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与贺林院士一起吃卷菜饼子

已有 10286 次阅读 2013-10-17 15: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从2002年初就认识贺林院士了。当时他还仅仅是长江学者,还没有当院士。

2003年,Southern来上海访问,贺老师给我电话说,Southern想和农学院的老师座谈一下,让我张罗张罗。我记得Southern到交大农学院后参观了几个实验室,农场等地方,当然顺便参观了我的实验室,之后,我们给Southern汇报了我们各自实验室的情况,Southern也讲了讲他的一些想法。期间,贺老师客串了一下翻译。中午结束后,简单吃了一个客饭。Southern就离开了。他们离开后,很多老师都说,以前没有和贺老师这么近的接触过,在一起,才知道贺老师这么平易近人。

这之后,我和贺老师也时有接触,有的时候是他的研究生答辩,有的时候是在一起评审什么的。偶尔也会在一起吃个盒饭什么的。

2006年开始,我开始担任国家精品课《现代遗传学》的负责人。开始给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讲《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原理》。为了让学生们领略到大师们的风采,我邀请了曾溢滔院士讲述基因诊断。曾院士以β血红蛋白突变引起的地中海贫血为例,为学生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怎么进行试验设计,怎么判断试验结果。最后,曾院士讲到,1980年代,有一对姓谢的夫妇,因第一个孩子苍白水肿没能存活。在母亲怀孕17周时,来上海请曾溢滔教授为腹中的胎儿进行产前诊断。通过血液学、血红蛋白和珠蛋白基因分析,确认夫妇俩均是b地中海贫血杂合子,经过遗传咨询后,夫妇双方都同意通过羊水细胞的DNA分析对胎儿作产前基因诊断。非常幸运的是,羊水细胞DNA分析结果显示胎儿没有遗传到父母的突变基因,也就是说没有罹患b地中海贫血,胎儿继续妊娠直到分娩。胎儿降生后取脐带血进行DNA分析,经验证证实产前基因诊断无误。父母喜悦万分,即将新生儿取名为“上海”,以示对上海以及曾溢滔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的感激之情。这个故事在学生中反应非常强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分子生物学的热情。


图1、谢上海满月照


上个学期,我还邀请了贺林院士给学生们讲授《基因组的魅力》,学生们反映很好。快开学的时候,我在一个学术会议上碰到了贺林,他问我,下个学期还有课吗?我说有,他主动对我说,能不能再给学生们上一次课。我说,当然可以了。学生们很喜欢听你们这些大师讲课了。我们两个当时就定了日期。贺林还把具体时间记在他的手机里。他还和我商量讲什么。我说就讲你的短指基因吧。他说好!

1015日(周二)上午,我像往常一样,提前20分钟到达了教室,刚把计算机打开,贺院士就进来了。他从短指这个显性常染色体遗传开始,一直讲到他指导学生如何解开这个世纪之谜,一直到IHH基因突变为什么会造成短指和长骨缩短的详细机制都剖析得非常清楚。课间和课后,学生们围着贺老师还探讨了一些学生们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12点的时候,下课了。我说到吃饭的时候了,我们去留园吧。贺林说,算了吧,还是去食堂吧。交大的高知餐厅在第一食堂,我们上课在东区。因正直下课的时候,开车往第一食堂的路上都是学生。贺林看见我们路过第二食堂就说,我们在这儿吃饭吧。这么多学生,不要出了事。他让司机去停车,我们两个就去看有什么可以吃的。结果他一眼就看见了卷菜饼子。告诉我说,就吃这个吧。我觉得有点儿太简单了。辛苦了一上午,就让他吃这么简单的大餐,有点儿不好意思,但他还是坚持。我只好买了6个饼子,连带司机,一人两个。拿着饼子,到了我办公室,磨了一点儿咖啡,就着饼子,两个人,一个院士,一个教授,天南海北,海阔天空。

快到一点钟的时候,他说一会儿还有个人找他,要回徐家汇办公室。送他到楼下,上车的时候,他还一再谢谢我中午请他吃卷菜饼子,说很好吃。

贺林走了以后,我的助手说,你们中午怎么就在你办公室吃饭,也不带他出去吃点儿,你也太小气了吧?!

我也觉得我太小气了!不像招待客人的样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733705.html

上一篇:大学还是要回归到教育这个本位为好
下一篇:圣诞、住院和医保
收藏 IP: 117.184.49.*| 热度|

7 王莲芸 许有瑞 王振亭 曹聪 陈小润 牛丕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