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uth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uther

博文

我的平民科研(1)--关于最近沸沸扬扬的科研叛逃事件的自己的想 精选

已有 3458 次阅读 2012-11-16 22: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中科院, 能力, 叛逃, 真实故事

最近一直关注科学网最近风风火火的科研叛逃事件,也看了很多不同人发表的意见。但是有时候觉得大家写的有些复杂,我想了下觉得可能挺简单的。

1.程老师是对的,那学生,也是对的。不要去争对与错,他们都有自己的立场,而且站得住脚,别动不动就当道德斗士,批评了这个批评那个。

2.科研不神圣,只是另外一个行业。不要再动不动扯出人类,理想,甚至梦想。搞科研和扫大街的本质目的大部分是一样的,赚些钱,养活自己,养活家人,报答父母,周末和朋友聚个会,买个夏利开开,生活越来越好些。满足不了这些之前,还是别提理想,不是谁都愿大炼钢铁赶超英美的。

3.但科研值得尊敬。我相信,每个搞科研的人,都是有理想的。虽然很多人玩不起,有的放弃,有的叛逃,但他们曾经的梦想也绝对值得我们这些连走进这个领域的勇气和能力都没有的人去尊敬。


如果你同意上面我说的,你可以继续往下看,一些关于我科研生涯的真实故事。

我是个有些2B的普通青年,没有北大清华中科院,剑桥哈佛也看不见,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太原理工的材料学院,大一打打篮球打打游戏,追追女生,玩玩乐队。翘过课,挂过科,也丢过自行车。我曾经就是一个中国普通大学里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学生罢了。如果你觉得科学网或者科研是给精英玩的领域,那你别往下看了,我还真不够格。

大二某天与一大牛高中同学彻夜长谈, 突觉人生不能如此虚度,开始潜心学习准备出国,对于一个没有梦想的我来说,出国顺理成章就代表着前途和方向。于是学了两年英语,大四借着自己英语表现力比较好,注意,是表现力,不是英语好,就是口语装的比较糊弄人,得益于多年看好莱坞大片的熏陶,让我做完形填空去,我直接吐血而忘。 还有自己运气好,真的是运气好。被拒了后,老板无聊喝咖啡中翻看被拒的申请材料里,偶然看到我的成绩是年级15%(申请专业的硬性要求,一般就百分制里90分以后了),虽然分数才可怜的勉强80,觉得会不会是评分标准有差别,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于是我忽悠的英语彻底征服,或者说骗了他。因为他后来说,所有他打电话面试的中国学生,基本都听不太明白他们说的英语。在这里,我代表我自己向好莱坞电影致以衷心的感谢! 以上说的我的状况全部属实,不带夸张,请相信我!

我为什么要前面说这么多没用的铺垫呢?我其实是想说,我跟科研的相遇和其他各位看管可能不是太一样,我不是老师眼中的苗子,我也不是众人心中的精英。这对于我看待科研的态度有着很大的弹性空间,不会有老师可惜我的才华(我倒是想了!!!!),也不会有人对我期望过高。于是,我可以在一边静静的观察着那些天之骄子的科研人生。

回到之前说的,于是我来了德国一个还不错的大学的一个非常不错的硕士项目读master,毕业后面对教授给我提供的给钱还凑乎的phd位置(1500欧+)的挽留,我放弃了,但不毅然,也不绝决,也不惋惜。现在供职于一家德国汽车配件公司做项目研发工程师,将来负责中国客户的项目。于是我也逃离了科研,原因很简单:
呵呵,我不爱科研,我爱汽车,我爱Engineering。

这是一句很简单的话,但我想明白用了三年。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想明白了我与科研的关系。

未完,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4290-633276.html


下一篇:我的平民科研(2)--关于最近沸沸扬扬的科研叛逃事件的自己的想
收藏 IP: 212.184.126.*| 热度|

5 戴德昌 曹聪 刘建兴 李方和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0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