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我学会游泳了

已有 7017 次阅读 2016-6-10 17: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泳

我学会游泳了!

从小我就想游泳。

小时候,汾河里的水还很大,汾河西岸有3条河沟。离我家最近的是一条是排污河,常年流淌着从晋机医院流出的废水,水面上荡漾着医院的味道。再往前几百米有两条紧挨着的汾河支流,叫头道沟和二道沟。夏天小伙伴们成群结队地去二道沟玩水。有时候为了捕鱼,大家会齐心协力将河道的一部分封起来,把水掏干。在东流和西流交界的地方,还有个池塘,夏天的时候,我们会去那里摸河蚌,当然游泳的也人很多。

尽管这样,还是有很多小朋友学会了游泳。我胆子小,在水面上漂不起来,就去割一捆芦苇,抱着顺着水流在头道沟或二道沟里漂上十几米,上来感觉晕乎乎的。因为没有防护措施,偶然会听到有孩子淹死的消息。因此,父母非常反对我去河沟里游泳。有时候晚上回了家,父母问干啥去了,我说看别人玩,他们就用手指划一下我的腿,就能看出我是否下了水。所以当时去玩水,总是偷偷的,回家以后,先到水笼头处把身上洗一下再回家。有一天正玩的高兴,老爸出现在河边,我看见他来了,赶紧上岸,但屁股还是遭了罪。无论是听话也好,还是怕水也罢,和我同龄的孩子们很多都会游泳了,而我却一直是个旱鸭子。

去了德国以后,城市里有很多室内游泳场,干净、人也不多。我就自己去水里扑腾。因为没有人教,尽管去了很多次,也没有什么进步。有一次和小马说起游泳,他说他是在哥廷根学会的。当时哥廷根救生协会搞活动,他们就报名。没花钱就学会了游泳。我知道他们在哥廷根学会游泳后,很是失落。我在哥廷根的时候,为啥就没有人教我游泳呀。我的导师Wunderlich经常去游泳,有一次他问我会不会游泳,我说不会,他就说要教我。但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我还是爽约了。

以前交大闵行校区也有游泳场,但是露天的,夏天的时候人们去游泳,据说人多的像煮饺子一样。我虽然就住在旁边,一直没有光顾过。201411月,交大致远游泳健身馆落成开放了。这是一个可以举办游泳比赛的标准游泳馆。我周围的很多同事都去学游泳,他们在群里晒他们游泳的成绩,让我很眼馋。

去年暑假,老婆说,咱们也去学游泳吧!我们翻箱倒柜将以前的游泳衣、游泳帽都找了出来,又去买了游泳眼镜。我们请的教练是华东师范大学体育系大二的小伙子,后来他告诉我说,他是大同人。我觉得很奇怪,大同那么缺水,他是怎么学会游泳的?

小伙子首先教我们的是如何在水里站起来,因为能够随时站起来,就不怕被淹死了,逐渐我也不怕水了。然后再他再教我们如何蹬腿、划水、换气。很快10次的教程就结束了,理论上我都知道了,但是因为缺乏练习,还只是在原地打转。去年11月的一天,我在水里打转的时候,场边的救生员告诉我,我蹬腿的姿势不对。他又把动作要领告诉了我一遍,和教练说的没有两样。看来我还是姿势不对,根据救生员的建议,我先努力把腿蹬出去,再夹回来,慢慢地就能往前游了。很快,就能游10几米了,又过了几天就游过半场了,再努力游到三分之二的地方。因为我在深水池,前面水太深了,不敢一直游过去。小徐告诉我,你先游到第二个救生员那里休息一下,然后再往前游,返回的时候就可以一口气游回来了。但我还是害怕。因为换气不好,游不了多远就喘的不行。有个老头看见我这个样子,就对我说,你在水里,要把气都吐出来,一抬头,新空气自然就进到嘴里了。呼吸了新鲜空气,你就不会这么喘了。我努力地在水下联系吹泡泡,抬头果然可以吸气了。过了春节,有几次状况非常好,一口气就游到了对岸。

开始的时候,有人在水里碰我一下,我就赶紧站起来,让他们先过去,我再慢慢往前游,嘴里有了水,也不会吐出来,要么咽了,要么站起来吐了,弄不好还经常呛一下。现在当然这些都不怕了,有人碰一下,就碰了,不会紧张,继续往前游,嘴里有了水,吐出来就好了。那天仰星问我,老乔,游泳池里的水是啥味道?我还真说不上来。因为在游泳,没有顾上品尝。下次有心情的时候,一定品品告诉仰星。我记得,Wunderlich曾给我讲过另外一个教授的糗事。他去游泳,看见一个漂亮姑娘,就忘了在游泳池边,一下就掉到了水里,喝了好几口,回家拉了好几天肚子。

前几天,迺成的90岁的爸爸去西班牙打乒乓球比赛。我们一帮花甲晚辈,每天等迺成从现场发放消息。得知老先生获得了85岁以上组的冠军,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前两周在华师大参加研究生答辩,与顾老师谈起我学会了游泳,并告诉他,我同学的爸爸90岁了,还能得冠军。他鼓励我一直游到90岁,说不定也能参加比赛。

  游泳以后,身体没有发现有什么大的变化,但肚子明显小了一圈。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回家洗澡少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983712.html

上一篇:快乐的猴年春节
下一篇:圣经和圣诞节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20 庄世宇 王莲芸 李升伟 李土荣 李本先 谢平 黄永义 梁洪泽 蒋继平 杨正瓴 汪育才 陈小润 王国强 刘全生 zjzhaokeqin xlianggg biofans shenlu uneyecat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