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我们当胸怀天下——最后一节课给同学们的祝福

已有 5203 次阅读 2017-11-19 11: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祝愿, 志向, 最后一节课

同学们!我现在给大家上的课再有20分钟就结束了。20分钟以后,大家在本科学习期间所有的课程就都结束了,其余的时间就是考试和毕业设计了。大家毕业以后,有同学会出国,有同学会读研,还有的同学会直接去参加工作。作为给你们上了3个学期的课的老师,我很想代表我们全体老师,尽管没有老师让我代表,和大家说几句心里话,也算是老师们对你们的几句嘱托吧!

大家看这两个人你们认识吗?如果我不是为了做这个PPT,我也不认识他们。这个白胡子老头叫于右任,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另外一个中年人是蒋经国,他是蒋介石的大儿子,也是蒋介石的接班人。于右任曾经给蒋经国写过一幅对联,内容就是这两句话: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这两句话作为一个长辈给晚辈的嘱托,说得多好啊!这两句话蒋经国是不是听进去了,我不知道,但是在他接班以后,确确实实为台湾的老百姓做了一些好事情。但是国民党和蒋介石却没有听进去。他们只想着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的失败是必然的。现在的国民党人也没有理想和信念,光想着怎么能够往自己的碗里多捞一点儿油水,所以他们现在仍然在衰败,这也是必然的。因此,我在这里想给大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把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兴亡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样我们才能有所作为,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于右任和蒋经国


      在自主招生面试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一个考生,他的理想是什么?他说可以养活自己。这个人生目标我觉得一点儿也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交大的学生,将来难道就仅仅考虑为生活奔波吗?我们难道就不可以有更远大一些的理想吗?拖鞋门对面是好第坊小区,我曾经在这个小区住过十几年。我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总会在好第坊靠近东川路的门口,看见一对安徽来的小夫妇。他俩自从好第坊一期建好就一直在那里收废品。刚开始的时候骑一辆三轮车,后来买了一辆小卡车,现在,他们还有一部不错的小轿车。我看着他们先后有了3个孩子,据说在上海有2套不小的房子,且早就有了上海的户口。我讲他们的故事,是想说,只要勤奋,生活无忧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是在座的各位,你们除了挣钱养家糊口以外,就没有更多的想法了吗?你们愿意过那对安徽小夫妇那样的生活吗?

我想给大家说的第二个意思就是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现在,你们在学校是最单纯、最无忧无虑的时候,犯了错误,还有老师批评你们几句。但是工作以后,犯了错误,面临的可能就是重新找工作的问题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环境不熟悉、工资低、事情多、任务重,让人很难马上适应。因此,大家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学习一下喝水的乌鸦,想方设法把石子放到瓶子里,这样才能喝到瓶底的水。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一定不要学没有担当的鸵鸟,把头扎进沙子里。以为自己看不到了,危险就没有了。这种掩耳盗铃的事情,肯定不是我们需要的抉择。


                   困难面前有办法的乌鸦                                     逃避现实的鸵鸟


大家毕业了,到了一个新单位。别人都会把你当成是上海交大的毕业生,不会再考虑你在交大学习的时候是学霸还是学渣,也不会有人关心你上学的时候有几门课重修过,大家关心的是你能否担当起新的工作。我想起一个老鹰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是对于在座的各位却非常有意义。据说老鹰可以活70年,但是到了它40岁的时候,它的喙和指甲因为太长了,都弯了过来,所以也就不能再抓捕猎物了,它的羽毛也太厚重了,以至于它不再能够飞得更高。这个时候,老鹰就会找到一个悬崖,在那里把自己的旧羽毛拔光,把指甲拔掉,再把喙在岩石上摔碎。等新的羽毛、新的喙和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就会像以前一样能够搏击长空了!因此,我们到了新的环境,要重新学习,重新定位。要对得起我们交大人的身份!

我还想和大家重温一下我们学英语时候学过的几个谚语:

第一句是:

If you keep waiting for just the righttime, you may never begin. Begin now! Begin where you are with what you are!

第二句是:

If you are headed in the rightdirection, each step, no matter how small, is getting you closer to your goal.

第三句是:Everyday is a new day with newpossibilities and unlimited opportunities.

最后一句是:Opportunities always meet preparedbrain!

大家努力吧。当我们的目标确定好以后,我们就要行动了,我们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离我们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谋定而后动,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大脑的!

大家再看看这个年轻人是谁。对,他就是我们敬爱的习主席年轻时候的照片。照片里的他和大家现在一样,还非常年轻。但是,他就是因为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才成为了我们的领路人,我们的国家才变得更加的美好。我特别欣赏他在十九大闭幕会的记者招待会会上念的那两句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们做事情,不是为了让别人夸赞,而是要做好的事情!


同学们,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你们就要告别本科学习了,此时此刻,我想起我18岁去农村插队的时候,在笔记本上写的一段话,我想用这段话与大家共勉:


革命人四海为家,

流浪者走遍天涯,

谁说我没有落脚的地方,

我的安乐窝比天都大!


      同学们,你们将来的成功,不是因为你们有个好爸爸,而是因为你们自己的杰出。

      祝福你们!你们将来一定比我们更有出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6948-1085885.html

上一篇:文理交而硕果生 艺工交而阔心胸
下一篇:逝去的芳华
收藏 IP: 202.120.19.*| 热度|

1 王莲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