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谈专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yongli 专注于科技知识产权的开发、获取、维护、转让和侵权纠纷

博文

外一篇:出游一时爽,回家填报忙!北京健康宝2小时内填报完毕之经验教训分享

已有 3938 次阅读 2020-8-29 10:0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出游一时爽

外一篇:出游一时爽,回家填报忙!北京健康宝2小时内填报完毕之经验教训分享

任永利 专利博弈


------★做最深奥的专利,写最浅显的文章★-------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工作出差还是家庭旅游(以下简称“出游”),然而,出游一时爽,回家填报忙!相信很多人回家后则马上面临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现实难题,那就是:

本地健康宝中“本人健康码自查询”项,会出现诸如以下提示(措辞随各地健康宝而有所不同,但大同小异):

image.png


                           
这可不得了,如今没了“绿码”,政府部门、商场、超市、车站、公园、写字楼,菜市场、医院……,哪里都去不了!只能家里蹲或露天游荡

于是很多人开始填报行程,然而,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笔者周边出游过的很多朋友近期都在吐槽填报之困难。刚开始我还真是不以为然,以为他们是大惊小怪。

然而,真的是事非亲历不知难,正好笔者最近也出差了一趟,回京后才发现填报这个是真的难啊!本人前后居然历经2小时多,经历了反复试错,才填报成功!

鉴于本人出游情况之复杂非常具有代表性,且鉴于解决方案之出人意料性,现将经验和教训分享一下:

1、本人行程简图

image.png


2、反复填报、反复试错,吐槽

按常理说,有了这个详细行程图,填报应该没有难度,但事后证明,我还是低估了此事的难度。

填过这个系统的人都知道,必须填写省(自治区、直辖市)名、城市名、区(县、旗、街道)名三级详细地址。所以,最好在填报前,提前上网查找好所到地点(尤其是车站、机场、酒店等关键地址节点)的准确所属辖区。

然而,按照上述地点顺序填报,却反复出错,前前后后耗时近1.5小时,确定填报起点和终点、调整填报顺序,确认辖区准确性,……,却始终搞不定。
最令人忍不住吐槽的是:

从“行程轨迹核验失败”这几个字看,系统后台对你的准确行踪是心知肚明的,但它就是一言不发地、高冷地看着你反复出错,却从不告知你错在哪里,不告诉你是多填了、少填了还是错填了,也不告诉你填报的起点和终点,更不告诉是否必须按照时间顺序来填写,总之只要跟它后台数据不一致,它就弹出一则冷冰冰的提示(不带任何解释说明、不带任何帮助),就让你一遍一遍地重填、重填、再重填!
 

image.png


系统啊系统,你明明啥都知道,为啥还非得让我一点一点地申报呢?难道你就不能列个行程列表让我确认一下吗?这是要借机考验我作为公民的坦白程度吗?

系统啊系统,你明明啥都知道啊!你却啥都不说,就在那里高冷地看着我反复出错,你就不能在我出错时多少给我一点提示吗?你哪怕在填报页面上给一点诸如“填报顺序不限”、“机场、车站类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填报”之类的提示也好啊!

然而,系统就是系统,它知道你的一切行踪,但它什么也不说,它就那么居高临下地严峻而高冷地看着你在那里忙得满头大汗……

image.png


经历1.5h的反复失败后,我觉得我要崩溃了!我甚至想到了最消极的解决方案:在家自行隔离14天!让这14天的行程记录全部是在北京,看你还报错不报错!然而,即便如此,我还是不能确定14天后我再次填报时,系统会不会还记得我这次的填报失败,是否还会让我补上历史欠账。不行,任何问题不能靠拖延和放弃的方法消极解决,必须积极行动起来!

3、正确填报方法

冷静下来,详细看了帮助文件(字又小又密啊),加上朋友圈指点,和自己的恍然大悟,终于在背水一战中成功过关!事后说来容易啊,这个试错过程又实打实花了我30分钟时间。

事后总结的正确填报方式如下(不含括号内内容,那是我的注释):


北京市 海淀区 花园路街道  (出发前,公司地址)

北京市 西城区 展览路街道  (北京北站)

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 新城区  (呼和浩特东站+上下午活动区+呼和浩特火车站)

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 乌拉特前旗  (火车途经)

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 乌拉特中旗  (火车途经)

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 乌拉特后旗  (火车途经)

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 临河区  (火车途经)

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 磴口县  (火车途经)

内蒙古 乌海市 海勃湾区 (乌海火车站)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鄂托克旗(老东家所在地,我最开始就想到要填报)

