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禽流感过后再说感冒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3-6-22 16: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禽流感

在今年春天禽流感流行的季节,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对路旁的鸟巢进行了常规清理,在网上还引起了热议。本来想当时就参加一下讨论的,但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就冷眼旁观了。

说起流感,其实每个人都有过感冒的经历,只不过有的人症状严重一些,有的人轻一点儿。学过医的人都知道,感冒本身不可怕,一般过几天就会自己好了。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如果上呼吸道病毒侵犯其他脏器,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再继发细菌感染什么的,症状会更加严重。我的一个好朋友因为EB病毒感染,最近发现得了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虽然恶性程度不是很高,但后果很难预料。

我对以前的感冒都没有什么印象了。印象比较深的是上大学期间,有一次感冒,全体同学几乎无一幸免。再后来到了德国,有过一次感冒,还比较严重,鼻窦炎也发作了,每天黄绿色的鼻涕擤也擤不干净。94年回国后,大约有半年的时间没有感冒过,但过了第二年春天就开始感冒了,而且非常严重,每次鼻窦炎都要发作。好在当时我实验室的一个助理是护士出身,在医院开了药以后,在办公室可以输液。

记得一个冬天,我上午在学校上了4节课,下午有个医院请我去做讲座。可能是从有暖气的教室出来的急,再加上上午上了一上午的课,就有些感冒了。等在医院做完报告,嗓子就发不出声了。第二天到医院一查,一个声带肿了。因为还有课,没有好好休息,结果落下个慢性咽炎的毛病。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约2年,在系统的治疗和坚持洗冷水澡等方法的作用下。我就很少感冒了,特别是来了上海以后。往往是别人感冒,我在旁边偷笑。

没有感冒的日子在上海持续了大约9个年头,有一天下午我走得早了一点儿,骑着自行车走到校医院附近的时候,一团黑白相间的鸟粪,不偏不倚地落在了我的眼镜上。第二天我就开始感觉寒战、拉肚子。自己怎么也调理不好,跑到校医院,刘院长亲自给我开了药,补了几天液以后才感觉好了很多。我记得在校医院补液,坐在那里很不舒服,扎上液体以后,我就想回家,但是一直手举着瓶子,走几百米也不轻松。灵机一动,找了一把大伞,将液体瓶子支了起来。路人看见我滑稽的样子,指指点点的,反正我也不认识他们,脸皮一厚,赶紧走人……

我将我被鸟粪淋头的遭遇告诉刘院长后,刘院长说,我不是第一个有此运气的人。有一年教育部某领导来我们学校视察,开会的时候,发现胸牌上沾满了鸟屎;还有某外国友人也比我先获此殊荣。

就在今年H7N9在上海流行期间,学校又对路旁的树枝进行了修整,虽然有人传是清理鸟巢,但我觉得这是在例行公事。就在那几天,我中午去食堂吃饭,发现路旁有个很大的鸟,趴在地上,人们从旁边经过,它也无力飞走。一看就是有病了。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校园里有鸟病了,不应该是小事。我给爱卫会打了电话,他们让我在病鸟旁边守候着。很快,爱卫会的人带着防护,将病鸟拿着了,并对现场进行了消毒。

后来几天,我所在的实验楼的保安,也在楼顶发现了一只病鸽子。他觉得鸽子可怜,每天给这个鸽子喂食、喂水。我看到后还提醒那个保安,但他仍然觉得这是一个生命。在保安的精心照料下,那只鸽子终于会飞了。

这几天,上海又重新开放了活禽市场,预示着让人胆战心惊的H7N9禽流感告一段落了,禽流感的乌云终于已经散去了,当时的有些情况也可以讲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701779.html

上一篇:收到了罚单
下一篇:当老师真好
收藏 IP: 120.204.17.*| 热度|

3 陈小润 许培扬 王莲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