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50年代的小学生唱些什么歌?

已有 12629 次阅读 2017-5-31 08:08 |个人分类:我的回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唱歌, 六一儿童节

50年代的小学生唱些什么歌?

时间很快,明天又是“六一”儿童节了。看到生龙活虎的小孩子,我常常想到自己的童年。

我是1951年开始上小学的,到今年已经六十六年了。那时候,我们那里的小学校都很穷,学生家里也都困难,所以过节的时候,学校也好像没有组织学生有什么外出的活动,也不要求学生一定要穿白衬衫、蓝裤子那样统一的服装,反正我没有这样穿过。有印象的只是放假一天,学生自己可以免费到拙政园、狮子林这些园林去玩。

不过,六一前学校还是要开会庆祝,要组织一些歌舞节目在台上演出。学校的“礼堂”是过去“长洲县城隍庙”里的一个大殿,在中间过去放置“老爷”的地方搭了一个小小的台子。开会的时候,在台上表演节目。周围的学生挤得满满当当的,前面的天井里也都是人。虽然每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六个年级怎么也有二百多人呢。

与那时候差不多的学校一样,学校里有一架脚踩的风琴,平时放在另一个大殿的角落里,那个大殿中间隔着木栅栏,里面仍然供着威严的城隍老爷,栅栏外面的那一半才是我们的“音乐教室”。我们上课唱歌的时候,也还有乡下的农民前来烧香。不过,那时候烧香也只是点上几支,在大殿上能够闻到一点烟香味,并不怎么影响我们小孩子唱歌。

那时候的学校对于上课倒很认真,所有的课程包括音乐课在内都很正式的上课、测验、考试。记得音乐课本上大多数的歌曲都教我们唱了,先教唱谱,学会唱谱后再唱词,再加上教一些简谱知识,这样,我们学生也都识谱。

如今六十多年过去,别的课程可能记得的不多了,但是教唱的歌曲却还记得不少。虽然有的歌词记不全了,曲调却能够记得很清楚,这大概是曲谱给人的印象更深。好得现在的网络有搜索功能,记不清楚的歌词只要能够记得一两句,网上一搜就差不多能够搜到。当然,很多歌词与现在网上搜得的会略微有些差别,这大概也算是“与时俱进”吧。例如,一首《我是一个兵》,里面有一句,过去唱得是“打败了日本狗强盗”,现在成了“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也有一些是当时小学生课本上把传统民歌的歌词修改的,可能为了更适合于小学生的演唱,例如根据黄梅戏《打猪草》改编的《对花》的开头一句就改成了“哥对花妹对花”,而不用“郎对花”。

音乐和歌曲往往与当时的环境相联系的。例如,小时候附近一个马戏团演出,它的大号(我们称大喇叭)吹奏的音乐是《我们是民主青年》,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到后来,我一听《我们是民主青年》的音乐旋律,就想起那个马戏团的围帐。我现在想起小时候所唱的歌曲,也往往会联想起当时的环境,当时所做的事情。

我记得在音乐课上所学的歌曲有:

老黄牛》:“老黄牛呀肥又大,土改以后到我家,干起活来顶呱呱,哎,一家大小都爱它。”这是一首颂扬土地改革的歌曲,曲调也比较简单。

紫竹调》:“一根紫竹直瞄瞄,送给宝宝做管箫。箫儿对准口,口儿对准箫。箫中吹出时新调。小宝宝,吁滴吁滴学会了。小宝宝,吁滴吁滴学会了。”这首歌是根据江南民歌配的词,看起来像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歌词。

   《劳动最光荣》:“太阳光 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青青的叶儿 红红的花,小蝴蝶贪玩耍,不爱劳动不学习,我们大家不学它。要学喜鹊造新房,要学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这是电影《小猫钓鱼》的主题歌。很遗憾,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是这首歌却牢记了一辈子。

卖报歌》,“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我想,聂耳的这首歌,今天所有的人大概也都会唱的。

早操歌》:“天上的朝霞好像百花开放,树上的小鸟快乐歌唱。早晨的空气多么新鲜,早晨的风啊多么清爽。我们每天起得早,起来就做早操。冬天我们不怕大雪和风霜,夏天也不怕火热的太阳。我们游泳我们滑冰,看我的身体多么健壮。我们每天起得早,起来就做早操。”还有两段歌词。我记得最牢的是第二段“冬天我们不怕大雪和风霜…”,虽然歌里唱着“我们每天起得早”,但年轻的时候实际上却总不肯早起。

