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uth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uther

博文

我的平民科研(2)--关于最近沸沸扬扬的科研叛逃事件的自己的想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2-11-19 18: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德国, 程老师, 逃兵

接着上一篇,我从开始接触科研说起。

本科,我是最平庸的那一个群体。一切都是混出来的。要说自己学到了什么,我三句话就说完了。大一靠着高中努力的惯性,好好学了三个月,就是把高数里的微积分认真学完了,也就这三个月,在我刚来德国的时候把我从彻底溃败的边缘扯了回来。之后每个学期有零星的一辆门课,我比较认真的学(有比较好玩的,有老师比较漂亮的,总之动机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没太大关系)。然后自学了英语。这就是我大学学到的东西,没了。可以说,毕业的那一刻,科研对于我来说还是个词汇而已。

于是我屁颠儿屁颠儿的来了德国读硕士了。于是我第一次接触了科研,刚开始的迷茫艰辛熬夜生病进医院就不说了,这不是回忆录,我就直接跳到我对科研态度和认识的转变。
1. 科研并不难,但和复杂。很多人觉得搞科研的都聪明,其实跟智商实在没什么关系。科研过程中的思维逻辑和规划我觉得有时比所谓天才的灵感更重要,这是一项系统性探索工程,不是一搞科研就要爱因斯坦的。所以更重要的是自身知识和能力的积累。也就是说,科研不难。复杂怎么说呢?像我刚才说的,科研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可能动不动就是五年十年的长课题。如此长时间的研究,必然带来复杂的规划过程和循序渐进的递进式思维主线,哪一环错过,可能后面就脱节了,和盖大楼一个道理。比如,某些化工流程,你需要找到一个最优的化学配比,或者反应器尺寸之类的某个生产流程中的参数,不好意思,那些公式理论是没有电影中那些强大的预测能力的,你得都试一遍。是的,成千上万种possibilities,你都得试一遍。好吧,如果你一提到科研想到的就是奥本海默袁隆平,爱因斯坦杨振宁,那你忽略掉我。

2.科研人员只是一种职业。在浩浩荡荡的华人科研大军中,并没有太多旷世的天才。大多数成功的,优秀的,普通的,平庸的人只是在工作罢了,像其他领域的所有人,拿工资,完成老板给的任务,买车买房,没什么特别的.至少,我三年间,见到的把科研当作追求的,真的是没有几个。所以不代表你做科研你就高尚,你当小学老师你就平庸了。这一点德国做的挺好的,一个半神级别的教授开组会迟到了2分钟,就进门站在墙角,旁边的学生泰然自若的坐着,一两个小时如此。说实话,我觉得一个优秀的小学老师,远远要比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重要。如果全中国的小学老师都是出类拔萃的灵魂导师,十年二十年后你还用愁几个搞科研的,民族都复兴了!

3.科研和其他行业确实是有区别的。真正的梦想和淡薄的人生态度,好吧,俗套了。但是真的是这样。其他行业你会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动力,工资啊,地位啊权利啊。这些会催动着你亢奋的奔跑。但科研这条路,你面前永远是片黑暗和混沌,你看不到哪里摆着诺贝尔奖的。如果你的内心是一个普通人一样世俗的需要金钱地位,那你会严重缺乏进取的动力。我不是说世俗不好,只是当你的精神高度没有达到科研的的纯粹时,你会活的很辛苦而且工作也不会出色的。Bingo,如果你没有七大姑八大姨,爹爹妈妈,弟弟妹妹,哥哥姐姐把你捧到天上的期望,也没有养一大家糊一堆口光宗耀祖拯救世界的压力,而且你又熟读古今中外各种著作,深喑人生之道看破世俗桎梏从而对奔驰宝马美女豪宅没有太多的追求,只需有吃有喝有个家,而始终保有对未知和真理的一种原始而单纯的诉求,并能从孜孜不倦追求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和自我认同。恭喜你,你就像程老师说的,是个搞科研的材料,而且你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大师级人物。可事实上程老师的学生只是能力和态度达到了要求,而内心早已经疲惫不堪。为什么?这是一个庞大的话题范畴,牵扯到教育方式,社会价值导向等复杂的网状关系,不过我相信大家能感觉到。在德国,一个研究院在某个办公室某个位置坐十年不升职还是蛮正常的,依然照样度假烧烤做实验,国内怎么可能嘛.这种群体性的焦虑不是某个人的错,只能是某个时代的悲哀吧。


我想了一下,我自己离开科研的经历就不说了。没什么特别的,我就是那群世俗的人里的一个,一言蔽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4290-634077.html

上一篇:我的平民科研(1)--关于最近沸沸扬扬的科研叛逃事件的自己的想
收藏 IP: 212.184.126.*| 热度|

1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