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由乐嘉的微博所想到的

已有 29489 次阅读 2015-6-23 07:3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媒体, 微博, 墨子, 乐嘉, 耻辱之心

由乐嘉的微博所想到的

我看电视不多,尤其不看所谓娱乐节目,所以对于那方面实在是孤陋寡闻,只知道此类节目观众甚多,影响很大。对于娱乐节目里的人物,更是几乎一无所知,除非出了什么丑闻,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才可能在新闻报道中知道其中的一二位的大名。最近一些天,我又增加了一点知识,知道有一位主持人名叫乐嘉,据说是在做节目时喝了些酒,有人说他耍酒疯了,他自己不承认,说喝酒不假,但是没有耍酒疯。是否耍酒疯我不知道,也不感兴趣,但是,看了乐嘉先生为这件事发的微博倒真有些感想。

他的微博中有这样一段话:“骂脏话、拍桌子、跺脚、上窜下跳,跪在地上,是我在所有地方做演讲时出现的常态,与我是否喝酒,毫无关系。的确,以上举动,很不优雅,毫不高级,卖相难看,太没修养,这些都对。然而,对我来讲,一个演讲如果只能在有风度和有影响力中二选其一,我会选后者。

我确实很无知,我不知道如今的电视台主持人,可以在做节目时“骂脏话、拍桌子、跺脚、上窜下跳,跪在地上”,而且是“常态”。我的思想还停留在“如今是新社会,不兴打人骂人了”这个阶段,以为即使是做娱乐节目也还是要文明一点的。因为任何电视节目,都必须考虑它的社会影响,都必须要对社会进步和文明无害。而骂脏话之类的就不能够说是无害的。

做电视节目,总是希望做的好一点。什么是好的?真善美,我想这是世界各国所有人的共识,无论其政治态度、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如何。乐嘉先生也是如此,他也是想把节目做得更好。他也知道自己的有些做法“很不优雅,毫不高级,卖相难看,太没修养”,但是,他仍然要这样做,因为这可以更加有“影响力”。

由此可见,在乐嘉看来,“影响力”是第一位的,为了影响力,可以不要文明,可以骂脏话,可以不优雅,可以卖相难看,可以没修养,也就是说,只要有利于扩大影响力,可以不惜丑陋,不惜丑恶。

有人会说,这真是乐嘉的“真”,这真说明乐嘉的“真性情”。

但是,真不一定善和美。世界上的真事情中间,丑和恶的并不少。我们的舞台需要的是真善美,而不是真丑恶。

即使事情是真的,但是,有些真的东西也并不能随便展示,还必须符合公序良俗。一丝不挂,可谓真矣。在自己家的洗澡间,当然可以。跑到大街上,那就违反了公序良俗,那就是流氓行为。开口骂脏话这样的真性情在他家里,没有外人可以干涉他,但是,拿到大庭广众之下,这就是一种丑恶。

我们每个人都有丑的一面,都有恶的心理,但是,当我们露了丑,做了恶,我们应当感到耻辱。明明知道这个丑恶的,却为了影响力而故意这样做,那只能说是无耻了。

我没有看过乐嘉的节目,我也不了解这个人的全部,我说的只是他微博上说的那段话。那段话表达的就是一种无耻。

我又想起另一位曾经的电视和网络“名人”,即前几年被主流社会一致谴责和国家广电总局处理的“粗俗、丑恶”电视节目的主角干某某。那就是一个无耻之尤的典型。

而如今的一些电视台,都视这样说无耻话的主持人为“香饽饽”,为了他们电视台的“影响力”,他们大概也都可以不要耻辱之心。

很多媒体都引用了乐嘉先生那段微博,可是,我不知道有几家媒体出来批评一下这段话,是不是他们已经对于这样的话司空见惯,或者他们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都生活在人间中国的这个社会中,在社会中的人是相互影响着的。我想起了千字文上的那句“墨悲丝染”。墨子经过染坊,看人给丝染色,他老人家感叹道:“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而已则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墨子说的是人们受外界思想的影响。

我国本来就存在着一个很大的流氓无产者阶层,千百年来,流氓无产者思想有着广泛的影响。近几十年来,特别是所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种流氓无产者思想极大的泛滥了。在那个是非颠倒的年代,说脏话成了革命的标志,“大老粗”成了革命者的代称,不说几句脏话,就似乎不革命。雅致,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谦谦君子等等倒都成了不革命甚至反革命的专利。文化革命结束了,人们清算了“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可是,诸如流氓无产者思想之类思想和道德问题上面的流毒却没有得到清算。

改革开放以后,新富起来的人中间有两类人最为显著,一类是“山上下来的”(牢里放出来的),另一类就是当年在台上高喊“老子英雄儿好汉的”。他们成了有产者,但是骨子里思想上仍然是流氓无产者。而他们却成了人们的榜样。我们可以看看那些自称“我是农民的儿子”的贪官污吏的堕落史,往往就是企图拿着手中掌握的本应是替人民看管的财产和权力,去学习那些骨子里流氓无产者的有产者的流氓行径,几乎没有例外。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在这种染缸里或者染缸边上成长起来的几代人,包括上了多年学、理应知书达理的知识分子,也难免染上这样的许多不良习气。因为他们很少接触到真正的谦谦君子,君子们在一次次的政治运动特别是“史无前例”中被打倒在地,又“踏上了一只脚”。几代人都没有受到这些真正君子的教导,却受到了流氓无产者的污染。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由于人们隐瞒着自己的真实身份,羞辱之心往往得到屏蔽,人们常常肆无忌惮,流氓无产者思想和作派就更加泛滥。人们长期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之中生活,更容易养成许多不良习性。

如果长期被恶劣环境所染,人们就会习惯于无耻,甚至把无耻当做有趣,把无耻当作时尚。

想到了这些,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在大学里也会出现打架、骂人和耍流氓的教授,各类学校里出现行事方式如同黑社会的男女,甚至出现了那样的小学生。那就是没有一个好的培育正人君子的社会环境。

我们需要道德高尚的君子,我们需要一个有利于建设高尚道德的生活环境。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如果弄的好,在将来的若干年中间,我们的社会财富可能还会较快的增长,社会道德的改善却恐怕还会需要更长的多的时间。但是,一个没有良好道德风尚的社会将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

改善社会道德风气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真正的需要“从我做起”,我们需要自我修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2874-899914.html

上一篇:人们为什么过端午节?
下一篇:说“夏”
收藏 IP: 60.216.171.*| 热度|

41 刘旭霞 李伟钢 姬扬 曹则贤 赵美娣 孙华 林中祥 金义光 丁明虎 李志俊 刘洋 尤明庆 许改霞 蒋百川 黄仁勇 黄永义 冯珞 葛兆斌 王家冰 张林 李海辰 朱长青 高建国 高仰明 文克玲 邵鹏 王建昌 吴仁愿 李子波 白龙亮 李宇斌 刘光银 王喆 doctor5 nm lingling101 sally208 CCEMR lrx crossing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