勇敢的鄂伦春》:“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呀一匹烈马一呀一杆枪,獐狍野鹿满山满岭打呀打不尽。……”。这首歌曲让我们知道了兴安岭、鄂伦春,跳动的旋律让我们很向往那样的地方。

对花》:“(甲)春季里来什么花儿开? (乙)春季里开的是迎春花。(甲)迎春花开什么人儿戴?(乙)战斗英雄戴起来。(甲)七不弄冬采冬采,(齐)戴起来,(乙)八不弄冬采冬采,(齐)戴起来,得儿色得儿色,得儿弄冬采冬采,战斗英雄戴起来。……”这首河北民歌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是它的衬词“七不弄冬采冬采,八不弄冬采冬采”。我们苏州小孩在玩“石头剪子布”时嘴里所喊的词是“采冬采”,而一般河北的小孩子却不这样做。我怀疑他们在许许多多年以前,也是喊“采冬采”的。

对花》:“哥对花妹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这首歌曲让我从此知道了黄梅戏的一种基本调子和音乐风格。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同《勇敢的鄂伦春》相类似,这样的歌曲使我们向往美丽而辽阔的大草原。

   《二小放牛郎》:“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抗日小英雄的悲壮牺牲,歌曲的曲调很悲,这首歌我相信仍然流行。

   《渔光曲》:“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早晨太阳里晒鱼网,迎面吹过来大海风。……”这首歌是三十年代同名电影的主题歌,我也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我的印象很深刻,在音乐课本上有这首歌,但可能只是供欣赏的,所以老师并没有教。我们感到新奇,就自己看谱学唱了。记得这是一首四三拍子的曲子,一开始我们不习惯,费力好大的劲才学会。

   中国少年儿童队队歌:“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这是一首很正式的歌曲,学校开大会,除了唱国歌,有时候也要唱队歌。郭沫若词,马思聪曲。我想,60年代的红领巾也是会唱的。后来文化大革命,马思聪受到迫害,跑到国外去了。《少先队队歌》换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郭沫若先生在50年代初就可以算老人了,他的语言基本上还是三四十年代的风格。从两首队歌的歌词可以看出,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到六七十年代,汉语的语言风格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快乐的节日》:“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这首歌现在还在唱,不过只是改了一句词。

我们要和时间赛跑》:“火车在飞奔,车轮在歌唱。装载着木材和食粮,运来了地下的矿藏。多装快跑快跑多装,把原料送到工厂,把机器带给农庄。我们的力量移山倒海,劳动的热情无比高涨。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走向工业化的光明大道。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迎接伟大的建设高潮。”我记得语文课上,袁水拍所做的这首诗也是一篇课文,它反映了50年代前期大家为了恢复建设而努力工作的热情。

   还有一首是可能是俄罗斯歌曲(应当是波兰歌曲《小杜鹃》——感谢朱晓刚博主),歌名忘了,词、曲都还记得清楚,但是在网上却搜不到,看来如今大家不唱这首歌了。我记得歌词是:“中午在树林旁,聚着一群姑娘。杜鹃伴着她们,一起纵声歌唱。咕咕,咕咕。哈咿哪,哈咿哪。奥基哩基,奥基哩基基哪,奥基哩基基哪,烏哈。……”曲调是很轻快的。

那时候,除了音乐课本上的歌曲以外,也有一些配合政治宣传所学习的歌曲。这是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关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世界人民团结紧》:“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垮了美国兵呀。全世界人民拍手笑,帝国主义害了怕呀。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全世界人民团结紧,把反动势力连根拔那个连根拔!”

《莫斯科-北京》:“中苏的人民是永久弟兄,两大民族的友谊团结紧。纯朴的人民并肩站起来,纯朴的人民欢唱向前进。斯大林和毛泽东领导我们,领导我们,领导我们。莫斯科北京,莫斯科北京。人民在前进前进前进,为光辉劳动,为持久和平,在自由的旗帜下前进。为光辉劳动,为持久和平,在自由的旗帜下前进!

现在再看看这些歌词,有些事情是恍如隔世了,有些歌也未必小孩子唱

在“六一”儿童节之际,祝各位朋友们家里的小朋友都节日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2874-1058116.html

上一篇:1977年他儿子考上大学,他却不许儿子去
下一篇:说考
收藏 IP: 27.211.10.*| 热度|

30 樊采薇 周浙昆 蒋力 焦飞 侯成亚 杨顺楷 武夷山 徐令予 董焱章 戎可 栗茂腾 徐耀 姚伟 胡懋仁 宁利中 尤明庆 侯沉 鲍海飞 蒋大和 朱晓刚 魏焱明 张华容 zousu2010 zhyzh aliala pppoe201 christus mim zhangxiangto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