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pinga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pingawang

博文

一代天骄波尔兹曼(Boltzmann)与统计物理(19)

已有 3855 次阅读 2014-3-25 18:3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话说波散仙蜜月里跑回曼彻斯特,一日出游,酒足饭饱,正津津乐道电子跳楼摔得直吐光子。道长卢瑟福忍不住打断说贤弟呀,电子不能跳楼,我也不跳。这个课题是难了一点,不过咱们都好好活着。散仙大笑。玛丽玛鸽也跟着笑。


道长接着说,你还笑,一会儿你就不笑了你!有你这样搞理论物理的吗?我应该推荐你去大英博物馆搞科幻绘图。

散仙又傻笑。

道长说,撇开那个鸡肋李得宝公式不提,我且问你,电子绕原子核转,正像地球绕太阳转,能量可以连续变化。你梦想出那些能量层来,就是说电子只能呆在层里,能量只能取那些层的数值,不可以连续变化。这不违反了力学定律吗?你是何方神圣,竟能抽刀断水,使电子能量不连续变化?

散仙:我也纳闷儿,正琢磨呢。。。

道长:我再问你,谁来决定那些能量层的高低?

散仙:正琢磨呢。。。

道长:我再问你,你设想电子不发光时在能量层里呆着保持能量不变,它在那里做什么运动?

散仙:绕原子核转呗。。。

道长:那我问你,几个月前你说我的原子里电子绕核转就会发射电磁波而陨落,那怎么你的电子旋转就不发射电磁波就不往下掉呢?你波尔的电子就搞特殊化?

散仙:。。。

道长:我再问你,我的原子里电子会一直落到原子核上,那你的电子要么不往下掉,要么往下掉时落到底下的能量层就停住了。是谁把它接住啦?

散仙:没人接。。。

道长:我再问你,你的电子怎么只从楼上往楼下落,它怎么就不往楼上飞呢?

散仙嘀咕道:往上飞就会吸收能量呀?就不会发射呀?

道长:那好,力学告诉我们,上串下跳的几率应该差不多少。那么下跳发射的光就会被上串的电子吸收得差不多了,怎么会有光发出呢?

散仙:。。。

道长:我再问你,你波尔的电子跳楼,它怎么事先就知道在哪里停下来呢?

散仙:它并不知道哇?掉到哪里算哪里。

道长:那它何时发电磁波发光呢?

散仙:落到下面底层的时候。

道长:哦,摔得半死才吐光子,好个硬汉子。那我问你,你波尔的电子硬汉遵守能量守恒定律吗?

散仙:应该吧。。。

道长:那好,电子往下掉的过程中能量连续下降,但到达底层摔得半死才吐光子,那么到达底层前,它的能量高度不停地下降,但并不丢失减少能量,就好像有人要小便尿不出来,你反而压迫他的肚子,他不憋得慌吗?

散仙:确实有这个问题呀。。。

道长:憋得疼事小,违反能量守恒事大。

散仙:能量也许不守恒。。。

道长:你吃了几个豹子胆!我再问你,按照电磁学理论,电子发射的光子频率应该等于电子绕核旋转的频率。这个是你说的(16)。

散仙:对呀?怎么啦?

道长:你现在又说光子频率由上下能级的高差决定。那么,电子摔到底层吐光子之前,它怎么知道以什么频率旋转发光呢。先知先觉呀,不得了。

散仙:。。。

道长。俺再问你。。。

散仙急忙说:道长道长,天色已晚。玛丽玛鸽都饿扁了。咱回家吃饭去。你别急。我有些想法,一言难尽。我和玛鸽明天回哥本哈根。到家后我有些东西要推算一下。过后写成文寄给你吧。

道长说随你便。散仙果然手快,1913年3月寄给道长厚厚一个信封。道长迫不及待地打开,先看题目:论原子分子的构造(On the Constitution of Atoms and Molecules)。再一看页数,头立刻就晕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9834-779132.html

上一篇:一代天骄波尔兹曼(Boltzmann)与统计物理(18)
下一篇:一代天骄波尔兹曼(Boltzmann)与统计物理(20)
收藏 IP: 109.74.85.*| 热度|

5 葛素红 王修慧 徐晓 张睿智 linhong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