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生物信息学,可以安于非主流,而且应该庆幸非主流 精选

已有 6286 次阅读 2012-9-19 23: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学, 计算方法, biology, 计算生物学

看到大家讨论生物信息学,上海·裸奔的生物信息学 [一]生物信息学不需要裸奔。我也是在这里混饭的,也号称是做生物信息学的,也来凑个热闹。

我赞同把生物信息学分为偏向方法技术和偏向生物学问题两类。我们国内两类人基本上都号称是做生物信息学的,研究生招生一般也都叫生物信息学。国际上,从学术期刊看,叫bioinformatics的期刊偏向方法和技术,叫computational biology的期刊偏向生物学问题。但国内,你招研究生如果改叫计算生物学专业,就要经过申报、备案等一系列繁琐手续,还要招致专业划分过细的批评,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做computational biology的人,都打着bioinformatics的旗号招生。从这一点看,bioinformatics并没有被边缘化。

薛宇说偏向计算方法技术不是主流,可能是我自己计算生物学问题也没做好的缘故,我也没看出来computational biology主流了。我有点阿Q精神,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也许,在一些人眼里,computational biology比bioinformatics主流,但computational biology(如进化)与做实验的biomedicine相比,那不也是偏门的很,远离主流。

为什么要主流?主流领域容易发表高级别期刊论文(如前几年的miRNA研究),风光。主流领域还容易申请到经费,充实。无论computational biology还是bioinformatics,既难风光,又不可能充实。心灰意冷便有了洗洗睡的想法。

但反过来说,我们这个广义的生物信息学(包括computational biology和bioinformatics),也用不着那么多经费。有几台电脑就够了。我们没必要跟别人比“充实”,我们有点阳光就灿烂,有点经费就充实。他们那些生物医学的主流领域,维持充实的压力也很大。

再说一下风光,做生物信息学可能确实难得风光。但不风光才能静下心来,才能踏实做学问,才可能十年磨一亮剑。

把阿Q精神再放大一些:生物信息学家,不仅可以安于非主流,而且应该庆幸非主流,不要洗洗睡吧,而是没事偷着乐吧

有人可能说,别美,你的剑还没磨出来,工作先没了。这一点准备选择专业的同学们可以放心,生物信息学还是很养人的,据我观察,各个单位做生物信息的,至少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维持工作岗位难度不太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772-614544.html

上一篇:北师大员工食堂:站着吃饭快
下一篇:中东出现类似非典新病毒:思考对策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9 刘全慧 邸利会 张俊鹏 王志平 张钫 唐常杰 马兆武 bioaggressor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