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我和我的研究生们:五、有心栽花,无心插柳 精选

已有 12037 次阅读 2020-9-14 08: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硕士研究生入学平均年龄22岁,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就近30岁了。他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感情问题。我们实验室的孩子们也一样。

五、有心栽花,无心插柳

智勇硕士毕业后,我联系了我在德国的导师Wunderlich教授,答应给智勇一份奖学金。这样他在1997年夏天,硕士毕业以后就直接去了德国读博士。1998年寒假期间,Wunderlich教授邀请我回学校看看。有一天中午,在学校食堂的饭桌上,遇到了在Uni-Klinikum工作的老杨。老杨开玩笑地和我说,你怎么可以把小郭一个人孤零零地送过来,还应该给他送个媳妇过来。我回答到,他的师妹今年毕业,我看看哪里有位置,我去联系一下。正好杜塞尔多夫糖尿病研究所有个教授在招博士,我去问了一下,他们收了小姜的简历,很快就通知让她办理手续。暑假之后,小姜背着行囊就去了德国。智勇当仁不让地当好了地陪。智勇答辩的时候,小姜还没有入组,因此在国内的时候他俩还不很熟悉。但是到了德国,同在异乡为异客,俩人很快就确定了关系。没过多长时间,智勇让我给他办理未婚证明。我心里想,他俩应该是成了,只是时间有点儿太快了。

来到交大后,我把山西医科大和华西医科大招的、在读的研究生都带到了上海,再加上我在上海招的研究生,实验室很快就扩大了。我的研究生们,小伙子一个个帅气十足,小姑娘们一个个青春靓丽。有一天中午去食堂吃饭,我在前面走着,我的助手带着一帮美女跟在后面。遇到了农生院的董书记。她问我这是哪来的这么多漂亮女孩子。我说是我的研究生们。我当时还想,假如我的哪个女研究生能看上她的同学,也是美事一件。很遗憾,开始的那几年,实验室里的男生说,不吃窝边草,女生则觉得男生不讲卫生。凌是个非常漂亮的女生,可以和任何电影演员相媲美。其他实验室的一个大个男生很喜欢她,每天抽空来我们实验室帮助凌洗试管,配缓冲液。尽管这个男生白净白净的,人高马大,是一个典型的山东大汉,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这个女生工作以后,和她的高中同学成了一家人。那个时候,刚有了交友网,很多人喜欢在网上交朋友。有的学生归宿很好,也有一个女生结婚没几年就离了。我私下和我爱人说,假如她当时和某某某成了,一定会很恩爱的。当然没有假如。

我实验室的同门师兄妹们虽然成了两三对,但在学校期间,并没有公开恋情,都是毕业以后我才知道他们要结婚了。结婚的时候,他们还让我当证婚人。也可能是觉得我不反对学生们谈恋爱,也可能觉得我不会管学生们的私生活,真的有学生公然在实验室里谈恋爱,甚至做出一些让别的同学脸红的动作。对于这样的学生,我把他们分别约到我办公室,私下进行教育。学生办公室是一个公共场所,有些私密的举动最好不要在公开场合进行。我在心里觉得,恋爱初期就非常亲密的,不一定长久。所以我也对他们讲,都是师兄妹,将来即使成不了夫妻,也不要成为仇人,要珍惜在一个实验室学习过的缘分。果然,热乎劲过去以后,就没有以后了。为了避免尴尬,那个男生硕士毕业以后,我就介绍到其他导师名下读博了。现在他们分别成了家,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和事业,让我感到很是欣慰。


明天还有最后一更。更加精彩,敬请期待。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250456.html

上一篇:我和我的研究生们:四、知识改变了命运,也成就了自己
下一篇:我和我的研究生们:六、有前进一寸的勇气,亦有后退一尺的从容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13 许培扬 李东风 金祖雪 宁利中 刘玉仙 李毅伟 黄永义 孙颉 王安良 张淑扬 彭真明 王勇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