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石楠花开

已有 7421 次阅读 2018-4-13 12: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石楠, 交大校花

 

我有一个学生名字叫石楠,小姑娘长相甜甜的,非常惹人喜爱。课余的时候,她经常来问我一些学习上的问题,所以慢慢的也就互相熟悉了。有一年,石楠花开的时候,我和她开玩笑,现在校园里遍地都是你的影子。小姑娘脸红了一下,回答说,我不喜欢那个石楠,味道有点儿怪。

远远地看去,我还是比较喜欢石楠花的,一朵朵小花组成的白色的锦团,像天边飘来的仙子,让人忍不住回眸多看几眼。昨天晚上,张玉梅老师发文说,“脑补花卉知识。凭它臭走一片,凭它名满江南,如此特立独行的交大校花——石楠,忽然有点儿喜欢它了。”

由碎花组成的花团


石楠花真的很有味道吗?今天早晨到办公室,路过一片石楠花,专门把车停下来,过去闻了闻,虽然不是很好闻,但是也不至于赶走人吧!白居易说:"石楠有枝何不依”。好像也不至于吧!?石楠花的味道确实有点儿独特,不如其他的花那么吸引人。这大概就是它独特的之处吧。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后来者,我很好奇为什么交大人会种这么多不是多数人都喜欢的、也不大众的花呢?据说是在闵行校区建设初期,所有的建筑都是新盖的,整个校园充满了油漆味,于是基建部门就选取了石楠这种易于种植,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吸收甲醛功效的植物。三十多年过去了,石楠花早就失去了交大人种植它的原始作用,但是,交大人并没有因为它特殊味道而开始嫌弃它,反而将它选成了交大的校花,因为石楠花开的日子正好与交大校庆同步,且其花期不长,树形球状、漂亮,终年常绿,冬天还有红色珊瑚状的小果实。

办公室旁的石楠树,这棵树不是很大,但很漂亮


有好事者分析了石楠花怪味产生的原因,说是精氨酸氧化所致。并进一步引深道这种味道也极像男性某种特殊的味道,更有恶搞者说,这是交大工科男吸引隔壁师范妹的主要原因。我很喜欢各种花的味道。来了上海以后,经常会闻到槐花的味道,每当我闻到槐花的味道,就想采一些回家和面一起蒸了吃,但是在上海可以闻见槐花的味道,就是找不到槐花在哪里,让我的馋虫乱串。后来才知道,柚子花香与槐花花香极为相似,因我从小只知道槐花,所以记忆里只有槐花的味道,柚子花香也当成了槐花。清明期间,上海新闻说奉贤有一株明朝时的古牡丹,老婆要去欣赏,我只好去当车夫。那个牡丹园庭院不大,满院花香。还有一年几次的桂花香,更让人不想进到室内……。

这颗种植了480多年的牡丹花,虽然很老了,但是花很香。去奉贤的时候可以去看看。


农业与生物学院有个姚教授,她喜欢把各种花里面的香味通过所谓精油的形式提炼出来。有人研究说,这些精油抑郁的时候可以让人心情愉悦,烦躁的时候可以让人心情安逸。我不知道花香的味道是不是真的这么有用,但是我知道有人喜欢涂抹香水,以掩盖身体某些汗腺发出的味道。但是香水的味道却让我更加难以忍受。我也很奇怪,大家都不喜欢吃了大蒜以后,别人嘴里喷出的味道,但是却有很多人喜欢吃大蒜。这可能是自己吃蒜不影响自己的嗅觉吧。

又扯远了,还是回到石楠花来吧。假如你要怕蚊子叮咬的话,可以在你家的院子里种上一株石楠花。但是你得能忍受了石楠花那怪异的味道才行。交大闵行校区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校园里到处都有高大的石楠树。在二餐附近的转盘处,就有一株巨大的石楠树,给校园的春天增加了特殊的景色。每到四月花开的时候,总有人不习惯它的味道。去年,住在西区宿舍的那帮理科男,终于不想再忍受石楠花的味道了,就给学校后勤部门提意见,要求砍掉宿舍周围遍地的石楠树。学校充分考虑了同学们的感受,给这些石楠树进行了化学绝育,今年,他们宿舍附近的石楠就没有开花。

有人不喜欢,也有人喜欢。网上有帖子说,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最近推出了一款“石楠炖肉”,据说很受学生欢迎。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口福去享受一下。

石楠:石头做的男人!这可能才是工科男将石楠花选为校花的原因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108880.html

上一篇:见识
下一篇:凤凰于飞
收藏 IP: 202.120.19.*| 热度|

4 王莲芸 余亮 信忠保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