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想念我的好友——Dean Luther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1-12-7 22: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 电话, 老朋友, 烦心事, 外语系

    挂断Reid打来的电话,我心中很沉重...
 
    一月多前,我曾经的同事Dean因为女儿做手术赶回美国。而两周之前收到了她的邮件,说事物缠身,一言难尽,希望我和Reid(和她同样在外语系任教的美国老头)给她整理和寄回一些东西。我答应了下来,但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抽身去她在北京的公寓,直到Reid来电和我商讨周末寄送的事。
 
    Reid在电话里罗列了需要寄出的东西,多是一些大的物件,又说一些寄不走的,需要卖掉...听罢我突然觉得心里一紧,问道:“Dean不回来了么???”我离开这所大学的时候,Dean刚刚续签了一年的合同。所以虽然我换了单位,但空闲时我还是可以回去和老朋友坐坐,抱怨平日里不愿抱怨的烦心事。Reid说“No”,说明了Dean不会再回来,又补充说她的女儿状况很不好,而一个孙子的精神问题也日渐严重,使得她自己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
 
    本来因为工作上很难脱身,想拜托那边的朋友帮忙,此刻却无法将它交给别人。回想起回国后初到这所大学工作,生活上多少显得形单影只,这时结实了开朗好客的Dean。Dean将近七十岁,一头银白色的头发,谈吐间没有丝毫年龄带来的老迈,而始终是活泼健谈的。Dean烟瘾很大,有时在她的公寓闲谈,我们都会手持香烟,搞得室内乌烟瘴气;而每次劝她戒烟,她都会以自己一戒烟就会发福、减肥对自己更重要来搪塞。Dean热情好客,有时下班后去她那里喝咖啡,还时不时会有学生前来,问英语的东西;她有时会指着我跟学生说:他也教过英语,可以帮你。我可没有这么乐于助人,一般会以自己是医生为由开脱。而我去年的生日,Dean为我办了小型的party。
 
    回想起最后一次见到Dean,那次正好有事回去,见面匆匆聊了几句就又走了。那时我问她何时回国看望女儿,她说:Tomorrow, early in the morning. I'll come back in two weeks. 那时我还祝她旅途愉快,没想到那可能是最后一面...
 
    Dean住在人烟稀少的阿拉巴马的一个小镇里,就算空暇了去美国,也不一定能去见的上;而她年近古稀,可谓来日无多。这样的一位无话不谈的莫逆之交,虽不是数年老友,却同样令人珍惜。再想想曾经在身边的逝者,莫不感慨,再也无法相见的好友,也许,今后的人生中会越来越多吧。
 
    给自己放半天假吧,寄送东西也许是我最后帮她做的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20371-515974.html

上一篇:从泡妞高手到厮守终生
下一篇:周老师——我的治学榜样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5 杨学祥 罗帆 王伟 何士刚 周跃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