们有冲突的,真是倒霉,我认识的人里,就有这样的事。

比如,数据处理了,英文学习了,等等的,都要学习,都要掌握,一个都不能少,否则,你无法毕业的。

举这么多例子,我自己知道这些都是基本功,我认为读博士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学会一种独立性,一种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我身边很多人,什么都想吃现成的,也能吃一些现成的,我实在是很羡慕,因为俺们实验室很大,导师对我的指导机会为零,你自己要是不努力,就等着脆吧。当然,不是导师,而是,你内心的自尊心在让你难受。博士了,读博士的师弟师妹们,最要紧的要知道从此以后,就当自己是后娘养的孩子就对了,凡事自己努力,凡事自己判断,这很重要。要好好安排生活,锻炼身体,读博士要是遇到好的课题,会很快,可是,如果遇到课题比较偏,比较那么不顺的时候,身体好,可是革命的本钱呀,要安排好学习知识和实验,合理搭配,工作不累!!!我个人的习惯是,每1-2个月大休一次,起码休养生息半个月,吃好的,喝好,玩好的,别说很有效的,身体好了,精神头足了,特别是有些难题,你日思夜想,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放松了,一下子就找到了。所以,读博士,劳逸结合很重要呀,要学会照顾自己,当然要自己安排了,我相信,没几个导师喜欢看见自己的学生不在实验室的,呵呵,我硕士导师就是那种老古板,老学究,可是真的给我很大的阴影在当年。很惧怕,我读博士都一年了,看文献看不会的时候,做梦都会梦硕士导师,而不是现在的博士导师,嘿嘿。不过,我还是对这个导师比较尊重,我还是喜欢被严父般的老师管着,而不喜欢自己是后娘的孩子或者是没娘的孩子,明明,明白的人,指点一下就行的事,我绕了很多的弯路,才会深刻领悟,痛啊。各种生物论坛里有很多好的经验交流,当你不会的时候,去就某个专题看一下,一定会有启发的,就是没有启发,起码你发觉不是就你自己这样的难过,也是一种安慰啊,等你毕业的时候,再去看一下,心里一定会觉得欣慰的,因为一路走来,自己体会着,领悟着,嚼着自己的馍,还发觉和很多人感觉一样或者不一样,这也是一种幸福。读博士当然不能不努力了,只不过,努力后的,要思考、总结,让自己有一个提高。

学业难,工作难,生活难,愿我们在一路前行的时候,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判断,将这种习惯引入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深入骨髓,融入血液,成为自己的一种气质,嘻嘻,很不错的感觉。

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是一种踏实!!!我也祝和我一样起点不高,但是,很努力的人,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进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388-300921.html

上一篇:统计学复习自我总结小口诀(一)
下一篇:笨小孩
收藏 IP: .*| 热度|

13 霍天满 刘建彬 唐小卿 盖鑫磊 周长华 柳东阳 张旭 左正伟 周呈呈 张秋霞 赵月前 罗淼 qqwow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