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浪子回头

已有 3642 次阅读 2012-4-23 10: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工作, 考古学, Alan, 浪子, 闺密

    昨天深夜接到了好友Alan的电话,因为各自繁重的工作,上次和这位“闺密”通话还要追溯到去年春天。Alan姓Hay(喜,粤语音译),人如其名,说话时乐呵呵的,欢乐十足。放下电话,耳中仍回响着轻松愉快的谈话,思绪不禁回到那段“无忧无虑”的求学年代。在我的诸位好友中,Alan是最本分,也最不羁放纵的。在我心中,他正应了“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句老话。
 
    Alan是芸芸众生中的不起眼的平庸之辈,不是帅气四射的型男,也不是智慧满溢的天才,甚至也没有什么体育天分。纵然一生一千万次回眸,你也不一定记住这样的一个人。Alan刚搬进我住的公寓时,我问他从事什么行业。“考古学家”他如实回答。看着也像。。。我心中想着,然后问:也做人类学么?“不,只是考古”“哦,好吧,有机会你可以在我杂乱的卧室中发掘一下,也许会有重大发现。”轻松的谈话结束后,我整日忙着去医院,而他也工作繁忙。直到某日我们不约而同的买了啤酒回家,才明白是同道中人。
 
    酒友如同闺密,有时甚至是无话不说。Alan感慨于我在传染病科的见闻之余,我也被一场旷日持久的“尼安德特人”起源和灭绝的争论所吸引。更让我咋舌的是,Alan的经历:高中时期吸食大麻、交女友、酗酒、打架,毕业后开始打工度日。听他描述日日吸大麻,终日疲惫懒散的时光,着实让人心悸。笔者认为,晚清中国吸食鸦片的人,正是如此,没有创造能力、战斗能力、抑或是思维能力。Alan在打工几年后,发觉自己不能这样度过一生,于是申请进入了大学,学习考古专业。将自己的心思和兴趣投入这个专业后,Alan戒了大麻,恢复了单身,毕业时各门课程都拿到了A以上。成绩优异,自然出路宽广。Alan签了一份公司的工作,从是考察和发掘,并在线读着一个历史专业的硕士学位。
 
    我遇到的Alan,正是这个完美转型后的温文尔雅的上班族。言语间幽默、谦虚;对历史和文化有浓厚兴趣;每周日风雨无阻的去教堂礼拜。。。我离开时,Alan已经签了这家公司的终身合同,成为独立地负责人。思绪回转,笔者不算是本分安稳之人,但一路走来,始终迎着阳光。很难想象,放纵多年,如何能重返光明?
 
    有时笔者想:这也许是宗教的力量。因为在欧美,少年时放纵不羁,成年后或是婚后走向正轨的,不乏实例;而在伟大的祖国,则不多见。有时又会想:孟子主张“性善论”,这种“善”是自发的,也就是潜意识。也许人都有走向光明大道的本愿和动力,只是需要“外力”引导。化学中一个概念:熵增。意思大概是事物都是从有序发展到无序的,而重新变回来,则需要很大的能量。这样的理论,也出现在社会学和经济学上。所以,这个赖以引导的“外力”,必须是很强大才行。笔者窃以为,这种“浪子回头”的实例,在当代青年身上多多发生,未来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栋梁之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0371-562607.html

上一篇:转化医学的“大跃进”
下一篇:致一位四六级考生的信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3 罗淼 鲍永利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