宁夏 银川市 金凤区 (火车站及当晚酒店)

宁夏 银川市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没错,这个地方在系统里就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鄂托克前旗 (记住这个看起来很突兀的地方,后文重点有述)

宁夏 银川市 兴庆区 (酒店)

宁夏 银川市 西夏区 (白天活动区)

宁夏 银川市 灵武区 (河东机场)

北京市 顺义区 天竺街道 (首都国际机场)

北京市 昌平区 天通苑南街道 (终于回家了)

4、关键点分析

A、紫色字体,是出游前和回家后的本地地址,是填报成功的关键点A,不要忘了填,不然通不过!!这个经朋友提醒后才想到。

B、红色字体是填报成功的关键点B,也是我刚开始怎么也想不到的,因为我的脚根本没有踏上过巴彦淖尔市一寸土地,直到后来耐心看完了系统提供的全部帮助文件,并参考了系统给出的行程提示,才明白怎么回事:

火车从呼和浩特去乌海要经过巴彦淖尔市,从驶入巴彦淖尔境内到驶离巴彦淖尔境内,历时4小时以上,因此被系统自动判定为在此城市驻留过,所以,必须填上!马上查找地图,把铁路沿线的4个旗(相当于县)和区都填上,注意这里宁可多填不能少填,少填仍然通不过!

然而填上红色部分后,仍然失败!我真的崩溃了!

C、崩溃5分钟后,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几天前的一个短信后,才发现了蓝色字体所示的关键点C:8月13日讲完课从宁东回银川路上,朋友开车曾经路过一个丁字路口,路口处设有一块宁夏-内蒙古界碑,车子在界碑处挑头往回走,短暂进入内蒙古境内不到10秒钟时间,然后再次进入宁夏境内,之所以回忆起这个细节,是因为忽然想起了当时即便在这10秒钟内,还收到了一条殷勤的“鄂尔多斯文化和旅游局”的欢迎短信。难道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于是马上查找地图,查找跟银川接壤的鄂尔多斯市地图,有两三个旗县跟宁夏接壤,就近试错吧,颤颤巍巍地把看起来最近的“鄂托克前旗”填上。

终于通过了!熟悉的“未见异常”页面又回来了,终于不用在家再隔离上14天了!多可爱的绿码啊!没有它我寸步难行啊!

image.png


5、温馨小提示

A、填报顺序并不重要,只要你该填的都填了就行!这个我反复验证过!

B、少填肯定是不行,但多填貌似不重要仅验证沿线真实途径地点多填是无所谓的,但没有验证过多填个远隔千里的城市(例如填报个西安、成都什么的)行不行,估计是不行,系统会质疑你是怎么过去的?途径了什么城市?那样估计是给自己找麻烦!

C、先确信填报好所有地点后,再申请短信验证码,不然,你的短信验证码会在你反复试错中过期的!本人前前后后过期了11个短信验证码,才最终填报成功!不过,要想一次填报成功,真的很难啊!

D、备好一本全国分省地图册很重要,便于随时查询准确行政辖区,尤其是铁路沿线经过的行政辖区!有时候即便从网上也很难准确查清关键地址节点所属辖区和街道,因为众说纷纭,例如首都国际机场,究竟是顺义区天竺镇还是空港街道?这时候只能是一一试错!

E、一定要有一颗抗挫折心,任何时候不能认输,不停地试错,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只要你不惜一切代价,你终究会成功的!虽然你也付出了不菲的时间成本,但总比工作日来临你只能呆在家里哪里都去不了强!

F、一定要趁早!最好回家后立即就填报!毕竟在家里还可以从容试错。试想你外出去政府部门办事、去医院看病、去赶火车或赶飞机,如果中间给你来上这么个长达2小时的小插曲,还没有纸版地图方便查询,看你冒汗不冒汗!

6、呼吁
北京健康宝(以及各地健康宝们),能不能别总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让我们费劲巴力一点一点自行填报,既然你已经对我们的准确行踪了如指掌,干脆大大方方列出来让我们确认一下以简化申报行不行?哪里不对我再修改完善嘛!只要我点击确认提交,我就负全责,绝不借口是你把行程列错了而把责任推到你身上。行不行?

 




转发是最大的赞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1907-1248357.html

上一篇:专利博弈系列文章--主题5:论先手优势的丧失—上篇---形于人!
下一篇:专利博弈系列文章--主题6:论先手优势的丧失—下篇—冷酷无情的专利法最残酷条款
收藏 IP: 123.116.146.*|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