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20057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200572

博文

从一次购物体验感受苏宁的转型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4-3-4 21:35 |个人分类:IT|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zhangjindong

这两天苏宁财务快报一出,让一直看好其下大决心转型的媒体开始被铺天盖地的看衰所取代。究其原因是苏宁差强人意的营收表现。是的,从数据来看,苏宁确实交了份不及格的答卷。下面我以一次购物体验来体会转型中的苏宁,权当管中窥豹。

在元旦前夕替父母在易买了台液晶电视,对苏宁的服务进行了一次感同深受的体验。当时的我感觉,苏宁会是一个有前途的企业。因为,当时的营销做得确实很给力,线上线下同价,很给力的营销口号!也让消费者看到了互联网O2O时代的前兆。在我这个行外人感觉这个企业在全力地走向未来。                             logo

但是,在购物中的体验,也让我看到了一丝的隐忧,苏宁的优势,在实体店,在售后,而我所体验到的售后,难以让人满意。当然,我所体验的还仅仅是家电初装服务而已。首先,官网的免费安装服务却是收费的,开始我以为这是某个地区的个别现象,然后看评论竟然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在这样一个客户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服务实在是不敢恭维。

其实最初是准备从乐视网购买的,但乐视TV的配送地区只能到城区,对于农村地区,只有选择苏宁、国美等,他们的配送网络可以到达偏远地区,就像EMS之于其他民营快递的优势,在我们县城只有苏宁和一家本地大连锁家电卖场。说实话,对于电视这种易碎的商品,使用普通的物流是没有人放心的,记得那暴力分拣快递视频吧!对了,苏宁的配送与安装是不同步的,这也令人很着急,一个产品送到家里,还得等上一天以上来安装,还收费(大概只有郊区及农村收费的,还好在去之前告知了一下,得以自己安装,虽然要冒着产品坏掉自己认栽的危险)。

由于我在外地上学,于是就选择了苏宁易购,首先我们去了苏宁expo了解相关情况,当然店里许多过程不必详述,临近元旦,是一种节日的氛围,商品种类相当齐全,竟然还有母婴用品的柜台。我们就直接去了平板电视的相关楼层,导购员也很热情,给我们介绍热销款式,还告诉我们线上线下同价的相关情况,可以通过二维码了解相关信息,另外,店内多台电脑可供查询,只是不能登陆自己的账户,我想这是处于安全考虑。而且,还告诉我们线下有额外限时优惠,后来,我记起,线上相关时段也有额外优惠的,这就是灵活的同价策略吧。据我了解,应该是白天鼓励进店消费,然后店内促销活动多一点,晚上,实体店关门,为了促进线上订单,易购促销是主场,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

我在线上选了一款促销的产品,拍下了,然后,由于疏忽,然后15分钟的付款限时到了,我竟然不能在次拍下,打电话联系客服,客服只表示这是规定,没法更改,这又是一个令人无语的体验,假如别的消费者早就放弃选择别的了,但是对于我来说别无选择,于是重新注册了个账号买之。然后就是等待配货、送货的过程了,这期间倒是令人很满意的,会在预计送到前一天短信息加网页提醒,还有电话预约,没的说。送货也是送到家的,态度也不错。

总结一下,作为一个消费者,我的这次购买体验基本还令人满意吧,虽然有点小无语,配送与安装,网站的设计有部分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不能以一年的营收来评判一个企业,今年是苏宁宣称的转型的战略执行年和成效突显年,O2O时代的苏宁,到底会做出什么名堂,我们拭目以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3545-773076.html

上一篇:互联网生活,告别亚健康
下一篇:仰望生物互联网的星空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