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当老师的素质 精选

已有 7496 次阅读 2015-7-13 16: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宽容, 低调, 随和

当老师的素质

——在生命学院新老教师见面会上的发言

上周,教务老师告诉我,让我来和我们学院的新生力量,新进教师,以一个老教师的身份谈谈自己当老师的体会。我有些诚惶诚恐,我其实就是岁数大一点儿,老师当得也不好。

但是既然答应了,我想还是根据我自己当老师的体会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当老师要随和,但不能随意。我们是老师,说得高大一点儿,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怎么教育学生呢?那就是要在学生面前,在社会大众面前树立一个做人的榜样。这样的一个榜样,是靠我们的人格魅力来实现的。我个人以为,与同事和学生相处要随和。这种随和是用一种平等的心态去对待别人,对待身边所发生的事情,不要对什么事情都斤斤计较,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我们学院最成功的人是谁呢?是邓子新,是贺林。我和他们认识已经十几年了,他们两个无论是学问上还是做人上都称得上是我的榜样。我们学院给全校博士研究生开设了一门选修课,请的是生农医药各个学院的长江学者、院士等大腕级的教授。每年我请他们俩讲课的时候,他们都非常乐意的接受,并且对讲课内容进行了精心准备,从来没有因为是院士缺过一次课。有次下了课,已经到中午的饭点了,我邀请贺林院士去高知餐厅去用餐。正值下课,路上学生太多了。贺院士见开车不方便,路过二食堂,他就建议不去一食堂了。就在二食堂,我们一个人买了两个卷菜的饼子,跑到我办公室,烧了一杯咖啡,两个人,咖啡就着菜饼子,聊着天……。

当然,随和决不是没有原则的,随和绝不能和随便画等号。我们作为一个老师,虽然工资不高,但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影响着教师的形象,影响着学生的未来。有个学生曾经跟我说,乔老师,其实我们学生的坏习惯都是家长和老师教给我们的。我听了这些话感到很羞愧。认真想起来,这个学生说的话没错。因为某些老师为了提高升学率,某些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考一个好的学校,他们设计并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雇佣枪手,这样就教会了我们的学生如何作弊,如何不择手段。这样的错误是有意而为之的,学生还不成熟,缺乏对是非的分辨能力,以为是捷径,近墨者黑,当然就学会了作弊。

还有一些情况是我们老师的无心之举。就我所知,在申请基金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为了图方便,会和参与的老师同学打个招呼,找人替他们代为签字。但是我们让学生这样做就不合适了。曾经有个学院的老师给学生发邮件说,如果老师离的远,你们自己就找一个人代签一下就行了。结果学生根本就没有经过其他老师和同学的同意,就给人代签了。

还有在上课的时候,更不能随便乱说。上课讲的内容都是有要求的,有的时候看见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了,说两句笑话,让学生注意听讲,这是可以的。但不能在课堂上发牢骚,大讲特讲与课程内容无关的问题。有一次我从厦门回上海,旁边坐着一个上海理工大学的老师。她告诉我她信基督,但是她还告诉我,上课绝不能讲圣经,否则主会不喜的!

有一次,我在和一个年轻老师打电话的时候,说当老师你装也要装个样子出来。老婆在旁边听见了,对我说,我不同意你这句话,什么是装,而应该是由衷的去做,伪君子才装!

其次,我们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要低调,但不能低俗。己有所短,人有所长。低调做人,是一种品格,一种风度,更是有修养、有智慧的表现。我就见过有些人,动不动就指谪别人,碰到评选优秀什么的时候,总要告诉别人你这不行,那不行的。自己下棋不行就和聂卫平比篮球,自己篮球不行就和姚明比游泳。反正你有不如我的地方。

低调做人,不是说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出来,而是不假惺惺、不故作呻吟,不搬弄是非。我们在人面前,永远要将自己最闪光、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老实人常在,老实人不吃亏,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最后,是我们对待学生要宽容,但不能纵容。孟子曰:人皆可能为尧舜。交大的学生,都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优秀学生。他们聪明,充满活力。但是,他们毕竟年轻,对待学生要有耐心,绝对不能谩骂,更不能侮辱。我儿子曾经就对我说,老爸,我现在还年轻,就想尝试各种可能,趁年轻,还有犯错误的时间,别让我到了你这个年龄再犯错,那就万劫不复了。所以,我们对待学生主要是看主流,看大方向,必要的时候一定要规劝一下。学生不来上课,我可以每天打电话叫他,但考试绝不会放水。我们要告诉学生:心有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这句话好像是曾国藩说的。对学生所犯的错误可以宽容,但绝不能纵容,否则我们就不配教师的称号。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上海交通大学是一个展示你才华的最好平台,只要你心有所想,必定能事有所成。努力吧!前途是属于大家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905126.html

上一篇:今天应该是一个什么日子?
下一篇:外科医生的大刀阔斧——临床实习的见闻和经历(三)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36 陈小润 姬扬 王德华 郑永军 王莲芸 文克玲 张忆文 李方和 马臻 刘艳红 倪乐意 王华民 李志红 陈晨星 李帮建 黄永义 李卓亭 付永硕 李升伟 陆绮 韦玉程 唐小卿 张凌 陆俊茜 曹长青 许方杰 赵美娣 徐向田 陈筝 刘俊华 蒋永华 马军 闫宏秀 biofans yunmu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