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纯英文授课,形式主义大冰山的一小角

已有 5535 次阅读 2011-7-20 1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人员, 科学研究, 形式主义, 大学英语, 公共英语

这几天,科学网的几位前辈深入批评了各高校时髦的纯英文授课。我也凑个热闹。

纯英文教学好不好,要看教学的目的是什么?最近,我在考虑是否给孩子报个英语班,感觉纯英文教学挺好。

但大学的专业课程(本文限指语言类课程之外的专业课程),要传授的是专业知识,而不是英语。英语在这里,只是知识的一种载体,或者工具。就像吃饭的礼仪,适当注意可以起到吃饭以外的效果(给人绅士/淑女印象)。但如果太讲究,搞得人没了胃口,就起到了减肥的效果。那还不如省了饭费,去跳舞。讲课也是一样,如几位前辈说的,很多纯英文授课会影响专业知识的传授效果。这种情况下非要纯英文授课,也就是把专业知识以外的教学效果看得比专业知识传授更重。说白了,专业课也成了大学英语(有些学校成为公共英语),综合性大学成了外国语大学。

形式战胜了实质,就是纯英文教学时髦的原因。

仔细想想,在我们社会,形式战胜实质,纯英文专业教学仅是形式主义大冰山的一小角。

科学研究的水平是实质,各种奖励只是对科研人员水平的一个书面评价形式。如果水平不够,没有实质,拿到了荣誉也还只是个形式。但确实有一些人(或者也许是很多人),费尽心机争取各种荣誉,而不是把精力放在自身知识积累、科研素质提高上。深入一想,这些人也不是傻瓜,也知道形式是虚的、自身的知识和素质是实的,为什么这么多人务虚呢?外行管理内行时(这里外行针对被管理者而言。比如说,我,一个做分子进化研究的人,如果将来当官了,管理量子力学、无机化学、天体物理的一群教授,我是外行,但并没有贬低我在自身领域的素质),实质看不懂,只能看形式,只能凭形式论功行赏。这个赏就是驱动力,就是众多科研人员重视形式甚于实质的原因。

就科学界这点事继续讨论,人不可能是全才,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科技处长、大学校长都是专业人才出身,不可能什么都懂。要求领导们考察实质确实不现实。那重形式就不可避免了吗?形式主义就无药可就了吗?

不。为什么非要管理、为什么非要论功行赏?一个教授,评职称时,同行专家已经评价过了,他/她够这个水平,他/她有能力知道好自己的研究生、做好自己的科学研究、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让他/她自己做去吧。什么宽口径、窄口径、什么应用型、学术型,考什么课、学什么知识,让导师自己决定吧。我认为管理者应该管的不是导师怎样指导研究生、不是教师有没有按教学大纲上课。而是他/她有没有指导研究生、有没有上课。一个教授,只能说你有那个素质,但你不一定努力认真做,后者应该是管理部门管理的重点。教学,要管住教师不许随意停课、缺课;指导研究生,要求导师与研究生会面讨论时间不宜太少。另外,应该约束导师们,不准捐精。这是应该管的。

推广到我们的社会,大社会小政府,口号喊了多年,管理机构越来越大、管理人员越来越多。太远的不熟悉,还是回到学校吧。各单位的管理人员与十来年前相比,增加了几倍虽无统计,但大量增加是不争的事实。更大的问题是,现在这些管理人员并不是人浮于事,而是整天忙忙碌碌。这又成了管理部门扩容的无形压力。

社会上举一个下例子吧,猜想的。改革开放、造福于民的政策不断推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这是实质。什么是形式?就是我们的统计部门、宣传部门。。。要总结整理人民怎样改善、改善到什么程度、每年有多少个晚上乐的睡不着觉,从几岁顽童到耄耋老叟都不能遗漏,逐一记录整理成册、汇总出版,逐级向上汇报(还不能是电子版)。而后呢,层层领导拿到造福于民的荣誉奖章。进一步,还可以组织歌颂社会主义幸福生活征文比赛。。。。忙呀、忙。。。

没有这些管理形式,怎样才能知道政策好坏?

其实也很简单,随便上上上网,看看骂人的多少就够了。聘用几个高手,编个程序,每天自动汇报网民骂人的频率,就知道全国人民幸福的程度了。我们的管理人员也就可以轻松一些了。管住这几个计算机高手,别让他们随意捐精影响计划生育就够了。

也许我说的有些过,不实之处、过激之词权当我忙得晕了头、没睡醒,说的梦话,别太在意。郑重声明一下,我是个喜欢发表假说的人(参看我的个人主页)。假说吗,可能性而已,我也没说这就是对的,你觉得不对也不必太计较,这也是个假说。

相关博文
曹广福:由我拒绝纯英文授课说开去
吕喆:纯英文授课,教学中的“达芬奇家具”?
陈安:纯英文授课,基本可以认为是荒唐
黄秀清: 慈善捐精:纪念×××!
杨玲: 段振豪的原创性贡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772-466508.html

上一篇:专业学位和独立学院:高等教育贬值的根源
下一篇:改进SCI:平均分配>按劳分配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6 吕喆 曹广福 柏舟 毛宁波 wgq3867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