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我为什么要让博士生上课记笔记

已有 13501 次阅读 2012-10-27 21: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2006年我从交大医学院调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刚来的时候,正好有个老教授退休,他主讲的一门为全校非生命学科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生物学引论——就交到了我手上。

老先生是上海市教学名师,科研教学都很有一套。这门课程的目的就是为学科交叉、或者交叉研究提供一定的基础知识。根据老先生的安排,这门课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农医药各个学院的著名专家学者为这些博士研究生上课。主要讲授生命科学领域里自己的研究心得。如果还有时间,也会安排学生们自己讲讲如何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研究生命现象。考试也比较简单,大家根据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东东,写一个体会,或者对本门课程有什么想法和要求,当然,写自己在研究过程中,所研究的生命现象给分会更高一些。

本来这么一个选修课,其初衷就是为了普及一下生物学的知识,面对的对象是博士研究生,考勤也不是非常严格,虽然有签到,但我不可能每次都到场,即使到场,也有学生当我的面签到后转身离开的。我个人以为,学生们通过听这些大腕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们自己的研究工作,一定会学到什么。即使不听,混个学分,也没有什么不可以。都博士了,还像小学生一样管着,多没有意思。

但是,后面的事情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过了2-3年,我在给学生们分数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竟然有学生作弊!有1个学生交来的作业(其实是考卷),内容是去年的!更有甚者,有个学生交给我一个研究论文,标题下面写着某某学院、某某某学生,多少多少学号。非常有意思的是,英文摘要的署名竟然是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的几个医生。

面对这样的作业,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上海交大还没有从打磨芯片的丑闻中走出来,老师们都对这样的作弊行为深恶痛绝。我打电话把这2个学生一一找来。问他们是怎么回事,开始,他还狡辩,他们以为我没听课就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但当我指出,今年某某教授讲的内容是什么,去年讲的内容是什么后,他们哑口无言了。我让他写出书面检查,听候学校发落!那个用别人论文交账的学生,开始也是死不认账,咬牙说是他自己在导师的指导下做的研究工作。我说你告诉我你导师是谁,我打电话问他。开始,这个学生并不知道我有多么确凿的证据,还想百般抵赖。当我把他的论文拿给他看时,他脸上的汗马上就出来了,面色苍白,语无伦次,再也不敢抵赖了。告诉我说,因为科研工作忙,他没有来上课。平时的签到都是同学帮忙签到的。我问清楚了是谁帮他签的到,让他留下了证明材料。另外,也让他回去写检查,并且让他导师找我!

这次考试作弊的事情,我汇报给了学校研究生院负责教学的领导,这几个学生分别受到了应有的惩处。可是我还是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久久不能放下。我甚至向学院提出,不再承担这门课程了。因为我仅仅讲几讲,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联系老师、安排教学。这样的工作其实谁也可以做。但是,学院领导并没有同意我的意见。我只好继续做下去。

假如以后还有学生作弊,我该怎么办?我和其他教授商量后,采取了一个改革,那就是让学生做课堂笔记。考试也不考了,签到实际也不需要了,成绩就按照课堂笔记给。几年下来,上课的老师跟我讲,乔教授,这个班的学生听课非常认真,非常爱学习,没有打瞌睡的,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在认真做笔记……

我听着老师们对学生们的赞扬,心里偷着乐。其实这都是学生给逼的。不过,话说回来,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能真正从给他们上课的院士、长江学者那里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选修课才有意义!

如果不严格要求,个别博士研究生一样会逃课,一样会放纵自己!博士研究生们,你们应该对得起博士这个称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626720.html

上一篇:一个也不能少应该是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都应尽的义务!
下一篇:大学里的教与学
收藏 IP: 202.120.62.*| 热度|

35 王莲芸 陆俊茜 刘建兴 徐大彬 晋华 达虎 王浩 李宇斌 赵星 吴浩宇 李学宽 周跃明 温世正 王庆勇 郭峰 牛丕业 孔晓飞 魏武 武夷山 常欢 曹建军 徐耀 徐长庆 李双双 彭真明 张琪涣 武京治 王晓明 Editage意得辑 唐凌峰 冯珞 郑新奇 张海权 fansg tuantuan9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